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在愛中得寬廣

潘華庭

「神就是愛。」(約壹4:16)

沒價值的女兒

從小印象中,父母感情算好,兩個弟弟也可愛。父親大約八歲與十歲時,爺爺奶奶相繼離世,父親成了窮困的小孤兒。外公外婆則住在台北外圍非常偏僻的深山礦坑小村落,外公挖煤掙錢,外婆種菜養雞,一起拉扯包括我母親在內的12個孩子長大。那時台灣非常重男輕女,記得小時候回外公外婆家過年,男人全部上桌,女人跟小孩只能端著碗在旁邊蹲著、站著或坐小板凳吃飯,連外婆也一樣;到了晚上洗澡,男生先洗,女生只能用剩下的水;家裡的錢只供兒子上學,女兒以後是要嫁人、做家務的,不需要讀書。我父母在那種時代環境的潛移默化下,也有了嚴重的重男輕女的觀念。

從有記憶以來,父親獨自開了間小型紙盒加工廠,母親在廠內幫助父親,所以每天我除了要做工廠的工作,照顧兩個弟弟、每個月初二及十六的拜拜等事,也全都落在我一個人身上,弟弟們則不需要做事,每次拜拜後,雞腿也一定是他們吃,從來輪不到我。平時兩個弟弟如果不乖、吵鬧、打架,我就要被罵或被毒打,因為沒將他們照顧好。我母親也只牽我兩個弟弟的手,從來不牽我的手。

由於家裡的錢都用在兩個弟弟身上,所以我高中就讀夜間部,白天在貿易公司上班當小妹賺錢,除了負擔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外,每個月的薪水還要給父母,我也從來不覺得這有甚麼不對。

中學畢業後,我到處尋找工作,父母從不關心我面談與工作的情形,只關心可以拿多少錢回家。當弟弟將畢業時,父母就到處打聽,拜託朋友介紹工作給弟弟。其中一位弟弟一畢業就信用卡債不斷,父母就不停地跟我要錢,每次金額都不小。弟弟就像家裡一顆不定時的炸彈,也因此養成我省吃儉用與儲蓄的習慣,因為不知何時父母又要來跟我要錢。

這樣過了20多年,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跟父母說:「您們不可以一直為弟弟還債,這樣反而會害了他。」沒想到父母回答說:「妳不要把弟弟當成妳,妳一個人在外面不會餓死,妳弟弟會。」我聽了真的好難過,好想跟父母說:「我一個人在外面不是不會餓,是我肚子餓了,我也不會跟您們說。」

一直到現在,父母總是非常捨得用我的錢,卻始終捨不得用弟弟的,後來我才明白父母的想法:用我的錢是用別人的錢,用弟弟的錢是用自家人的錢。家裡所有的資源要用在弟弟身上,弟弟功成名就才重要,用在我身上是浪費。母親還不時會跟身旁的人說:「我們家以後是靠兒子不是靠女兒。」

這樣一路走來,我心中實在有些難過與不解,甚至懷疑過自己不是父母親生,而是被撿回來做事的,更羨慕身邊的朋友們能被父母疼愛,捧在手心,跟父母撒嬌。

成為神的寶貝公主

2005年,職場上有位姊妹跟我分享耶穌,告訴我「神就是愛」,我非常驚訝,因為在我原本的信仰中並沒有愛這個元素,因此,當知道在天上有一位用無限的、無條件的愛來愛我的天父時,著實大得安慰。祂的愛是那麼吸引我,我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個人的救主,成了神的寶貝女兒,也是整個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

被神愛的感覺,實在非常美好!聖經說,神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傾倒在我們身上(參弗2:7)。在我過往的生命中,總是得不到父母的關愛,神卻告訴我,祂不僅愛我,還要將極豐富的恩典給我。所以我不再將眼光與心思放在父母很少給我的愛上,不再與弟弟比較,而是學習定睛於神豐盛的恩典,透過禱告將我想要的跟神說,而神也非常信實地看顧我,幫助我在生活上沒有缺乏,在工作上有好的機會,還加給我能力,讓我有餘力去幫助身邊的人。

聖經說:「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5:16)當我不斷因為讀聖經而被神的話語更新,也被神的愛充滿後,更不會去在意父母對我好不好或公不公平,我在意的是,我要如何聽神的話去孝敬父母,因為聖經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父母如何對待我是他們的選擇與決定,我要如何對待他們也是我的選擇與決定。感謝神賜下愛,所以我可以選擇把我所能付出最好的給我的父母──無論他們如何對待我。

就這樣,神幫助我從父母欠缺的愛裡得到完全的自由與釋放,讓我可以感謝他們生我養我,讓我有學校可以讀──雖然高中之後就是我自己負責一切,但這使我學會更多用同理心去對待身邊的人,能主動關愛人,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使我在工作與生命的成長過程中,跟人有好的關係與互動。

2016年,父親健康檢查時發現了血癌,感謝神賜我一份好工作,能自由調整時間陪伴父母,也為父母親提供較好的醫療與生活條件。感謝神讓我與兩位弟弟也有非常好的關係,珍惜每次的相聚。

當然,這麼多年過去了,如果您問我:「妳父母是否因為妳的付出而停止重男輕女,開始公平對待妳?」哈哈,我必須非常認真嚴肅地跟您說:「並沒有!」我父母還是一樣捨不得用我弟弟的錢,只要出去吃飯幾乎全都是我買單;還有,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回家看父母,弟弟沒回家,父母會非常自然地說:「我們家今天都沒有人回家。」我想,在我父母親眼中,我並不是他們所謂的「家人」吧!可是我不會介意,因為神的愛早已充滿我,上尖下流地加添給我,也讓我將這恩典與愛流入我的全家。

神以愛擴大我的心界

進入神的大家庭後,我在主裡的弟兄姊妹也就多了,我也開始信奉「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因為如此,神的愛進一步擴展我在職場的境界,讓我不僅從一位小小的員工到擁有屬於自己的公司與團隊,還讓我大量閱讀有關聖經與理財書籍,並加以整理後,真實地運用在工作上,帶領團隊夥伴如此行,並感動我要按聖經原則,重新培訓行業新人,在公司每天早上有半小時讀經靈修時間,誠懇邀請但不硬性要求同事參與。

感謝主,就這樣,不少同事受洗成為神的孩子,好多位客戶也因為我與他們分享福音而陸陸續續受洗,並邀請我參加他們的洗禮,共享這人生最大的喜悅與祝福。

(作者是國際理財規劃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