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要怕!是我

葉特生

在這變化無定的世界,今天仍能毫無損傷地活著,是一種福氣。

可惜大多數人並不這樣想,試問有多少人因今天晚上還能平安躺在床上而感謝上蒼?尤其他正在健康平順時,錯以為這種日子,理應直到永遠。

最近常在空中飛,忘了「行船走馬三分險」,搭飛機如吃飯,視作平常,漸次忽略到步後向家人報平安,心裡想:反正過幾天就回家了,老夫老妻,那麼婆媽幹甚麼?這趟從美國飛香港,臨行前妻子突然心血來潮說;到那邊後打個電話回來。

哪知道,搭飛機的人平安,送飛機的人卻不。我在抵步後報平安,才知道正當在機艙平穩睡覺時,妻子在美國路上撞車,就軋在司機位上,她竟然渾身沒傷。她在電話那端說:「感謝主!就差了這麼一吋。」

一部美國大車衝紅燈,煞掣不及,猛烈撼擊她開的日本小車,大半邊車身撞得稀爛,嵌進她旁邊一吋的位置。

我也感謝主:損毀心愛車子,保留了心愛妻子。

車禍之後,全家人都無怨尤,只有感謝。

值得慶幸的,還不單因人的平安,更因這些年間,我從驕傲自恃,學會了凡事感恩。

在只知為己的社會,我們成了一個個自私的人。身體健康,事業順遂,總認為是我眼光準,才識高,運氣好,一切功勞全歸自己,所以一朝得志,語無倫次,人在驕傲時,哪看得見神?

八年前曾患過一場大病,差點喪命,當時只會埋怨,哪懂感恩?「老天啊!為何偏偏選中我?」

禍患臨到,總是怨說:我沒做錯甚麼,為何害我?但福氣臨到時,卻不知自省:「我何德可能,為何賜我?」幸福不是必然的。

耶穌早就說過:「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本來就是災難處處,人心惶恐,想抓住平安,又深知抓不住,變數太多,一顆心七上八下,財富愈多,損失愈快,富人形似快樂,其實也活得苦。但在災難之中,耶穌接下來有個莊嚴宣告:「在我裡面有平安。」(約十六33)

因著信靠,進到祂裡面,得著心靈平安。

聖經馬太福音十四章,記載了一段「耶穌履海」的故事。

波濤洶湧,黑夜正深,人怎能在海面行走?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耶穌在岸上,眼見門徒慌慌張張,把不住方向,搖櫓甚苦,於是踏浪而來,行了件明顯的神蹟。

為甚麼行此神蹟?為著表現祂超越物理定律的無上能力嗎?不盡然。門徒在黑暗中,見人蹈海而來,以為是鬼怪,嚇得大叫,耶穌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整件神蹟的目的,是要門徒記住這句話。

祂有主宰風和海的大能力,但如果祂不向我們走來,我們今天還是顛簸受苦。祂來了,祂的話也來了,環境隨之轉變。門徒不是聽到一句空泛的道理,而是體驗到「不要旨!是我」的效力和可靠。

且看;怪風大作,狅浪不能越過灘邊又細又軟的沙;海面翻騰時,海底依然平靜如恆。為甚麼?創造宇宙天地的神在掌管一切,祂踏著浪,也踏著愛,向們走過來。如果你認識這點,全力向祂信靠,再大的風浪,也搖撼不了我們在主裡面的平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