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珍妮

香新蘭

第一次在校園內遇見她,她面露友善的笑容,主動向我打招呼。接著,她問我近況如何?我當時正在苦惱,便坦白告訴她,我面臨很多困難。她聽後很真誠地對我說:「我為你禱告。」其實我和她只是第一次見面,我連她的名字也不知道。但她對我親切如朋友一樣。

以後我們總會在飯堂、圖書館和校園內遇見。她的名字叫珍妮(Jenny Van Horssen)。每次碰見她,她總是以關懷的語氣問我:「你近況好轉嗎?困難有沒有解決?」她那充滿愛心的行動,使我大為感動!

每次我看見珍妮,她頭上總戴著小帽子或頭巾,這引起我的好奇心。為何她總喜歡戴帽子和頭巾?我沒法看到她的頭髮。不久我發現她為何戴帽子和頭巾的秘密,因為她患有血癌。她因接受治療,導致頭髮脫落,所以她總以帽子或頭巾蓋著頭。她患上癌症時,才二十歲,花樣的年華,正是人生最美好的開始呀!但患上這絕症。

今年七月六日,她安息主懷,芳齡二十一歲。在她出殯那日,教堂內外都擠滿了她的親屬、朋友和同學。他們為要目睹她最後的芳容,不遠千里而來,出席葬禮。在教堂內,掛滿珍妮的生活照片。而每一張照片,珍妮都展出她那燦爛可愛的笑容。她的一些好友,在禮堂內述說珍妮的一生。她教堂的牧師講道,說:「我來不是出席一個葬禮,是出席一個天國的盛宴,一個充滿喜樂和激勵的宴會;因為我們知道,珍妮正與上帝同在,享受天國的喜樂。在珍妮臨終前,她曾說:『死亡,你不能征服我!』她有多堅定的信心和盼望呀!」整個葬禮都洋溢喜樂、鼓勵和盼望。每一個出席葬禮的人,都深受感動──因為珍妮不平凡的人生。

珍妮離世後,我有機會走訪她生前幾位好友。我詢問他們一些有關珍妮的生平事蹟。我第一個問題是,他們對珍妮首次的印像如何?他們告訴我,珍妮給他們的印像是溫柔、忍耐、仁慈,她的眼睛洋溢著愛與關懷。她的性格正與歌羅西書三章十二節一樣:「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珍妮是一位樂於行善,不喜歡四處宣揚的人。她私底下幫助過不少有需要的人。

在她大學二年級時,她與另一位女同學主動找校內一位長者,建議如何幫助無家可歸的人,供應食物給他們。珍妮為這次行動,花了不知多少個晚上策劃、統計資料,最後付諸行動,她和另一位同學服侍無家可歸者,分配食物。她這樣的善舉,靜悄悄地進行,因為她不喜歡別人知道。直至一九九二年聖誕節,醫生發現她患上血癌,她便一直接受治療不單殺死她體內的癌細胞,同樣也毀了她正常的細胞。她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差。直至本年五月,醫生判定她日子無多,所有治療都沒有效。

那是珍妮面臨人生最困難的時光。某一天,她打電話給她的好友,哭訴她絕望的光景。她說:「我不知道怎樣做。」因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挽留她的生命。她愛她的家,她熱愛小孩,她計劃將來從事兒童工作,借機會將福音傳給下一代;她更盼望自己有一個家庭。現在她一切希望都被這絕症銷毀!以她個人的意願,她盼望神醫治,也盼望生命可以更長壽。神的道路非同人的道路;神的意念更非同人的意念。當珍妮明白她要放棄自己的意願時,她便堅強和勇敢地接受死亡快將來臨的事實。在她最後的兩個月裡,她向四周的人,表現出樂觀和積極的態度面對死亡。與她接觸過的人,都看不出她心底下曾有一度的掙紮。她表現出渴望與主在天家相見之喜樂,她珍惜與家人一起的寶貴光陰,她鼓勵在醫院內患癌症的病人,她向醫生和護士們彰顯基督的榮美,這就是珍妮在世最後的工作。

珍妮曾在一個基督教營地當了數年暑期輔導員,輔導過多名小孩子。這些孩子都受到她愛心的影響,認識主基督。珍妮使受傷的心得醫治,使憂傷的人得蘇醒。在她離世不久,那營地內一所教堂,以她的芳名為名──稱為「珍妮教堂」。這營地在美國境內,英文名字:Hidden Acres。

珍妮,我也懷念妳,感謝神,讓我能在你在世走最後一年認識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