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榮耀的呼召——田雅各牧師的事奉人生

桂蘭

自小蒙恩

1916年田雅各牧師出生於遼寧省新民縣大民屯。他祖母信主後帶祖父信主,以後兒女相繼信主。田牧師的伯父於北京協和醫學院畢業後開診所,行醫期間始終熱心事奉主。田牧師的父親協助伯父經理藥房和診所,同樣愛主。

1927年5月田牧師11歲時,王明道來營口領會,講到主耶穌快要再來的信息。田牧師在聚會中重生得救,從此盼望能活著被提。

12歲時他離家去瀋陽讀中學。1931年日本在瀋陽發動「九一八事變」,佔領東北三省。學校停課,他返回家中,並於當年聖誕節受洗。受洗後他在東北聖經學院作旁聽生。他原名新亞,入神學院後改名為雅各。有一個加拿大古約翰傳教士來領會。此教士曾經領四千名士兵歸主。田牧師在聚會中和全體同學痛哭流涕,認罪悔改。

1932年他16歲去北京育英中學讀書,時值抗日義勇軍興起的熱潮。無論是準備出關抗日,或是展開宣傳抗日活動,進行請願等,他都參與其中。他回顧說,在北京求學的人思想派別複雜,若不是神的保守,帶領他去王明道那裡聚會,並再次參加宋博士的奮興佈道大會,將他帶回羊圈,他必離神走遠。

蒙召掙扎

田牧師的父親對他一個人在北京很不放心,1933年暑假把他接回營口家中,他順父命投考英國蘇格蘭長老會創辦的瀋陽醫科大學並被錄取。

1934年暑假,他回到營口參加聖經學院舉辦的夏令會期間,聖靈催逼他再次認罪,因為受洗後這兩年確實犯了許多罪,靈性低落。認罪後再禱告時,聖靈的聲音告訴他:「我要召你作傳道!」但他卻對神說:「主啊!我已經入了醫學院,將來要當醫生,接續伯父和父親的事業,我不能違背他們的意願。」主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你要撇下一切來跟從我。」他推辭說:「我現在還年輕,等我醫學院畢業,一面作醫生,一面傳道吧!」主說:「我現在就要你決定作傳道,趁你年輕的時候,把你的生命奉獻給我。」他想到作傳道人很苦、很窮,心裡不肯順服。主說:「你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人為我撇下父母、兄弟姊妹、房屋、田產的、必要得著百倍。」「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他還是不肯。最後主說:「你今天若是不順服,我就不再召你了。」聽到主這麼說,他想起掃羅被神棄絕的故事很害怕,就說:「我就順服祢吧!我現在就奉獻作傳道!」當他一順服,心中立即充滿了喜樂和平安。

他回家跪在父母面前,父母很驚訝,叫他站起來好好講發生甚麼事。於是他說出自己蒙召的感動。他父親聽後好久不作聲,約過了十分鐘才對他說:「我們全家的希望都在你身上,要你接續你伯父和我的事業,而且行醫對你大有前途。但如果神真的呼召你,我也不敢抗拒。何況我們一家蒙了神許多恩典,有一個兒子奉獻作傳道也是應該的。只是你自己要想清楚,將來不致後悔。」

他連忙謝謝父親說:「我不會後悔的。」

退學攔阻

回到醫學院退學時,醫學院院長卻不批准,並讓教授和同學們來勸他,不要因一時衝動導致錯誤的決定。那年代能上大學的人並不多,所以有些人甚至認為他神經出問題而加以譏笑與毀謗。

但他還是收拾行李回了家,申請了山東的華北神學院。田牧師的女友鄭雅珍是田牧師伯母的外甥女,讀過一年的神學,在教會作傳道。田牧師回應神的呼召後,他倆當下決定訂婚。他說雅珍是他蒙召時,神給的美好賞賜。

但是醫學院沒有放棄他,甚至慫恿營口的傳教士勸他回頭讀醫學,連田牧師的父親也改變心意,不同意他放棄醫學去讀神學。這個暑假他天天以淚洗面,不知前途如何。他說他不能了解神既呼召他,為何遇見這麼大的攔阻?

暑假將過,醫學院和神學院都要開學。有一天吃早飯時,他父親一反常態,一聲不響,忽然一行眼淚滴進飯碗。他問父親有甚麼難過的事。他父親說:「都是為了你啊!」他聽了很害怕。他父親說:「我已經應許你去傳道,但又反悔,以致我心中沒有平安。神召你,我卻攔阻你,我是抵擋神了。今天我再也忍不下去了,我再給你一次機會,由你自己決定吧!」

他一聽喜出望外,連忙謝謝父親。這樣,1934年秋,他終於進入華北神學院,雅珍進入金陵女子神學院。在學期間他倆結婚,由金陵神學院院長賈玉銘牧師證婚。在畢業前,雅珍生了一女。

逃難期間

田牧師於1937年6月畢業,並接受河北宏道學院的工作。上任前他先返家看父母,沒想到7月7日蘆溝橋事變發生,戰事爆發,他嘗試去河北事奉受阻,從此帶著家人過著逃難的生活。經過濟南、懷遠、西安、武漢、長沙、零陵、桂林、貴陽等地,無論往哪裡,他都尋找當地的傳教士、宣教機構和教會。神也屢次為他們預備住處,並為他預備講台服事,包括主日講道、佈道會、培靈會、夏令會、大學生佈道會和傳道人退修會等,可以說逃難與服事如影隨形。在逃難期間,他們在安徽的姊姊家生了二女兒。抗戰八年間,他們一家共渡患難從來沒有分離。

聖經學院

在貴陽期間,日機經常來轟炸,甚至在他們住家附近轟炸起火,被炸和燒焦的人體慘不忍睹。有一天,他收到上海甘氏聖經學院但乃松院長的邀請,要他去上海任教。他雖然自覺是個無名小卒,和對方並不認識,但知道這是神為他開教神學的路,就欣然接受。

1940年秋,他來到上海甘氏聖經學院,除了教書還兼任舍監帶學生靈修等。在上海,他透過當初呼召他全職服事的何守瑛教師,認識中華神學院畢路得院長和倪頌德副院長。何守瑛常邀請他去華神講道。

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爆發了太平洋戰爭。畢院長即將撤離回國,而華神仍然繼續開學,並由中國教師維持。畢院長請內地會德國傳教士來駐守,她也請田牧師去華神教書。

田牧師辭去甘氏聖經學院的工作,來到江灣中華神學院。華神因他加入而招收了十幾位男生。然而江灣附近許多日軍和偽軍時有騷擾,德國傳教士應付不暇,又因美國參戰,全國情勢緊張。田牧師遵照畢院長的意願,離開華神,以特殊學生身份,去聖約翰大學進修課程並主修英文,預備將來出國所用。

重當學生,生活艱苦。正在他走投無路時,倪頌德副院長請他去杭州真理堂服事。後來真理堂被日軍封閉並佔據,不久田牧師一家所住的傳教士住宅也遭偽軍佔用。他們被迫進駐甘師母在杭州辦的孤兒院,後來日軍發令徵用孤兒院。經過14天的懇切禱告,一切才化險為夷。

1945年8月15日,八年抗戰終於結束,杭州真理堂的牧師回來復職,田牧師立刻讓賢。不久華神復校,華神教師復職。此時畢院長來信,要田牧師前往美國進修,準備將來回華神任教。誰能預知這是神開的新路,帶他晚年到美國定居並且為主作工呢?

出國回國

1946年11月,田牧師來到德拉瓦州威明頓城的信心神學院讀書。1947年春,他參加在波士頓公園街教會舉辦的差傳大會。大會中,他代表華神和中國傳道人發言,得到熱烈的響應。後來他被公園街教會差派為他們的宣教士,並提供回華神任教的經費。

1947年聖誕節,公園街教會按立他為牧師。按牧當天暴風雪,田牧師特別懇求眾人禱告,因為風雪象徵回國的工作,並非一帆風順,可能將有風波和困難,但他仍要憑信心前行。

1948年春,他回到華神任教。是年暑假,華神舉辦基督徒大學生查經班,由王明道和他主領,情況很熱烈,有將近一千人參加。自從1945年日本投降後,國共戰事不停。1949年4月,戰事逐漸往南移,江灣首當其衝,神學院也兩次被毀,有兩位華神教員奉命返美。

有一天田牧師冒著生命危險,從男生宿舍去學院探望,忽然一枚槍彈飛來,從田牧師旁邊擦身而過,若非神的保守必中彈身亡。1950年2月畢院長宣佈再度解散華神。

當華神關閉時,賈玉銘的靈修神學院正好舉行畢業典禮。賈牧師請他去證道,之後請他到該校任教。照說此時所有神學院都關閉,傳教士都撤離回國,教神學是不可能的。然而賈玉銘是中國人,他自己創辦的靈修神學院,在抗戰後卻一枝獨秀地屹立在上海。從此田牧師離開華神來到靈修神學院任教。

政治衝擊

1949年10月共產黨在北京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1951年4月,在北京召開基督教各宗派的領袖會議,在其上指控許多基督教領袖都是帝國主義用以侵略中國的工具,號召各教會與團體都要割斷與帝國主義的關係,教會受到嚴峻考驗。然而神並未停止拯救靈魂和造就信徒的工作。1952和1953年,在上海南陽路教會舉辦大專學生特會,都有兩三千人參加,田牧師也是講員。這個特會對年輕人生活信仰和靈性都打了一定的基礎。

1954年秋,田牧師突然得腸癌,因醫院延誤治療轉為末期腸癌。手術割去直腸和肛門,使他疼痛無法翻身。他住院兩個月,在家休養了一年。他說神知道他的軟弱,沒讓他捲入教會和靈修院因三自引起的爭執和分裂,否則也會捲入其中。

1955年8月7日王明道在北京被捕。1956年7月倪柝聲在上海被捕,許多人被批判。田牧師因身體尚未康復而在此時沒有多少公開活動,逃過這關。

1958年當教會被併,神學院關門,田牧師經常為著不能傳道,為作主工,流淚痛哭禱告。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紅衛兵抄了他家,沒收所有版本的聖經和靈修書籍,並從三百人中,揪出他和楊紹唐等八人進行批鬥。因為田牧師曾到美國,被當作美國特務,必須加以審查、鬥爭、招供。在批鬥第一天夜裡,他得到主的啟示:「你要在這裡十天。」經過十天折騰他終於得到釋放。

1976年9月1日雅珍病逝於當醫生的女兒家後,田牧師一個人回到上海。

文字事工

1976年文革結束,幾年內上海家庭聚會增至千個,聖經和屬靈書籍極其缺乏,許多人手抄聖經,甚至賣血買紙來抄聖經。主內肢體請他撰寫屬靈小冊。他除了《安慰之言》和《每日天糧》之外,在四年多寫了《基督的信徒》、《怎樣查考聖經》、《聖靈的工作》、《信徒的盼望》、《查經提要》、《工人與工作》、《經文選讀》等。起初是由曾為主受苦者刻成鋼板油印分發給人,後由人帶去香港印刷出版,再帶回國,流傳甚廣,有成千上萬冊。田牧師也為此承擔風險,曾經受到追查和懲罰。

美國定居

1985年田牧師接到從美國靈修神學院同學的來信,邀請他去美國探訪。這次他辦理護照和簽證都格外順利,也於1985年底抵達美國。1986年他在路易斯安那州貝城(Baton Rouge)帶查經班,從查經班成立教會,並且在那裡牧會七年,信徒的靈命和教會人數有顯著增長。後來他因眼力不足不能再開車,而停止牧會。

1993年田牧師離開貝城,陳仲輝牧師邀請他到北加州愛修園聖工靈修院教聖經。田牧師搬到南灣後,在南灣葡萄園教會作顧問牧師,並且從事寫作直至2001年回到天家。

他早年的著作有《得勝者的呼召》、《真理與生命》、《教會與工人》、《神的應許》、《靈歷箴言》、《怎樣讀聖經》、《怎樣禱告》、《短篇真理信息》、《聖經基要真理》、《聖經要題解答》、《真道問答》、《信徒言行摘要》、《詩篇要義》、《聖經各卷要義》等。

他晚年的著作有《教會與工人》、《真理與生命》、《得勝者的呼召》、《神的應許》、《靈歷箴言》、《聖經要題解答》、《短篇真理信息》、《怎樣禱告》、《聖經基要真理》、《真道問答》、《在神手中》、《詩篇要義》、《靈命進深集》、《信徒言行摘要》、《聖經各卷要義》、《證道故事選》、《查經綱要》、《福音要道》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