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在爱中得宽广

潘华庭

“神就是爱。”(约壹4:16)

没价值的女儿

从小印象中,父母感情算好,两个弟弟也可爱。父亲大约八岁与十岁时,爷爷奶奶相继离世,父亲成了穷困的小孤儿。外公外婆则住在台北外围非常偏僻的深山矿坑小村落,外公挖煤挣钱,外婆种菜养鸡,一起拉扯包括我母亲在内的12个孩子长大。那时台湾非常重男轻女,记得小时候回外公外婆家过年,男人全部上桌,女人跟小孩只能端着碗在旁边蹲着、站着或坐小板凳吃饭,连外婆也一样;到了晚上洗澡,男生先洗,女生只能用剩下的水;家里的钱只供儿子上学,女儿以后是要嫁人、做家务的,不需要读书。我父母在那种时代环境的潜移默化下,也有了严重的重男轻女的观念。

从有记忆以来,父亲独自开了间小型纸盒加工厂,母亲在厂内帮助父亲,所以每天我除了要做工厂的工作,照顾两个弟弟、每个月初二及十六的拜拜等事,也全都落在我一个人身上,弟弟们则不需要做事,每次拜拜后,鸡腿也一定是他们吃,从来轮不到我。平时两个弟弟如果不乖、吵闹、打架,我就要被骂或被毒打,因为没将他们照顾好。我母亲也只牵我两个弟弟的手,从来不牵我的手。

由于家里的钱都用在两个弟弟身上,所以我高中就读夜间部,白天在贸易公司上班当小妹赚钱,除了负担自己的学费与生活费外,每个月的薪水还要给父母,我也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中学毕业后,我到处寻找工作,父母从不关心我面谈与工作的情形,只关心可以拿多少钱回家。当弟弟将毕业时,父母就到处打听,拜托朋友介绍工作给弟弟。其中一位弟弟一毕业就信用卡债不断,父母就不停地跟我要钱,每次金额都不小。弟弟就像家里一颗不定时的炸弹,也因此养成我省吃俭用与储蓄的习惯,因为不知何时父母又要来跟我要钱。

这样过了20多年,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跟父母说:“您们不可以一直为弟弟还债,这样反而会害了他。”没想到父母回答说:“你不要把弟弟当成你,你一个人在外面不会饿死,你弟弟会。”我听了真的好难过,好想跟父母说:“我一个人在外面不是不会饿,是我肚子饿了,我也不会跟您们说。”

一直到现在,父母总是非常舍得用我的钱,却始终舍不得用弟弟的,后来我才明白父母的想法:用我的钱是用别人的钱,用弟弟的钱是用自家人的钱。家里所有的资源要用在弟弟身上,弟弟功成名就才重要,用在我身上是浪费。母亲还不时会跟身旁的人说:“我们家以后是靠儿子不是靠女儿。”

这样一路走来,我心中实在有些难过与不解,甚至怀疑过自己不是父母亲生,而是被捡回来做事的,更羡慕身边的朋友们能被父母疼爱,捧在手心,跟父母撒娇。

成为神的宝贝公主

2005年,职场上有位姐妹跟我分享耶稣,告诉我“神就是爱”,我非常惊讶,因为在我原本的信仰中并没有爱这个元素,因此,当知道在天上有一位用无限的、无条件的爱来爱我的天父时,着实大得安慰。祂的爱是那么吸引我,我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成了神的宝贝女儿,也是整个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

被神爱的感觉,实在非常美好!圣经说,神要将祂极丰富的恩典倾倒在我们身上(参弗2:7)。在我过往的生命中,总是得不到父母的关爱,神却告诉我,祂不仅爱我,还要将极丰富的恩典给我。所以我不再将眼光与心思放在父母很少给我的爱上,不再与弟弟比较,而是学习定睛于神丰盛的恩典,透过祷告将我想要的跟神说,而神也非常信实地看顾我,帮助我在生活上没有缺乏,在工作上有好的机会,还加给我能力,让我有余力去帮助身边的人。

圣经说:“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申5:16)当我不断因为读圣经而被神的话语更新,也被神的爱充满后,更不会去在意父母对我好不好或公不公平,我在意的是,我要如何听神的话去孝敬父母,因为圣经说:“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父母如何对待我是他们的选择与决定,我要如何对待他们也是我的选择与决定。感谢神赐下爱,所以我可以选择把我所能付出最好的给我的父母──无论他们如何对待我。

就这样,神帮助我从父母欠缺的爱里得到完全的自由与释放,让我可以感谢他们生我养我,让我有学校可以读──虽然高中之后就是我自己负责一切,但这使我学会更多用同理心去对待身边的人,能主动关爱人,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协助,使我在工作与生命的成长过程中,跟人有好的关系与互动。

2016年,父亲健康检查时发现了血癌,感谢神赐我一份好工作,能自由调整时间陪伴父母,也为父母亲提供较好的医疗与生活条件。感谢神让我与两位弟弟也有非常好的关系,珍惜每次的相聚。

当然,这么多年过去了,如果您问我:“你父母是否因为你的付出而停止重男轻女,开始公平对待你?”哈哈,我必须非常认真严肃地跟您说:“并没有!”我父母还是一样舍不得用我弟弟的钱,只要出去吃饭几乎全都是我买单;还有,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回家看父母,弟弟没回家,父母会非常自然地说:“我们家今天都没有人回家。”我想,在我父母亲眼中,我并不是他们所谓的“家人”吧!可是我不会介意,因为神的爱早已充满我,上尖下流地加添给我,也让我将这恩典与爱流入我的全家。

神以爱扩大我的心界

进入神的大家庭后,我在主里的弟兄姐妹也就多了,我也开始信奉“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见自己的责任。”因为如此,神的爱进一步扩展我在职场的境界,让我不仅从一位小小的员工到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司与团队,还让我大量阅读有关圣经与理财书籍,并加以整理后,真实地运用在工作上,带领团队伙伴如此行,并感动我要按圣经原则,重新培训行业新人,在公司每天早上有半小时读经灵修时间,诚恳邀请但不硬性要求同事参与。

感谢主,就这样,不少同事受洗成为神的孩子,好多位客户也因为我与他们分享福音而陆陆续续受洗,并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洗礼,共享这人生最大的喜悦与祝福。

(作者是国际理财规划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1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