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趙士昌牧師小傳

邱清萍

「給我五十間教會,否則我情願死。」

趙士昌牧師從香港抵達加拿大雷城(Regina)才幾個星期,就接到宣道會西差會的邀請,參加在加西的牧師退修會,並做三分鐘的分享。說甚麼好呢?他苦苦思索了幾天幾夜,求神賜他一個清楚的信息。

聖靈的感動終於來了。那天,他站在講台上,面對著幾十位牧師,講述當年蘇格蘭的諾克斯(John Knox),眼見自己的同胞遠離神,陷入罪惡的光景,心中極其傷痛,於是向神迫切的祈求:「給我蘇格蘭,否則我情願死。」趙牧師跟著說:「今天聖靈也同樣的感動我向祂懇求:『給我五十間教會,否則我情願死。』」時間到了,他就坐下,沒有人鼓掌,會場一片死寂。

那是1960年,據趙牧師後來說,當時話出了口,自己也不敢相信;但聖靈既很清楚對他說:「我要把五十間華人教會賜給你。」他就不能不信。以賽亞怎會相信童貞女要生子呢?但神要他這樣預言,他就不得不信。

不由你不信

1912年7月21日,趙士昌出生在上海一個虔誠拜佛的家庭。趙家有六子女,兄姊多因病死去,只剩一位哥哥。士昌最年幼,從小體弱瘦削,中學畢業後因家貧必須工作養家。

他回憶10歲至25歲期間,母親每隔兩、三個月就被邪靈附身,邪靈假借她死去的兒女來說話,甚至以她不懂得的英語說話,例如說他們住在幽暗沒有自由的地方,又說一些污穢難聽的話;然而母親完全不知道自己說了甚麼,每次神智清醒後都問剛才發生了甚麼事。

十多年來趙士昌和他的兄長都活在這種恐怖不安的日子中,有時母親邪靈附體,兄弟倆會大叫大喊吩咐邪靈離開,甚至大力搖動母親的身體,希望把污靈甩掉,但一點都不見效。他也試過向家中的菩薩燒香,跪拜求救,但母親依然故我。

中學畢業後某天,士昌經過他家附近一間教堂,看見有人在門口派單張,他沒有拒絕,接過來以後就立即撕掉,每天如是。但是有一天,出於好奇,他走進了教堂,只見幾位老婆婆坐在那裡,心中更覺無聊,發誓永遠不再進教堂。

過了一段日子,他聽聞有西人牧師來上海的慕爾堂(Moore Memorial Church)主領幾天的特別聚會,他為了考驗自己的英語能力,每晚都去聽道。最後一晚,講員艾迪博士(Dr. Eddy)邀請大家參加由一位牧師帶領的查經班,他為了能結交多些基督徒朋友,就決定參加。但參加了幾次就不想去,他對天堂既不感興趣,對地獄也不害怕,不去算了。

有一次,在查經班進行時,聖靈突然指出他說謊的罪,又逐一列出他向家人及朋友所說過的謊言。那聲音是這樣的清晰,他感到非常的害怕,戰戰兢兢的求神赦免;因為不想別人知道,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祈禱,就在那一刻,神赦免了他,他感到一種奇妙的釋放與更新。

24歲那年,他終於受洗,加入當年發誓不再踏入的教會。原來趙世光是當時該會的牧師,信了主的趙士昌,生命有明顯的改變,信心也逐漸成長。

他開始向家人傳福音,母親極力抗拒,對他說:「你信你的基督,我信我的菩薩,你別想改變我。」但是神已開始明顯在她身上動工。未信主之前,母親邪靈附體,他奉菩薩的名都趕不走的那些鬼;現在只要他奉耶穌的名,邪靈就立刻離開。可是由於母親仍不肯信主,不久邪靈再回來攪擾她,他再奉主的名來趕逐,每次都看見神的作為。他親身體驗耶穌的能力大過幽暗的勢力,就這樣,他的信心被鍛鍊得強壯起來。

有一次,母親患了嚴重的便秘,十天不能通暢,非常痛苦。士昌對她說:「妳不如求耶穌,祂一定能幫妳的。」母親終於願意向主耶穌發出呼求。很奇妙,禱告不久,大便就通了。母親在驚訝中大聲說:「你的耶穌真好,誰不信祂,誰就不是人。」

前途在主手中

趙士昌信主後,生命多方面改變,包括對錢的態度,以前他曾經嗜賭;現在則誠實可靠,得到上司和同事的信任。有一次,他聽見倪柝聲弟兄教導瑪拉基書第三章當納十分之一的經文,倪說許多基督徒「奪取神之物」,難怪經歷不到神豐富的祝福。這些話直刺士昌的心,使他非常不安,回家後決心不再偷取神之物,開始十一奉獻。想不到神很快就打開天上窗戶,傾福於他,他竟然在銀行得到提升,擔任上海紐約花旗銀行(Citibank)的部門主管。

士昌自1930年代就開始在銀行工作,共黨掌權後,全家到了香港,他找到一份萬國寶通銀行的工作。由於工作非常清閒,他可以積極投入教會的事奉,甚至可以每週在不同的教會講道。有一天,他心內似有重壓,就關上門跪下禱告,神問他要甚麼?他說他不要美屋或大車,只希望能去加拿大,幫助那邊的華人。禱告後他自己也很希奇,加拿大冬天很冷,他也沒有親友在那邊,為甚麼想去呢?但心中就是有這樣一個拂不掉的意念。

神在穿針引線

在加拿大雷城宣道會的會友中,有一位名莊寶石(Ruby Johnston) 的年青姊妹,很愛主也很愛中國人。她本來很有感動去中國宣教,但因妹妹要去東巴基斯坦宣教,她就犧牲自己的意願,成全妹妹,自己留在家中照顧年老的父母。

1930年代的加拿大移民政策與美國一樣,很嚴格,許多中國男子把妻兒留在家鄉,自己孤單來加國謀生。莊寶石很同情他們,常帶著弟兄姊妹去探望關心他們,向他們傳福音,邀請他們來教會聚會。

雷城宣道會牧師和弟兄姊妹因莊寶石多年的堅持,對華人福音工作很支持。1955年教會開始有一個華人團契,到了1957年已有25人經常參加團契聚會,信主的人數不斷上升,莊姊妹就開始懇切求神預備一位華人牧師來牧養這些華人信徒。

當時宣道會資深的中國宣教士包忠傑牧師夫婦常去雷城幫助他們,包牧師後來在香港一教會講道時分享雷城的需要,在場有一位牧師知道趙士昌對加拿大有負擔,就把包牧師與他連接起來,線頭終於穿進了針孔。

異象的實現

趙士昌於1960年來到雷城,成為該處華人宣道會第一位牧師。那時雷城華人只有200人,多在餐館及雜貨店工作,平時工作非常忙碌,趙牧師與師母經常去探望及幫助他們生活上的需要。但神要將更大的禾場交給他們,在週日趙牧師乘坐巴士到鄰近的城市「找尋」中國人,後來就決定每週二到溫尼泊(Winnipeg)去。

溫城有很多大學留學生,他們對福音比較開放;但起初參加的人很少,有時只有兩位。士昌沒有足夠的火車費,曾考慮不再去。他為此事求神的印證,神若預備七至九位學生,又有足夠車費,他就會繼續前去。結果神都成就了,他在那邊的工作後來開花結果,成為加拿大查經班及學生運動的發韌。由於華人留學生漸多,包忠傑牧師與趙牧師遂於1961年在雷城開始一個留學生冬令會,有20位學生參加。以後每年都舉行,成為帶動加拿大華人學生歸主及奉獻的一個重要運動。今天該冬令會有上千人參加,包括為成人、學生及土生華裔而設的不同梯次聚會。

士昌後來用同樣的模式:每週日用一天時間在沙城(Saskatoon)做探訪傳福音工作。去了一年多,與雷達牧師(Arthur Louie)同工,後來教會成立,雷牧師就留在那邊牧會。

神繼續在穿針引線。士昌於1960年曾在加拿大聖經學院修課一年,在那裡認識了一位白人弟兄歐敦(Joe Ottom)。歐弟兄本來是一個酒徒,在溫哥華以開車接客為生,信主後蒙召全職事奉,立刻賣了汽車進入聖經學院進修。他與士昌的「巧遇」使人驚歎主運籌帷幄的手,妙哉!

有一天,他們在學院分享彼此的見證時,士昌順便提了一下說有人送他一部汽車,可惜他不會開車。他們分手後,歐坐下預備溫習功課,卻安不下心來。聖靈對他說:「你既是司機,為甚麼你不教他開車?」他遲疑不決,聖靈不肯放過他,他只有起來走到宿舍另一端找士昌。沒想到士昌打開了門,劈頭第一句就說:「兄弟,請進來,我知道你會來的。」原來士昌剛做了一個禱告,求神感動歐教他開車,神就真的差他來了。

就這樣他們成了靈裡的好朋友。歐教士昌開車,士昌在靈性上扶持帶領他。他們每天一同讀經祈禱,特別為華人福音事工禱告,神將關心華人的種子悄悄種在這位白人弟兄心中。當時加拿大社會看不起華人,歐也不例外,跟著大夥叫中國人Chinks。但他們禱告的時候,士昌常祈求說:「神啊,求袮把一顆愛中國人的心賜給歐敦。」他們開始一邊學車,一邊做探訪華人的工作,漸漸歐敦裡面有一股愛中國人的心。當他去關懷中國人的時候,卻發覺有些人不接納和信任他,這時士昌就開始禱告說:「神啊,求袮把一顆愛歐敦的心賜給這些中國人。」

長話短說,畢業後歐敦返回溫哥華,在當地宣道會事奉,並且開始去「找尋」中國人,在教會為一些來聚會的華人開英文班及主日學。他每週給士昌寫信,鼓勵他來溫哥華牧會。他說:「過來吧!這邊魚多的是,很多廣東人。」原來雷城華人人口只有500,但溫哥華有一萬。1966年,潘士端牧師接手雷城的工作,趙牧師帶著家人就搬去溫哥華。

士昌在歐敦的教會開始華人事工,除探訪外,他很重視星期六早上的禱告會,看見神很大的祝福,兩年間人數增加到200人。1972年,他們終於有了自己的禮拜堂,新堂第一個聚會有300人參加。

但趙牧師的心尚未滿足,從1975年開始,每週主日聚會完畢,他就坐船去維多利亞(Victoria)開展事工。1977年,教會差派了一些家庭去鄰市列治文(Richmond)區開展工作,成立了教會,後來列治文宣道會植堂,建立了好幾家華人宣道會。

今天,加拿大宣道會已有80間,已遠超過趙牧師當年從神所領受的異象。神賜下異象,又賜下信心及肯付代價的心志,人就能看見神的作為。

(本文摘自《從飄泊到植根──北美華人教會采風錄》,邱清萍著)

《從飄泊到植根──北美華人教會采風錄》/邱清萍著

作者在過去十多年,眼見一些老牧者相繼離世,內心有一個催逼,要把北美華人教會上一代神僕所處的時代,所留下的美好腳蹤用文字記錄下來,以策勵這一代及後代的信徒。書中16位主的忠僕好幾位仍健在,作者透過採訪,將他們生命與事奉的經歷,和對華人教會獨特的貢獻寫出來。

本書另追溯華人在北美百餘年的歷史,從三個不同時期的社會文化狀況,瞭解華人基督徒在當時所面對的挑戰,和影響教會發展的各種因素。

此書已出版,請向中信書室訂購。
電郵地址:bookroom@ccmusa.org
郵寄地址:CCM Bookroom, P. O. Box 750759, Petaluma, CA 94975-0759 USA
電話:707-762-268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