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拜拜,天家見!

易麥潔靈

兩年多前,在婦女團契認識了黃李樂禧(Bonnie Wong)姐妹。談話中知道她廚藝精湛,對中、西、日等菜式的烹飪調理方法尤有研究。於是邀請她給我們做一次烹飪示範,她立即答應了,並詢問日期。由於我們的聚會都已預早安排,我答:五個月後。她坦率地說︰「上帝若讓我仍然活著,必樂意而為。」

我們都很驚訝她的回答,她卻以平常心情告訴我們,她是癌症的末期病人。兩年前,醫生已診斷她的癌細胞由肺部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估計只能活半年。蒙上帝保守,她已活過了兩年,但也明白,可能隨時返回天家。她說這話的時候,一點沒有驚惶,沒有絕望無奈,好像安然接受現實。

在這兩年的相處中,我看到她因為知道生命有限,便更加把握機會,到處探訪癌症病人,給他們鼓勵安慰,告訴他們,上帝是我們的盼望。她陪伴他們走完人生最後的一程,又教導及支持他們的家人度過傷慟的時刻。

記得有一次,她負責的烹飪示範聚會後,一位姊妹遞給我一張紙條,請我交給樂禧,原來她有一位朋友的好友最近發現有癌症,整個人,甚至家庭都崩潰了,希望樂禧能探訪她,開解她。當時我很為難,因這位病人是經過四重朋友關係,而且都是陌生的;何況樂禧本身是個病人,體力有限,我怎能開口請她去呢?但那病人確需要幫助。兩難之下,我只答應將字條交給樂禧,讓她自己決定。不料翌日,樂禧告訴我,她已探訪了那病人,給予支持鼓勵和希望。我讚賞她愛心的付出,她卻回答,這是因為上帝愛她,她經歷了天父的愛,才懂得愛的真諦。往後她一直支持、陪伴這病人,直到病人返回天家。同時,教會中有人親友患上癌病,都請她去探訪、安慰、鼓勵。她都把上帝給我們的盼望、拯救,告訴病人。她不辭勞苦地去關懷、慰問,簡直忘了自己也是身患重症的病人。然而她的平安、喜樂及愛心,卻感動了許多人,帶給許多家庭希望和信心。

在我們相處的日子中,從未聽過她問︰「為甚麼?」「為何是我?」「上帝的慈愛在哪裡?」等問題。她常掛在口的,卻是:「上帝賜給我很多恩典。」她能與父母一起共進晚餐,為他們慶祝生日,她說,這是上帝給她的恩典。

一位墨爾本會友打越省電話,給她介紹良方,勸她試食,她沒有試食,卻為弟兄姊妹們的關懷大受感動,覺得是上帝的厚恩。

又有一次,她雀躍萬分的告訴我,她的女兒從圖書館借書來看,學習如何照顧接受電療的病人。她雖受電療之苦,但因女兒的孝心,心裡很甜。她就是如此珍惜和欣賞每位親友的愛,如此的為每一件事喜樂感謝上帝。

最近她的病情惡化,她想到她所陪伴的病人如出現這情形時,便很快離世,於是平靜地告訴我們,她快離去,說醫生估計她只有數星期時間。

我們團契的團友都不安起來,捨不得這位親愛的姊妹。我們分組去探望她,盼望安慰鼓勵她,誰知每次反因她的信心、喜樂和盼望得著安慰。

每次當她談起身後事時,總帶著笑說,要怎樣怎樣安排,好像一位待嫁姑娘,與姊妹們分享怎麼籌備婚禮。她告訴我們,已選好居所(墓地),決定穿哪件禮服(壽衣),安排好採用何種儀式(安息禮拜)。她強調這是歡送會,請大家不要難過,因她只是搬到更美的家鄉。

究竟樂禧的喜樂和盼望從何而來?她的愛心源於何處?難道她真的不怕死?才不久前,在她家中讀聖經時,我們頓然明白過來。那天,我們一同讀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那章聖經提到上帝的福音是:耶穌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使人藉著祂與上帝和好。耶穌基督的復活,成為死去的基督徒初熟的果子。主耶穌復活,那些信祂的人雖然死去,也必復活,並且身體改變,變成不朽、榮耀、強壯、屬靈的身體,與上帝永遠同在。既然基督徒死了,日後必會復活,那我們又何須懼怕?樂禧說,她選了「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哥林多前書十五55至57)作安息禮拜的主題經文,表明了她的信念。

原來,樂禧不是不怕死,而是因為有永生確據,知道死後必復活,永遠與主耶穌同在。這復活的盼望,便蓋過了人間一切的痛苦。因此,她可安心地跨越死關,瀟灑卻肯定地說︰「拜拜,天家見!」

(後記:樂禧已於八月三十日安息主懷。在她的安息禮拜中,氣氛很安詳,除了一些親友流下離情淚外,大家都帶著盼望,與她道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1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