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窗前反思

一個美國家庭在意大利旅行時,遭受劫匪攻擊,七歲的兒子頭部中槍亡,父母將受害兒子的器官,捐贈給三名意大利兒童。這事在意大利引發極大的震動,總統和總理都親自向他們道謝。

在利己、功利和物質主義的影響下,這種捨己利人,以德報怨的故事,已愈來愈罕見。在欣賞這美國家庭的慷慨愛心之餘,我們應該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上帝賜給我們的愛心,發揮這個愛心,我們能令冰冷的社會多添一份溫暖。

美國人歐愛維(Everett Alvarez)在越戰期間,因駕駛的飛機被擊落,在河內被囚禁了八年半。最近他與電影製片商,聯同好幾位當年的戰友重訪河內,參與拍攝記錄片。他說,他當年藉著每天禱告,度過漫長的監禁日子。他舊地重遊時,心中沒有絲毫憎恨和憤怒。他感謝上帝使他重獲自由,幫助他饒恕敵人,而且把整個不幸的遭遇完全忘記。

要饒恕敵人真的不容易,要饒恕和忘記(forgive and forget)更困難。當年耶穌基督為了拯救人類而被釘在十字架上,面對迫害祂的人,祂說了一句震撼人心的話:「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南韓七十年代以後出生的一代,被稱為X世代,服飾髮型標新立異,行為舉止我行我素。他們崇尚明星和運動員,追求多樣新鮮的生活方式。

新生的一代,在安逸舒適的環境下成長,受到金錢、享樂和物質主義的衝擊,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也失去了上一代傳統價值觀,結果人變得急功近利,浮躁膚淺。

美國電視廣播公司(ABC),聘請了一位基督徒記者韋佩吉(Peggy Wehmeyer),在「美國議程」American Agenda新聞節目中,報導有關宗教信仰的活動和新聞。一項民意調查指出,百分之九十的美國人相信上帝,大部份的人經常向上帝祈禱。

物極必反,不少美國人已經厭倦追求物質與放縱情慾的生活,他們開始對信仰和追求人生意義重新有興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