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老虎與書呆子

田舍

一隻老虎掉進陷阱。一個書呆子走過,老虎大聲喊叫:

「上面這位善長人翁,好心搭救我罷!」

書呆子搖搖頭說:「你會把我吃掉!」

老虎再三起誓保證:「不,我決不吃你!」

書呆子說:「你沒有人性的!」

老虎說:「我從今以後變得有人性就是!」

書呆子見老虎雙目含淚,說得誠懇,想起了老鼠報答獅子的故事,心裹先自十分感動,便動手去救老虎。老虎得自由以後,立刻抓住書呆子,說:

「我己餓了兩天,你正好當我的晚餐。」

書呆子驚愕不能置信,說:「你剛才不答應不吃我嗎?」

老虎說:「剛才是剛才的事。現實是我要解決肚子問題。」

書呆子說:「太不公平了!你恩將仇報,沒有人性,禽獸心腸!」

老虎說:「你說話差矣!我吃你的最大理由,正是因為我答應了你要有人性!我現在只是跟著你們人類的路子走而已。」

書呆子說:「你強詞奪理!人類品性善良,知恩圖報。哪裹像你狼虎心腸!」

老虎嘆一口氣,說:「你真個書呆子!自己人類的性情也不曉得。枉你熟讀聖賢之書,寒窗十數載,交了多少學費,卻都是白交。白讀了!

好罷!我們來個公平交易。我作你的老師,給你上一堂課;你作我的晚餐,算是給我交的學費。如何?你們不是說,『朝聞道,歹死,可矣』嗎?」

書呆子說:「如果你錯呢?」

老虎說:「無論你錯我錯,總之你們人類怎麼走,我就跟著怎麼走。」

書呆子說:「好!一言為定。」

他們約定三位評判員斷定誰是誰非。首先他們碰到一隻老牛。老牛聽他們道明來意,便說:

「讓我告訴你們我的經歷罷。我一生為人耕田負重,任勞任怨,吃的是草,出的是奶。我產下的小牛,也一樣為人類服務;好些被主人拿去賣錢,我也無可奈何。我從清早工作到晚上,從沒收過工錢,住在牛棚裹,夏熱冬寒。人類自已卻住得舒舒服服。現在我老了,他們得覺得我氣力不如從前,不能再服務他們,便決定把我宰殺,吃我的肉,剝我的皮。看見我流淚而毫不憐恤。」

老虎乾笑著說:「哈哈!我說得沒錯罷?我現在就是要跟人的路子走!」

書呆子說:「且慢,我們還久兩個評審員哩!這裹有一頭獵狗走來,狗是人類最忠心的好朋友,必會說公道話。」

狗聽了他們的話,便說;「我不打謊。我告訴你們我的經歷。我對人類忠心耿耿,唯命是從。活著完全為了他們。我替他們看門口,等他們回家,熱烈歡迎,陪伴他們,讓他們覺得自已了不起,他們遇險,我冒死保護。他們打獵,我為他們拼死奔跑,追捕野兔和梅花鹿。可我得的是甚麼下場?狡兔死,獵狗烹啊!」

老虎氣忿且不屑的說:「你現在知道我為甚麼不要跟人類交朋友了罷?我早知道跟他們交朋友沒好下場!人類只知道利己,別的一概不管。那怕傷害他人。他們也自相殘殺,你看人類社會,歷代多少戰爭和勾心鬥角的事,就可以曉得。」

回過頭去看書呆子,老虎冷笑說:「若我是個知廉恥的人,我可沒面目見人。寧可死掉餵老虎算了!」

書呆子答不上話來,他根本不同意這樣做有甚麼不對!人類自有歷史以來,都這樣作!而且世上一切,都本是為了服務人類而存在!可他嘴巴也不敢這麼說,恐怕老虎反以此來證實人類自私和自我中心。他們僵持了好一會兒,忽然聽見人聲鼎沸,有一人浩蕩而來,內中夾雜著叱喝聲、鞭聲、哭聲和沉重的呻吟聲,老虎和書呆子暫時忘記了自己的事,問:「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路人答:「他們要釘死那個背著十字架的人。」

老虎問:「他作了甚麼惡」

路人答:「他從沒作過惡事。他醫治麻瘋病人,叫癱子起來,跛子行走,瞎子看見,啞巴說話。」

書呆子急瞟了老虎一眼,應聲說:「那他很好嘛!」

老虎問;「他們為甚麼要釘死他?」

路人說:「因為他傳講天國的真理,斥責罪惡,得罪了好些人。那些自認為被他傷害的人。對他恨之入骨。殺之然後快。」

老虎突然仰天狂笑,笑聲淒厲:「哈哈!哈哈!我早知道我是對的!這頓晚餐決少不了!不過倒沒想到勝得如此悲哀!人類比我想像的還要壞!」

他張口咬書呆子,忽然好像看到那個背負著十字架的人朝他一望,眼神悲傷而溫和。老虎心中一動,彷彿聽見那人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待,乃是要服待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引起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若有人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老虎突然看見,擺在他前頭的,不是一條路,而是兩條!他必須有所抉擇!儘管一條人多,一條人少,那條人以為正的,至終成為死亡之路,老虎沉思了半晌,終於緩緩地把書呆子放下,餓著肚子,頭也不回,跟隨那人走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