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一个没有墓碑的中国女人

张晓燕

这是一个关于爱的真实故事,是一个中国女人死在异国他乡,却没有墓地和墓碑的故事。原来,爱能穿越生死,永远鲜活在人们的记忆里。

初次在主日崇拜上见到她,一个中等个头、皮肤白皙、体态丰腴、眼睛明亮的中年女人,笑着在人群里热情的和大家握手打招呼。她与我握手互问安好之后,突然想起什么,说了声:“妳等一下。”然后迅速从手提包里取出一套DVD碟片,递到我手上,亲切地说:“姊妹啊,这是我新买的一套关于如何保持美满婚姻的讲座,很不错的,妳拿去看看!看完再传给其他人,不用还我。”她的热情、真诚、信任,就好像我们是相识很久的老朋友,而不是初次见面的新人。

面对她热情洋溢的笑容,我实在不忍心告诉她我是单身女子。于是只好道谢收下。想着过几天再还给她就是。可奇怪的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到她。当时匆忙,连她叫什么名字都忘了问,所以也无法向别人打听她。而那套碟片我看都没看就传给了有丈夫的姊妹。渐渐的也就淡忘了这件事。

几个月后一个主日,牧师突然宣布:“崇拜结束之后,请弟兄姊妹们留步,参加一位姊妹关晓虹的追思会。”我正纳闷谁是关晓虹?怎么没听说过这个名字?怎么死的?为什么一向在公园般美丽的墓地举行的追思会,会改在没有花圈、遗像的教堂草草举行?而且还这么匆忙,事先都没有通知一声。这时,服事人员正好递来一份追思会程序表,​​我匆忙打开看,除了程序安排和诗歌歌词之外,还印着一张黑发女子的彩色照片。只见在澳洲特有的蓝天碧海的沙滩上,站着一个裤脚高挽,一袭白衣,迎风踏浪,开怀大笑的女子。风,翻动着她的短发,她的笑是那么灿烂,那么沉醉,那么的……,天呐!那个风华正茂,和蔼可亲的女人,不就是那送我碟片的姊妹吗?!她看上去只有50来岁的样子,怎么会……,我的鼻子一酸,顷刻间一层泪雾模糊了我的视线。

当我再抬头,只见正前方的屏幕上,打出一张张关晓虹生前的生活照片,每一张都是那么和蔼可亲、活力四射,显得既幸福又阳光,看上去这么一个活泼健康的正常人!怎么会……

首先是关晓虹的西人丈夫用英语发言,他介绍了妻子的生平和死因。通过同步中文翻译,我了解关晓虹是来自中国上海的移民,在澳洲与她的西人丈夫结婚20年,育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儿,全家人还有着共同的基督教信仰,他们一直都过得非常幸福。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晓虹突然得了晚期乳腺癌。

当晓红得知自己得了绝症,并且已经扩散,来日不多之后,她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颓废沮丧。她选择放弃医院的治疗,凭信靠神而活。她更加积极努力的传福音,说要和死亡赛跑,在有限的日子里争取让更多的人听到福音,得救归主。并要把更多更多来自上帝的爱和喜乐,带给那些绝望中的癌症患者。所以,除了吃饭睡觉外,她都要求同是基督徒的丈夫开车,带她去各大医院慰问、探访癌症病人,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去激励、教导那些癌症患者该如何倚靠神,面对绝症,战胜对死亡的恐惧。她不仅将从神而来的爱和温暖带给了那些和自己一样不幸的癌症病人,并把他们带入教会,带到上帝面前。她还常常忍痛熬夜为那些住在医院,以前并不相识的癌症病人包可口的中国水饺,并一一送到他们的病床前。当病人们感谢她时,她总是非常虔诚、谦卑地说:“千万不要谢我,请将荣耀归给上帝!因为是上帝的爱感动我这样做的。”于是,许多频临死亡的绝症患者走入了教堂,信奉了上帝。他们原本愁苦绝望的脸上,开始有了和晓虹一样平安详和的笑容。

晓虹就是这样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全都用在向人传上帝的福音,和帮助病人的事工上了,而不是在自己的治疗上。

只要晓虹听说哪个人得了癌症,无论是否相识,她都能设法打听出对方的电话和地址,然后迅速带着鲜花、水果、《圣经》和上帝的福音登门拜访。

晓虹的丈夫发言完之后,几位早已哭肿了双眼的癌症姊妹们,一个个上台作见证。一听才知道,这个教会里之所以有这么多癌症患者,原来大多都是晓虹生前带来的。其中一位胰腺癌晚期患者李霞,泪流满面地介绍说,有一天,素不相识的晓虹打电话给她,说第二天要去探访她。果然,第二天晓虹带着鲜花、水饺和几片DVD以及一本《圣经》如约而至。李霞虽然一时半会儿弄不明白信上帝的人为什么会如此博爱多情,但一个陌生人竟然能来看望和自己非亲非故,一个即将死去的晚期癌症患者,实在是令她从心底感动。但为了躲避人群,拒绝去教会,她还是硬着心肠坚决不肯接受晓虹送的DVD碟片,谎称她家没有放映机,没法看碟片而予以拒绝。李霞以为她的漠然会吓退晓虹的热情;可是她做梦都没有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当她开门外出时赫然发现,寒风中晓虹竟然抱着一台崭新的DVD放映机,倚墙而立,守候在她家门口。她一见李霞,马上迎上前去,热情地说:“李姊,你家不是没有放映机嘛?那么,这个是送给妳的。”

李霞惊讶地问:“妳啥时候来的?咋没听見妳敲门呀?”

“怕太早打搅妳,又怕来晚了妳会出去,所以……真是不好意思,打扰了!”晓虹将放映机递给李霞,搓搓冻红的手,笑盈盈地抱歉道。

“所以妳就没敢敲门,一直傻等在这儿?”李霞接过机器,哽咽的替她说完了下半句。

晓虹不好意思的点点头。

“谢谢妳!”李霞的眼泪夺眶而出。人心都是肉长的,望着在寒风中身发抖、脸通红,不知道已经傻等了多久的晓虹,李霞又怎能不感动呢?!她的心就是再坚硬,也招架不住同为癌症病人的晓虹,在守候的寒风中所捧送上的这份真情。

这一下,李霞被彻彻底底地感动了。她泣不成声的回忆说,她做梦都没想到,一个陌生人,一个生命即将结束的晚期癌症病人,竟然能不顾自己的安危,忍着巨痛,一大早从大老远的北悉尼,跑到自己家来送机器,送温情。如此挚爱,足以熔化铁石心肠。李霞当即就想,既然信上帝的人这么善良,这么有爱心,那我还有什么好犹豫的呢?真爱难觅,温暖难寻,人间最贵是真情!于是她就因着那份从神而来的爱的感动和震撼,毅然决然地走进了教堂,走进了基督徒的行列。使得原本医生宣布只有几个月生命胰腺癌晚期的李霞,因着信耶稣,因着生命的改变、喜乐和爱,她又欢喜快乐地度过了好几年的生命,而不是医生宣布的仅六个月。她说她多活的这几年,简直就是一个神迹。首先她的火爆脾气改了,愁苦恐死之心,变喜乐了,平安了!不仅如此,她还开始学习放下自我,服事人群和教会。原本在中国就是专业歌手的她,开始在教会领唱诗歌,不了解她的人根本不会想到,站在讲台上那个歌声嘹亮、笑容灿烂的领唱者,会是一个随时会死去的病人。所以,李霞开心地说,那早已为自己买好的墓地,就那么一年又一年地空着;早已拍好放大好的遗像,一年又一年的在箱底压着……

听了晓虹活着时候的爱的故事,已经使我感慨万千!想不到最后,即使牧师使用最平和、朴实的语言说出以下的话,也足以震惊四座。他说:“关晓虹的追思会之所以在教堂举行,而不是墓地,是因为晓虹临终前留下遗嘱,死后将她的遗体无偿捐赠给医疗机构做研究,以便能帮助到更多得癌症的人。所以,晓虹既没有墓地,也没有墓碑,我们只能在这里为她举行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追思礼拜。还有,她离开时,紧紧握着我的手,要我转告大家‘要努力爱神!爱人!’这是她最后的一句话。”牧师哽咽地停顿在那里。

惊讶、震撼、感动、心痛瞬间穿透每个人的心房。空气仿佛凝结了,静的只有心跳和泪流。整个教会顿时弥漫在一片泪水当中,男人抹泪,女人低泣,人人都泪流满面。而我一忍再忍的泪水,早已像断线的珠子,擦也擦不及。

一个来自中国的女子,就是这样把上帝无私的爱永远留在了澳大利亚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留给了许许多多不相识的病人。将从神国而来的爱,写在了碧海穹苍!

作为中国人,尤其是对于一个自古就有着“全尸下葬,入土为安”的传统民族来说,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死后捐献自己的器官呢?更别说捐献全身了!可关晓虹—这位同样出生、成长于传统中国的女子,只因她信靠上帝,借着上帝的大能大爱,她做到了!她,一个柔弱的中国女子,竟然能把自己的遗体,毫无保留的整个捐献给医疗研究机构,任人宰割,随人摘取,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爱心才能做得到,奉献得出啊!

关晓虹—的确是一个值得我们中国人及基督徒,永远为之骄傲、敬重和牢记的神国的子民!她的一生正如她的名字“虹”一样,气势如虹,光芒四射!她能用她娇小、平凡、柔软、载病的身躯,活出伟大、非凡、刚强和爱的光辉来,不能不说是一个神迹!

她的肉身虽然死了,但她的灵魂却永远活着!永远鲜活在人们的记忆里。她是神国的子民,她笑对死亡,她爱人如己,她献身捐躯,她没有给自己留下半寸墓地。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1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