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眼睛妨礙視線

白衣

戰爭是很可怕的。戰後傷殘的士兵,最可怕的不是斷手斷腳,也不是終生癱瘓,而是臉孔被炸掉,五管盡失,血肉糢糊一片,結疤後面部猙獰恐怖。日後即令他們有勇氣見人,別人見了,也被嚇壞;膽小的還會尖叫。沒有人樂意親近這些「無臉人」。沒有人看見他們裡面美麗的靈魂(假設他們有美麗的靈魂)。他們成為被社會遺棄、非常孤獨的人。

這是一件奧秘的事:上帝給我們眼睛,叫我們看見。我們也自自然然從美醜產生愛惡之情。接著,便是情不禁的以貌取人。

眼睛妨礙視線,讓我們看不見人的內心,看不見其真正為人。

照道理說,能看見,應有利於知人,可是不然,眼睛偏偏妨礙視線,讓我們不能知人。

說不看外表容易,可是實行起來很難。從人軟弱的天性來說,幾乎沒有可能。因為眼睛與情感是對雙生子。漂亮的人如花,美麗動人,我見猶憐。面目可憎者,雖無過犯,也是「可憎」。要真正認識一個人十分費時費事,必須假以時日,必須經過考驗。甚或不幸,上當後,方認識其為人如何。就是說,我們的心眼要到那時方才睜開──多麼遲鈍啊!然而一個人的真正為人,又是多麼重要,決定這人可不可信、心地好壞、會否傷人害物、陰險不陰險、是否令人難以長期忍受等。但到了這地步,多半的人都恨不早帶眼識人。

如果我們沒長眼睛、老早看不見,從一開始便無法以貌取人,我們是否就能比現在聰明?早認識人?

主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界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九39)有眼反瞎,這是一個奧秘──卻是鐵般事實。一切歧視與「今生的驕傲」由此而生:種族歧視者單看見膚色,性別歧視者單看見性別,歧視老人或青年者只見年紀,勢利眼者眼中只有背景出身。看一套舊片(A Patch of Blue),十分被震撼:一個沒有上過學的盲女,愛上一個純潔、良善、樂助、有教養的青年,覺得配不上他。可是,在當時明眼人的社會裡,卻覺得該青年配不起這丁字不識的盲女。為甚麼?因為該青年是個黑人。盲女的媽媽──一個潑婦、粗人、沒教養、偷漢子、偷漢子,居然非但沒有社會遺棄,而她,竟也看不起這有為青年!為甚麼?因為她是個白人。至於偷漢子、人品怎麼差勁等等,又沒刻在臉上,別人不能看見。真是不可思議,眼睛竟可以妨礙視線到這一個地步,叫人完全忽略構成一個人最重要的素質。

不是如果我們瞎了,省去了「看外表」這一過程,視線不受妨礙,便能早日直截了當,透視人的內心?便能早日有「透視眼」,看見肉眼看不見的世界?

保羅從耶穌的外表看不出祂是真神兒子,後來心眼開了,才知原來自己有眼無珠,不識真神。他因此說:「所以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表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林後五16)

嘗試閉上眼睛,除去「眼目的情慾」(約二16),用心靈的眼睛看,你一定會比現在更聰明。也許你能看出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也許你能早日知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