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情緒不再易受波動

廖建輝

一九九零年,我從深圳財經學校畢業,適逢中國開放證券市場,股票熱隨即蓆捲深、滬兩地,出現數萬股民通宵達旦排隊,輪候認購表格的奇觀。中國社會掀起一陣淘金熱潮,我不能倖免地也被捲入並淹沒在這漩渦中。功利主義成為我當時人生最大的動力。

一九九三年初,我躊躇志滿,孑然一身遠赴南美小國蘇里南。那裡生活非常單調枯躁,為了消磨時間,便隨親友到教會坐坐。教友們對我很好,牧師講道也頗具哲理。後來我患病住院三天,教會的蔡偉成牧師竟三次來醫院看望我,令我感動不已,從此對基督教萌生了好感。病癒後,幾乎每星期都上教堂。但那時血氣方剛,又深受唯物論薰陶,不能信有上帝,只把基督教看作一般的宗教。蘇利南的經濟急速衰退後,翌年,教會介紹我到牙買加。我亦自信可憑一己之力,闖出一番事業來。

經歷兩年的周折,終於在一九九六年,我實現了多年的美夢,做起生意來。我把全力投入生意。生意漸漸興隆。夜間,我還進修英語。生活好似充實美滿。但我覺得,彷彿還少了甚麼。我沒有理會這個感覺,仍然拼命工作。漸漸我發覺,我的體力不如前了,記憶力明顯衰退,傷風感冒去了又來。一九九七年遂成了患病年。經過這一年的折騰後,我開始認識自己:原來人竟這麼脆弱。以前那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漸漸離我而去。想起聖經裡一句話:「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約伯記一21),對事業的熱情頓時冷卻下來,覺得無可執著。如果今日,要我離開世界,豈不是變得一無所有嗎?賺錢該不是人生的最終目標吧?但除了賺錢,我又有甚麼目標?我不能不反思,究竟我為甚麼要活下去?難道「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嗎?這畢竟是低層次的人生價值觀。人生總該有更高的境界吧?不錯,耶穌說過:「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六35)只是我無法領略這話。我甚至不能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我希望在多姿多彩的大千世界裡,能自己尋到人生的理想。

不錯,我參加教會活動已經幾年了。但我沒有改變,依然故我。而且還對教會的活動漸覺厭倦。我內心的思想和基督教信仰常起矛盾,互相抗衡,無法協調。因此,在聚會時,大家唱詩歌頌上帝,我就閉口緘默;大家閉目禱告默想,我就張目環視;我不覺得聖經是上帝的啟示。加上常和我往來的人,都不信耶穌,漸漸我也淡泊了教會的生活,心生遠離之意。

但當我再融入世俗時,人性的醜惡,自私、貪婪、詭詐、損人利己等行徑,又再一次呈現在我的眼前,這些與基督徒的真誠、友愛、單純,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這一回我受不住了,不到一年光景,便回到教會。這次的經歷,讓我厭惡了教會以外的世界,誠心想投入教會。

但是,我還不認識耶穌。做生意時,我遇到蠻橫無理的顧客,便大發雷霆。日久之後,這竟成了我的性格,脾氣越來越暴躁。雖然我知道,發脾氣對誰都沒有好處,但是我控制不了自己。這使我十分苦惱。一位教友勸我說:「人若連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也沒有,又怎能掌握自己的明天呢?」這話使我深受啟迪,想想人原來竟是這麼渺小,怎麼連管理自己脾氣的能力也沒有呢?我竟還以為可以掌管自己的人生哩!想來真是無知。聖經教我們不要輕易發怒,要恆久忍耐,愛人如己等,這些做人的道理,我都贊同,不過無力付諸行動而已。就如聖經所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我知道靠自己無法克制自我,我需要主的幫助。這時,我參加教會已五年多了,所有的聚會我都參與,可是心靈仍很空虛。這些年來,我對物質生活已經失望,對健康無奈,在交友上又遭遇挫折。我一向以為可以掌管自己的人生,並引以為傲;如今,面對渺小的自己,我感到莫名惆悵。我需要上帝幫助我!

於是我完全降服下來,向上帝祈求:「如果你是真實的,請讓我體驗你的存在。」我以為可以用理性來了解上帝,或者用感性感覺祂,但是甚麼都沒有發生。而就在我意想不到的時候,上帝用一卷福音錄音帶,豁然打開了我的心靈。錄音帶上的講員說:「耶穌的話滿有智慧和能力,祂的一句話令我心中的怨恨化解了…祂的話很多時候在地上行不通,換個角度看,是來自天上。」事實確是如此。我又想到一千九百多年來,多少聰明和有學問的人相信祂;當今世界,基督教文明把其他宗教的文明遠遠的拋在後頭。聖經詳細闡明了神、人的關係,說明人與神與人和好的途徑,以及人類最終的歸宿。從考古學的角度看,聖經記載的許多歷史都被驗證了;自古以來,多少人千方百計企圖推翻聖經,卻不能如願。有一些客觀的懷疑者經過深入研究探索後,反因證據確鑿而信了耶穌。種種確據顯示,聖經的真實性難以置疑。而在這時,我讀到中信出版的《熬煉》一書裡的一句話:「基督徒們的禱告,並不是向空氣講話…也不是宗教的形式,乃是向那位又真又活的神講話,所以每一次都有效果。」竟情不自禁地痛哭起來。當我再讀到主耶穌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們得安息。」我又忍不住哭了。啊!我的主,我的神,我正是這個勞苦擔重擔的人啊!我需要安息。請賜給我。我的心在吶喊。

其後兩個星期裡,我深深體驗神的同在。覺得主和我很近。心裡享受從沒有過的平安和喜樂。之後,我發現相信上帝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相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相信他從死裡復活,都不是困難的事;因為我經歷到了。而且我發現,我對罪敏感起來。上帝幫助我,我的情緒漸漸不像從前那麼易受波動。即使遇上蠻不講理的顧客,我也不和他們爭吵。從前不好的習慣和念頭,在聖靈指導下,都一一革除。我經歷聖經上的話:「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是的,靠著主,我已成了新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