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迎玉小記

方華

一顆石子投到生命的湖中,可以視為對平靜的破壞,也可以看到漣漪的美態。

我家老三,悄悄來到,起初我全不知情。一個為我做穴按壓的中醫十分肯定地對我說我長了纖維瘤,於是農曆年三十那天,好容易趕完手頭上的工作,我到醫生處檢查。當醫生告訴我是懷了孕時,我目瞪口呆,不懂回答。她很同情地叫我安坐一會兒,再問我作何打算。我說既然是懷孕,我就把孩子生下來,醫生大感欣慰。

老三大概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以為他們自己可以掌握生命的每一點滴,所以如果成孕的孩子不是在他們計劃之內,這個小生命永遠沒有機會發展他的生命,不過老三的父母不是這種人,他們深信生命是尊貴的,是造物主的賞賜。

這個賞賜太意外,年三十晚,我們夫妻兩人就在震驚中度過。各種的憂慮一齊翻上來,難免情緒低落。我們當然有憂慮的理由,兩個人都年逾不惑,要重新撫養幼兒,十分吃力。我們會有氣力去跟幼兒遊戲玩樂嗎?我們有能力供養他至大學畢業嗎?即或可以,前此我們定下的中年後期種種計劃全泡湯了。這個小生命,將我們的短期、中期、長期計劃全部打亂。做母親的想起又要捱一段懷孕的不適、生產的痛苦、全天廿四小時侍候初生兒的艱難歲月,當然悶悶不樂。做父親的感受到生活擔子的壓力,愁眉不展。兩個人滿懷心事地過年。

這個小生命帶來我們生命信念的考驗。兩個月後,醫生要我決定是否進行抽羊水檢驗。因我是高齡孕婦,比例上產下唐氏綜合症幼兒的機會大增,一般孕婦都會進行這項檢查。我反覆思量,兩夫婦商量了又商量,我決定不做這項檢查。理由很簡單,如果生命真的是尊貴的,我不會因他智能上有缺陷而不要他,如果我相信兒女是上主的賞賜,我沒有「退件」的選擇。我們可以指定這造物主給我們甚麼嗎?這豈不是說我們自以為智慧比祂更高?這完全違反我們多年來所持定的信念。

然而我不是沒有掙扎,沒有憂慮。我不敢誇口說,我生下障能兒時,還可以臉帶微笑而不是痛哭。畢竟,現實生活的壓力是生命信念的真正考驗,要一生照顧殘障子女是難擔的重擔,然而此刻,我嘗試學習信心,就是信任在我過去生命中真實與我同行的上帝,信得過祂不會把我不能擔的擔子給我,雖然我不知道祂要給我甚麼。

漸漸地,我們的觀念又有了改變。一方面我們接納有多一個孩子,另一方面,我們發現這個孩子固然會帶給我們許多重新適應,但也提供一個機會,迫使我們面對自己目前的生活,重新檢視甚麼真正是我要做的、我想達成的、有長遠意義的。比方說,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工作壓力很大,影響身心健康,可是就只有抱怨,而缺乏積極尋求改變的決心與行動。當考慮到嬰兒誕生後,我們要花時間去照顧他時,我們便必須積極行動,改變現有的工作環境與模式,把自己釋放出來。從這一個角度來看,嬰兒尚未出生,就已帶給我們益處。

還有,當我們較年輕時初任父母,有許多事情做得並不理想,日後回顧,除了接納自己的限制外,也不無一點可惜,「若我成熟一些,也許我們更有智慧去撫養兒女」,現在上主真的給我們一個機會,去以更成熟的愛來養育幼兒。多一個機會,實在是很難得的。

如此,我們從震驚、憂慮轉向前瞻與盼望。我決定無論嬰兒生來怎樣,我都視他如珠如寶,所以,當兩週前這嬰兒生下來時,我為她取名「珩」。珩是一種美玉,用來配在衣帶上,以示節制。

珩是一個健康的嬰兒,珩也帶給我們生命新的節制和寶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