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火場夢鄉

梁碧瑤

一輩子忠心事主的女傳道,在半夜一場大火中,竟安然在睡夢中度過。

無「屋」一身輕

自神學院畢業後,神先後差我到加拿大的愛明頓、溫哥華、多倫多及卡城事奉,每次蒙引領均在當地置業安居,因我認定要在那裡忠心事奉至死;但當神帶領我到新工場時,便賣屋而去。2000年,第三次返回溫哥華時,母會肢體皆笑說,早知不應賣屋,因為那次回來就買不起房子了。當時為方便在中信事奉,便租房子住,享受凡事有業主負責的方便,省錢、省時又省力。2006年母親返天家後,我轉而租住列治文區表侄女一家的樓下,有機會和侄孫玩,開心不已。

生還非僥倖

2008年8月2日(星期六)姊姊娶媳婦,弟弟約好清早開車來接我到教會觀禮兼飲喜酒;故此,星期五晚10時我已安睡,結果是到了主日早晨8時半,才被護士拍醒。我心深深感受到,人的計劃不論有多周詳,原來一刻的生存都是不由自主。

不論是醫院拆喉的急診室醫生,抑或是出院後所見的喉科專家,都不約而同地說我非常幸運,吸入那麼多濃煙,仍能生存。我雖然不能說話,卻用手勢不斷地更正他們:我並非幸運,乃是我所相信的永活真神,垂聽禱告,讓我可以繼續活著。

及時的天使

8月2日凌晨3時左右,住在樓上的表侄女聽到巨響和火警鐘聲,但見全屋漆黑,煙霧瀰漫,前門已經太熱,濃煙密佈,於是和兩個兒子被迫爬回睡房。當她正想從睡房洗手間的窗,將兩個幼兒墜落後園的帳蓬上時,神竟差派一位剛從泰國做義工回來的基督徒,因時差睡不著而漫無目的地駕車到我家附近的商場宵夜,卻找不到想吃的,欲到對面的快餐店看看,怎知一踏出店舖便看見內街的煙火,隨即跑來幫忙。感謝神,他和兩位在鄰近拍攝電視節目的攝影師,剛好接住表侄女的兒子,並助她從二樓平安落到地面。雖然表姪女告訴他們,我仍在屋內的下層;但當時火勢兇猛,他們不單不能入內,還被迫撤退。

凌晨3時失火,差不多四時許消防員才將我從睡房救出。根據消防員的報告,我當時已差不多沒有心跳和脈搏。原打算送我到最近的醫院,但發現我吸入30%的一氧化碳,通常10%已經不得了,而我竟然吸入那麼多的濃煙毒氣,情況超嚴重;加上不知我缺氧有多久,所以立時將我轉送到設有一個氧氣艙的總醫院。在我命懸一線時竟沒人用這個獨一無二的氧氣艙;不然,我便要被送到西雅圖去(醫護人員皆說氧氣艙無人使用非常罕見,神卻容讓我獨自享用了早午晚三次,每次兩個半小時)。

我們四個人在如此大火當中,毫髮未傷,骨頭沒斷,全賴有神的保守和供應。

額外的恩典

當我被送入急診室時,插管如天羅地網般滿佈我全身,急診室醫生告知弟弟,我的腦細胞將有損壞,會失去一半的記憶。因著情況危殆而不容弟弟全家南下參加婚禮(據悉我當時面色蒼白,頭部腫脹,全身冰冷,家人不斷地為我搓腳取暖)。感謝神的拯救,適時地幫助我在氧氣艙順利地完成三次的療程。

第一次從氧氣艙推出時,我眼神渙散不能集中,面露驚慌,弟弟不斷安撫我。第二次出來時大有好轉,讓家人安心。第三次出來便可送到加護病房休息,由一位特護全天守候看顧。直到8月3日(週日)早上8時半,弟弟夫婦和最要好的朋友來探望,護士拍醒我時,他們開心又安心,因為出乎意料之外,我竟可認出他們。

雖然插喉人工呼吸,不能開口講話;但我用筆請弟弟代我取消所有約會,跟著又昏睡過去。直至下午1時多,蔡祝君牧師和司徒國石夫婦來探望我,帶來宣道會菲沙崙堂肢體的問候。我又用筆請他們代禱,讓我可以如期在8月24及31日到高貴林及西區宣道會證道。蔡牧師說我不用電子記事簿也能記得這些日子和教會,足以證明腦袋沒事。由於發出的電郵提到醫生說我的腦細胞會有損傷,而這封電郵被傳送到世界各地,很多教會都提名為我代禱。

照常理,四分鐘缺氧,腦細胞便會死亡;而我甚有可能缺氧超過四分鐘而影響體內每個系統失去協調機能,就算有幸生存,也會行動不便,說話不清。

學效約伯

翌日,表哥再來探望時,說:「活著就好了,向約伯學習吧!」我心裡應聲地祈求神,幫助我如約伯般認定:「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我求神藉著今次火災,讓我親眼看見神。

如醫生所說,我確實有失憶,直至現在仍沒憶起那天凌晨發生的大火,以及在急診室被搶救等等。我一直需要呼吸機直至8月4日晚才拔喉管。但因氧氣仍未達標,而要戴氧氣罩,特護不時來提醒我要呼吸。感謝神,翌日我便可以轉戴插鼻的氧氣管,星期四轉往普通病房。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全賴有神同在。

表侄女一家三口,因為走火警而雙眼紅腫,但我一點沒受影響,由此證實在整個火災過程中,我從未睜開過眼睛。我真的沒有看見,沒有聽見,也沒有聞到煙或火,既沒驚嚇,更沒痛苦,直至如今仍失憶當日之災情,只記得睡得安甜,還免費享受了七個半小時的純氧,護理全身。這豈不是全賴神施行的神蹟奇事嗎?

禱聲遍全球

原來世界各地都有信徒為我祈禱,最感動的是在我出院後,好些教會仍然不斷索取最新資料,讓弟兄姊妹繼續代禱,我神速的清醒及記憶的清晰,全賴各地弟兄姊妹的代禱守望。24小時看顧我的特護也驚訝我不單沒有長睡不醒,反而神速地甦醒,並且記憶清楚,還會向不同訪客書寫詢問合宜的問題。黃醫生告知我是第一個在加護病房內閱讀中文報紙及進午膳的病人。

8月4日拔喉管後,未能進食,吊了數日營養素,肚子實在餓得不能入睡,雖然寫字條陳明肚子餓,仍不得要領。翌日清晨在床照肺後特護囑咐先試一杯細冰粒、半杯清水,然後果汁,飲罷都沒咳嗽,才可進食。那時真正體驗甚麼是「粒粒皆辛苦」,每放一小冰粒入口便先禱告,讓其慢慢溶化,慢慢流下,不咳嗽才批准進食。感謝神垂聽禱告,雖然因為插喉管、拔喉管,喉嚨已損,加上煙燻,喉嚨亦腫,氣管收窄,慢慢試飲無礙後,才可試食,而一開始進食便沒問題,並賜我胃口全部吃光。

喝吃順利後,便要為可以拉撒祈禱。早餐後,便是如廁時間。特護提議打針幫助(已足有四日未如廁,加上我不習慣在床上用便盆),但我婉拒,她便提醒我不要太用力,因為身體仍很虛弱。過程全賴不住禱告,依靠神幫助我能順利如廁。感謝神有點進展,但也心知無力完全排出,故請特護為我打針,一次完成(感謝神,賜我智慧曉得何時求助),自此,再沒需要依賴藥物。

復原日誌

8月6日晚上,被送往列治文醫院。醫生巡房囑咐我靜心休養,體力恢復後才出院。弟弟和弟婦都感詫異,原來那位池醫生是我朋友的兒子,也是我當年在母會擔任牧職時的青年人,他是神差來的另一位天使,替我作檢查後即代安排預約兩位肺科和喉科專家跟進。

兩間醫院皆有許多弟兄姊妹任職不同部門。每一位都是神差來的天使,在各方面給予及時的幫助;藉著今次的歷練,我不單一直沒有失去神的同在、喜樂和平安,反而獲得更多,包括主內的情誼,我比前更富足,誠然福杯滿溢!

8月7日,轉往普通病房,首日拆掉尿袋後亦即日恢復功能。同日拿走所有的插管,包括氧氣管後,由兩位物理治療師左右扶持並推著扶助器,慢慢學習走路和呼吸。

8月8日,一位物理治療師幫助我練習。

8月9日,自己推著扶助器慢慢走路。護士們不斷提醒不要走得太遠(其實出院後一個月我仍未能慢步超過15分鐘)。

8月14日,我竟然不用人或器材幫扶,而可以超慢地步行出院,由弟弟和弟婦護送回他家,並可上樓梯入睡房休息。住院初期喉嚨仍未消腫,出院前已可以服食全粒藥丸;並能享受親友們送來的各種湯水和生果美食、鮮花以及全新的聖經、聖詩和歌書,甚至連出院的衣物也周詳備妥。感謝神讓我親身經歷,似乎一無所有卻一無所缺的恩典。

在醫院兩個星期,不斷經歷神與人的恩憫。今次的火災,誠然顯出神拯救的奇妙,祂保守我在大火中竟可安然熟睡。「我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燄也不著在我的身上。」(賽四十三2)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因此我不需要地圖,更無需自己籌劃,只需要緊緊地跟隨祂,唯有祂知道何時恩領我到何方,唯有祂的安排是最好的。許多很久沒聯絡的肢體,因我這次事故,友誼得重燃,他們的眼淚和服事已永存我心。

在這事以前,我從未如此享受過與肢體盡情的(微聲)交談,更享受與神的密交,在祂施恩寶座前用心言及他人並代禱(足足六個多月可以笑,但未能發出笑聲,唱歌更是無聲無氣)。

8月31日恢復履行到各教會之事奉,列治文宣道會陳加柏牧師安慰我,微弱聲音令其會眾更留心聽講。出院後一個月仍行動慢,說話輕,能量少,不能跑步,不准唱歌。

10月29日,肺科醫生第三次見我,肺功能已達九成;但因吸入濃煙而引發哮喘。六個月後再測試,哮喘已不藥而癒,感謝神。

11月6日,回院行路測試合格,行路並沒如期般失去平衡。

12月2日,喉科醫生第四次覆診時告知要排期做手術,割取聲帶兩旁兩粒漸長的瘜肉以防窒息。手術時間確定為12月16日。感謝神,整個冬天保守我沒受寒或感冒,若因而肺炎便麻煩了。

12月14日,蔡祝君牧師帶領菲沙崙堂主日學同學們同心為手術代禱。

12月16日,手術順利。

1月29日,喉科醫生(他仍驚訝我一直沒有呼吸的困難)准許我唱歌。

5月2日,一如往年被邀於大溫培靈會領詩,歌聲自知未如往昔;但能歌唱已感恩不盡,弟兄姊妹皆為我感恩稱頌神。

火後再生人

自從出院後便被弟弟接回他家住,樂享天倫,神至今仍牽我手,我且信靠祂美好的安排。其實由我8月3日醒來,神便賜我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我心裡全沒掛慮。因為深信,無殼的蝸牛會走得更快,既沒物業的捆鎖,又沒家室的纏累,今次連家當都一次大清除,由現在開始可以更輕省地隨時候命。祈願我不論何時、何地、何事,都信靠順服我的主,我的王,一生緊緊跟隨,讓我的生命可以彰顯我主的恩惠和大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