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义的管家

何天择

耶稣说有一个财主的管家,因为浪费主人的财物,主人叫他把财务清楚交代,然后离职。谁知那管家在离职前慷主人之慨,把主人的债户一个一个叫来,大幅削减他们的债务。他希望债户将来感恩报答他,收留他。主人知道后,说这个“不义的管家”也顶聪明,想到将来。

主耶稣指出,有时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聪明,因为他会想到将来,并用手上的钱结交朋友,为日后铺路。

主耶稣又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倘若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路十六1至12)

这段经文中包涵着一个宝贵的教训,许多信徒没有把握它的中心思想,迷惘不知所云,以致神国的事工缺乏资源发展,自己也失去积财于天的机会。今试图将这故事作下列的剖析:

慷他人之慨,损人利己,是“不义的管家”的不义行为,与偷窃同罪。这不义的管家是“今世之子”。基督徒不是今世之子;而是“天上的国民”(腓三20)“光明之子”。我们“天上的国民”“光明之子”,在今生的“世事”上不可损人利己,慷他人之慨。主耶稣没有要我们效法“今世之子”的行为,否则便坠入“不义”中。上帝要我们知道,今天拥有的财富非属自己,只是暂时保管性质;人一死财富便都归“别人”了,即使活着,财富也可能长翅飞去,因为钱财也是“不义”的,不会跟随我们到底。

从“不义的管家”身上,我们也可学到功课,就是“积财于天”,想到将来。主耶稣对少年的官说:“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太十九21)穷人包括:缺乏肉体的需要或心灵的盼望。(主耶稣不是要我们忽略自己和家庭的基本物质需要。)

这故事的中心思想是要我们作聪明人,将地上暂时的财富变为属天的财富,将必需放弃的变为永远拥有的,将终必属于别人的成为永远属自己的。地上的财富并不能衡量人是否富足。“今世之子”以拥有地上财富为荣;“天国之子”以拥有天上财富为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5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