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愛既完全

喜樂號

「姊姊,鄉下工場離我們家這麼遙遠,計算工時時,應否把我們由離家開始,到工場的時間也計算在內?(慣常是由辦公室開始)」

「姊姊,雖然我現在是妳的僱員,但我曾是公司的老闆,妳一定要給我老闆的薪金。」

以上是我的僱員對我提出的一些無理要求。我在南亞,一個女性受惡待的異文化中營商宣教,雖然所有下屬/同工都是當地的基督徒,但他們經常會合謀來壓迫欺凌我。感謝天父用許多經文、環境印證祂的呼召,讓我在窮鄉僻壤的地方服事那裡受壓迫的孤兒寡婦超過20年。所以,當我感到灰心無力的時候,天父是我的拯救和盼望,是我隨時的幫助,讓我可以在甚具挑戰的環境下繼續堅持下去。因為,愛既完全……

「愛既完全」,就不怕死亡

我事奉的省份有個守護神名叫「死亡女神」。因她極其可怕、兇殘,人們(包括基督徒)都懼怕她,以致很多人都會因懼怕而敬奉她。在剛抵達那地的幾個星期後,我忽然病倒,藥物和護理並沒有帶來康復。相反,發冷發熱持續,直到我的身體虛弱不堪。

初到貴境,人生路不熟,更遇上這奇怪的熱病,醫護知識告訴我趁有機會便要立即離開,回老家就醫保命。然而,神卻靜默。在這困境中,或許「死亡女神」真的要用死亡來攻擊我,使我懼怕。但我相信天父差我離開土生土長的老家,到這陌生、貧窮的地方服事,全因祂愛我。「愛既完全」,我就不害怕死亡;深信或活或死,我總是主的人了。

我便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帶領我來到這裡事奉。感謝祢愛我!如果這是祢至高的旨意,即或今晚要我死在這陌生的地方,我決不離開。願祢的旨意成就。」那天晚上,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我感到身上的熱病就在那一剎間離開了我,燒也退了,體力也回來了。天父完全的愛領我勝過懼怕死亡和撒但的攻擊。我便起來感謝讚美天父!

「愛既完全」,就不怕無知

親愛的,如果您覺得有時天父有點強人所難,在沒有的上面要建立有的;感覺好像馬太福音第廿五章24節所說:「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我明白也諒解,因為我也有類似的經歷。有一次,我禁食禱告了幾天,求問天父我當作甚麼來服事?天父竟給我一個令我極為震驚的回覆——做生意!而且是十字繡的生意。我的天啊!我沒有金錢,也從沒有受過商業或設計的專業訓練!至於十字繡,我依稀記得少時稍微學習過。更甚的是在那個年代,營商宣教是會被人誤會對主的供應缺乏信心,是個普遍不被納入為正統的宣教概念。

感謝天父提醒我祂是偉大、無窮無盡的神。祂要使用我這個貧窮的小子去建立祂的公司,和拯救失喪的靈魂。我深信「愛既完全」,就不怕自己有限和無知,因祂必賜我所需的去成就祂的旨意,榮耀祂的聖名。因著這個使命,我曾有一段時間在會眾中被看為是個傻瓜,成為羞恥。然而,天父卻保守了我的心志,如同堅牆。

昔日在老家,我風聞神是使無變為有的神;來到了工場,我才親眼看見祂如何賜我智慧。由刺繡設計、訓練同工和主管、尋找訂單、購買物料、落訂單、製造、以至寄運,一一做妥。公司和事工也逐漸被建立起來。每逢同工將難題帶到我的面前,天父賜我智慧,困難便迎刃而解。感謝慈愛的天父,祂與我同在,使我所作的凡事順利。這樣跟隨天父的生活,令我十分滿足和暢快。每天醒來,我都期待著與神同工同在的精彩歷程。

基本上,我們的天父不介意「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因為祂是大行奇事、使無變為有的神。親愛的,「愛既完全」,就不怕無知,只要逐步按著天父指示的去做便成了。您願意踏上這光明燦爛的生命旅程嗎?願天父賜福給您,多而又多,使用您榮耀祂的名。

「愛既完全」,就不怕出位

當地的老闆通常都是有財有勢,卻是經常壓低又拒發薪水的無良商人。所以,不公不義、淒涼無告的事情時常發生。但作為跟隨主的良心老闆,我每月準時發薪酬給同工和刺繡婦女,並且給的是比市場更高的薪金。同時,我也盡力照顧同工的需要,例如陪伴他們就診、付醫藥費、供應搬屋的需要和家人的埋葬費用等等。天父的愛不但讓我能盡心地服事他們,也服事周圍,甚至是我不認識的人。

記得一個寒冷的清晨,同工們和我趕上一輛破舊的長途巴士去鄉下的工場事奉。上車後,同工很快為我預留了一個面對車門的位置。一瞬間車上已坐滿了乘客,我們慶幸有座位,否則就要站在不斷搖晃的巴士上,顛簸前行兩個小時。後來,有一個老邁瘦弱,穿著寡婦服裝(紗麗〔saree〕)的寡婦,由她的兒子攙扶上車。我注視她那風燭殘年的樣貌,天父的愛由心發出,與人們視清晨看到寡婦為不吉利的觀念大相逕庭。我笑臉邀請這位老婦坐在我的大腿上,並用雙手懷抱著她。一下子,車上的人都靜寂地望著我們,好像發現奇景一樣。天父加我力量,小心地用愛懷抱著這位不受尊重,被藐視的寡婦,向她傳遞了天父暖心的愛眷。親愛的,「愛既完全」,就不怕出位。因為我們已確實知道甚麼是完全的愛。這樣,其他所有的都是次要了。

「愛既完全」,就除掉懼怕

要用「道成肉身」的方式在這複雜的南亞環境,營商事奉,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那裡是一個人心黑暗、單顧自己、欺壓孤兒寡婦、天天有人自殺、可憐、可怖的地方。如果要愛他們,尤其是要擁抱這些社會邊緣,受屈、受壓、受欺的孤兒寡婦,自然會受到同樣或者更甚的對待。加上我是一個從外國來的單身女性,在當地人眼中,是一個無父、無母、無兄弟、無叔伯保護的孤兒。

我面對了一次又一次的誣捏;一次又一次的被同工出賣、欺負和凌辱;一次又一次的危險,需要緊急撤離工場。我曾被當地同工奪去我所創辦的機構、公司,和所屬的地土、辦公室等,我實在傷心難過。在這一切的經歷裡,天父一直以祂完全的愛陪伴我,賜我智慧面對每一個挑戰。祂曾教導我要從以撒掘井的經歷(參創26:12-33)學習不回望、不愁煩、不爭競,在哀傷中單單注目在祂的笑臉上,安靜地重新開展新機構、新公司,繼續行這營商宣教之旅。

因為我們失去的有千千,天父的恩典卻有萬萬。我們藉著生意和社區服務很自然就和村民建立關係,見證救主,建立了不同的團契。我們又以聖經教導和輔導村民,信主的人就漸漸地多了起來,教會也開始成形。

親愛的,「愛既完全」,就除掉懼怕。每當我有傷痛的時候,總會帶到主的十架面前,祂便使我有能力去饒恕別人。那時,我便進入祂廣闊無邊的慈愛裡面得著安息和滿足。同時,在饒恕中,天父讓我明白祂是何等愛著我這個愚昧無知的罪人、是何等深厚地愛著這個殘破不堪的世界(參約3:16)!

總結

親愛的,在工場,神每時每刻的同在和引導、幫助和拯救、賜下的平安和安慰,讓我見證神這「愛既完全」有何等超越我所想像的能力:建立教會、拯救靈魂、更新生命,這完全的愛也改變了我。親愛的,人生苦短。請趁仍有生命氣息的時候,迎接主賜給我們各人的呼召,至死不渝地隨主到世界各地,見證祂榮耀的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