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住進中國服侍的體會

彩虹

車禍中神存留我性命

感謝神帶領我有機會到美國名校攻讀碩士,畢業後在紐約有很好的工作。1995年有一天我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突然後面有輛大貨車撞向我的小車,嚇得我六神無主!說時遲那時快,剎那間車尾被撞得稀巴爛,車頭左邊也凹陷了,奇怪的是駕駛座中的我竟然毫髮未傷!我深知道神保存了我的性命,必有祂的心意。祂透過路加福音十四章26節向我說話:「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讓我深深體會今後要愛主超過一切。

沒有缺乏的神學生生活

當時我任職社工管理層,身為少數族裔,在美國有這職位算很不錯了,而且有機會晉升,每年加薪,做下去發展會很好。然而車禍後知道神要我放下一切,毫無保留地為祂而活,便毅然辭掉工作去讀神學。當時我只有第一個學期的學費,要唸三年神學,根本不知下一步如何,只知神要我憑信心踏上。那時老闆很滿意我的工作,怕我一時衝動作出這決定;他又知我存款不我多想半年才辭工,這對我是很大誘惑。結果他真的等了我半年,可是我心志沒改,堅決辭職,並對他說:「雖然經濟上有困難,但我仍要走神要我走的路。」

讀神學時我尚不知神要帶領我在哪方面事奉;只知祂要我放下一切,我就去了。就如當年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然而神的呼召臨到,只要我們踏上,就會體驗更大的祝福。回想我讀碩士時半工半讀仍有負債;但讀神學那三年沒有做工,卻得著神豐富的供應,不但完全沒負債,神更讓我有機會去了一趟以色列!

蒙召到被遺忘的人中

讀神學三年最後一個學期,我懇切求問神:「لم要我放下一切讀神學,究竟要我做些甚麼呢?」神給我一個很清楚的異象:“reach the unreached and the neglected.”(去到未得之民和被遺忘的人中間。)這異象給我非常大的感動,而且足有一星期。我跟著一位著名宣教士的經歷做禱告,得到聖靈給我同一個異象:“reach, THE UNREACHED, and reach the neglected.”(傳福音給那些被遺忘了的人群。)這異象不是指一個小群體,而是一個全球性的、進入未得之民中間的運動。

我進一步求問神:「我要去的群體在哪裡?」後來有機會隨自己的宗派進入中國做短期服侍,住了近一個月。深深感受到那股中國情和聖靈的帶領,肯定神要我返回中國。之後我再回去兩次,第二次我更殷切地問神是否要我住在中國?因為當時我已在美國一些地方服侍,他們不反對我每年都回去中國短宣,但希望我留在他們中間。於是我祈禱求問神:「袮要我住在中國,還是短期參與呢?如果袮真要我搬到中國,請回應我的祈禱,讓我正在服侍的群體逐一信主吧!」

住進中國去

很奇妙,那天早上我做了這禱告,晚上就有第一個人信主了,第二天第二個信主,第三天又有一個……。那是個少數民族的地區,人們從沒有機會聽福音,更沒有教會。我們的服侍僅三星期,他們也是第一次聽福音,能在那麼短時間信主,我深知是神回應我的禱告!於是明白是時候放下在美國的服侍。

我於2000年左右回到中國。這幾年來我體會到短期服侍有其價值,但與長期事奉很不一樣。第一,如果住在美國,來來回回的去,無論在傳福音或塑造人的生命兩方面,都會有很不同的效應。其次,在美國人們聽到福音的機會始終比較多。像我在美國住的城市,人口15 萬就有160個基督教教會;但中國較西部的地區,即使50萬人口也很可能沒一個教會,同胞得聞福音的機會實在很少。

中國當前三項需要

因此我很鼓勵弟兄姊妹考慮在中國住下來服侍。在中國一段日子,我看見有以下需要:一是福音的需要。中國教會發展至今仍主要集中於東南沿海一帶。連家庭教會計算在內,現在中國信徒約佔全國人口6%,但得到福音的絕大部份是漢族,中、西部仍有很多未得之民,在 55個少數民族中信徒少於1%!

二是培訓的需要。近年不少宣教同工以專業身分進去,以個人友誼方式向人作見證(Friendship evangelism);可是帶了人信主,下一步他們應去哪個群體?哪兒聚會?如何成長?等等則不易跟進。因此協助他們建立信仰群體也是必須的。現在國內的培訓,大部份只是海外的弟兄姊妹短期性,去中國兩個星期,甚至兩星期內去不同的聚會點作培訓,每每只是「做完就走」(hit & run),被培訓者去哪個工場?如何參與教會的事奉等等,卻沒有進一步跟進,這並不理想。因此培訓長遠來說,也要考慮怎樣幫助他們建立教會,讓他們能自養、自傳,使傳福音的果效持久,這是第三個需要。

北美華人信徒可以做的事

我們需意識到神的手正在興起中國人,承接這宣教的棒。例如講廣東話的信徒可在語言上裝備。試看廣東一帶和講廣東話的地方教會很多,北美的華人教會中牧者也有不少是講廣東話的。神興起廣東人,讓我們多有機會得著福音。但福音未得之民多在中國中部和西部,普通話是我們首先要跨越的,不要再讓語言成為我們服侍的障礙。歐美的宣教士可以放下一切赴華宣教,為甚麼我們回到中國反而有那麼多包袱呢?身為中國人,實在責無旁貸。

北美華人傳福音常會問:甚麼是適合我的工作?有些教會又會問:哪些事工適合我們去做?從這些角度思想實在不正確。應該第一要問的是:神帶領我們教會在宣教方面要從哪裡出發?不該是我們預先做了計劃放在神手裡,而是要留心我們在神計劃中該處的位置。要放眼留意廣大禾場的需要,而不是只顧自己做甚麼最舒服;要體貼神的心,察看神的手要我們往哪裡去!

行動方面,最好是由整個教會一同領受神給我們的異象。個人參與不是不可以,只是效果不能長久,無論短期或長期也很難維持。試想軍人在外打仗也需要糧餉、裝備和後援,宣教更需要整個教會的祈禱記念;所以最理想的是教會與信徒一起參與,差派他們出去,同心事奉。

最後,中年甚至年老的弟兄姊妹也可積極參與宣教。現在工場非常歡迎有專業的人貢獻他們的專長。也有所謂「海歸派」,是一些來自中國大陸,在北美受了教育或工作後,願意回祖國服務的人。他們對中國的情況了解較深,可少些文化障礙,若能排除心理障礙回國傳福音,也是服侍的一大動力。

過去一個世紀,宣教禾場的工人來自歐洲,來自北美,但現在神的手興起中國人作後繼者。福音既從外國人傳來中國那麼久,現在中國人是時候要起來接這根棒,不能繼續只做接受者。我們必須察看神的手怎樣移動,跟隨聖靈的帶領,配合祂的心意而行。

(余黃國凱探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