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短宣隊與宣教工場

劉耀光(緬甸工場)

短宣隊探訪宣教工場,對宣教士來說是很大的支持和鼓勵。我就短宣隊和宣教工場的相互影響作一些分享。

消解孤單,帶來訊息

我和太太都是宣教士,短宣隊來訪,真的很開心!若訪客是我們以前的朋友或母會的弟兄姊妹,真有他鄉遇故知,與親人重聚的感覺。

宣教士在異鄉事奉,常感到孤單。特別在這文化差距大,又時常「免電」的緬甸,生活條件、人們想法、做事方式等,都很不一樣。我們與他們分享,有時感覺他們不太明白,會有挫折感與孤單感!有與我們同背景的短宣隊來,為我們加油,打氣,真的很溫馨!疲憊的心靈也突然好像活了起來!短宣隊真可以消解我們面對異國文化的孤單感;也會帶來一些外面的訊息。

雖有影響,仍有需要

雖然短宣隊的到來,我們需要接待、關心他們,為他們安排行程,有時必須將本來的生活程序和課程作調整,甚至把課停了,實在不容易。學期時間是固定的,預定的課程教不完,就得想辦法補課。但外來的講員、牧者能夠將許多的神學知識有系統地教導神學生,也帶進很多新觀念挑戰學生,確實對神學生有極大的助益。

另外,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因緬甸還不是那麼開放,短宣隊和外面的講員、牧師來訪是很需要的,他們可以直接了解緬甸的實際情況,帶著親身的體驗與異象回去熱切推動,並呼籲弟兄姊妹更多實質關心緬甸的事工和需要。

短宣隊對教會和宣教工場亦有實質幫助。特別是對於比較封閉的地方,當地人也喜歡看見外國人,覺得很新鮮。有短宣隊來,當地教會就會預備一些福音性聚會或活動,藉此機會邀請未信主的朋友或親人來參加,將主耶穌介紹給他們。

跟進工作殊不易為

短宣隊對於教會成長的實際幫助或許仍有待評估,因為生命的建造需時間,以真理教導,使生命成長。短宣隊來到,辦了一些聚會、活動,也有多人決志,的確很熱切;可是他們一走,節目沒有了,氣氛也沒有了,人們的熱切就冷卻下來。除非當地的牧師、傳道能積極地做跟進工作,發動當地信徒協助栽培,才會令他們繼續火熱,靈命成長;否則有可能回復先前的情況。總之,短宣隊來訪,對當地教會有好處和鼓勵,但一定要做跟進工作。其實,無論長宣、短宣,都要相互配搭,才能對當地教會有所影響和幫助!

短宣隊出發前,一定要先了解當地的文化、處境和人們的思想模式、價值觀,使隊員所說、所做和所預備的節目,能容易被當地人接受,效果比較好;否則,事後當地的牧者傳道就需解釋。例如:緬甸天氣炎熱,有些短宣隊員輕輕鬆鬆穿著短褲、短裙、涼鞋去探訪,是很自然的事;可是緬甸人見了,會覺得奇怪、不習慣,因他們思想保守,女孩穿裙子要過膝,男孩幾乎都穿「沙龍」,很少穿短褲。短宣隊離開後,當地的傳道人就得辛苦地為他們解釋、補救。若出發前對當地有深入認識,就可避免類似的麻煩,不致帶給當地同工困擾了。

又如唱詩。保守的緬甸,華人教會也較保守,對靈恩派尤其敏感,又對目前一些敬拜方式認識不多。短宣隊唱詩時拍手、舉手或做動作,本是自然的表達,但對當地人來說,好像突然來了一些衝擊。其實,這樣唱詩並非不好,只是當地人沒有這種環境來學習,使能面對、接受不一樣的文化、處境,這就對他們造成影響。

短宣隊員得益更多

不少弟兄姊妹從未參加過短宣,由一個順利、舒適的環境來到一個不太舒服、較有限制的環境,在過程中面對不少衝擊;但藉著同心禱告、彼此勉勵,隊員變得很團結;結果克服了很多困難,信心被建立。再看見那麼困難的環境中,卻有一批弟兄姊妹那麼渴慕福音;又看見很多人決志信主,對短宣隊員來說是信心大受鼓舞和激勵!信仰本不太火熱的,去過短宣,信心就被挑旺起來,對上帝更渴慕、信靠,對傳福音更熱切、積極了。

去年有個新加坡短宣隊,全是青少年人,去到緬甸中部的一個城市與當地教會配搭,要在聖誕節報佳音與家庭探訪;卻因某種因素影響到他們的計劃,使他們被迫離開。這突如其來的改變與影響,本以為會嚇怕他們,就不想再參加短宣隊了;怎知他們還是異口同聲、充滿信心地說想再去那個地方。他們的心實在是被挑旺起來,信仰被火熱起來!他們真真實實地感受到神的同在與祂奇妙的保守和帶領。

短宣隊員可以把當地的需要帶回本地,讓弟兄姊妹更關心那些較偏遠或有需要的地方。能親自去到當地,感受是不一樣的;去過後,真正有體驗,就更有動力去分享、鼓勵弟兄姊妹關懷有需要的地方和教會。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5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