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八十年来数恩典

杨玉英

我的外祖父在一百多年前澳洲淘金时,由中国中山到澳洲达尔文港(Darwin)。母亲在那里出生,婚後跟我父亲移居Inverrel,父亲和几个朋友合伙开杂货商店。我和大姐丶二姐都在商店楼上一间房间出生。

回中国

三岁,父亲和几个朋友由澳洲去上海开办永安公司。我们三姐妹跟父母一同去上海。可惜不到一年,父亲年初二去拜年,给汽车撞到,伤重身亡。母亲守着我们三姐妹在上海读书。

不到二十岁,我便结婚。丈夫是在上海海关做无线电工程的,甚麽地方需要建筑电台,就调他去。结婚不到几个月就调到厦门──人地生疏的地方。不久,丈夫又被调去汕头丶海口丶河内丶越南等地。

我有五个孩子,二男三女。长子出生时,我廿一岁,很幼稚。上帝赐我一个满有爱心的母亲,从小就带我们去教会听福音,认识独一的真神,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我的五个孩子都是母亲照顾的,最小的女儿几个月大就在母亲家里住。

战争时期

我经历过几次战争,出生时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另一次我们被调去烟台,那时我已有四个孩子,大儿子只有九岁,最小的不到一岁。我带尠四个孩子跟丈夫,先坐火车後坐船;战争时期,火车满了难民,烦乱不堪。那时是冬天,孩子们的棉衣上都用布写上“如有遗失,请送去中国海关”。一路经过许多难关。我穿尠棉袍,将小儿子抱在胸前,路经一条两边没有扶手的小桥。记得那日风很大,又甚寒冷,桥上都结了冰,很滑;看见两旁的水,心里害怕。很辛苦才爬到桥顶,实在没有勇气走过桥去,只好坐在冰上溜下去。坐的船很小,人又多,船在结满了薄冰的海上行驶,好几天才到烟台。

在烟台

到烟台後,三个孩子都上学。不到两年,共军攻打烟台。有一天,我正在弄午饭,小儿子在我後面,忽然有一粒子弹穿过玻璃窗,正好落在我和儿子之间的水桶里。感谢上帝,保守我俩没有受伤。十六军第一站是占领烟台,不久海关人员一班一班的租帆船由烟台去塘沽,然後去天津。我丈夫也申请去天津,经过许久才蒙批准。我们一家六口和几家海关人员合租一只帆船去塘沽,然後去天津。由烟台去塘沽要七曰六夜,我们只有带几只大饼和一瓶水在船上充饥。我和三个孩子坐在舱底木箱上面都晕船,丈夫和小儿子在船面。有两只载海关人员去塘沽的船都沉没了,感谢上帝保守我们平安到达天津的中国海关报到,後又调去上海。一家人经历危难的旅程能平安地到达和平的上海。

到香港

我们在烟台时和母亲断了消息。那时她和大姐都住在香港,很记挂我们,後来母亲知道我们全家都到了上海,真是高兴。大姐由香港来接我和四个孩子去她家住,後来丈夫也调到香港工作,直到中国海关给十六军接收後,他就去台湾中国航空公司工作。我和四个孩子留在香港,让他们好好读书。

回澳洲

大儿子终於中学毕业,前往澳洲雪梨大学读医科。一年後,我也有意搬回澳洲居住,於是带着二女儿和小儿子来雪梨。不到几个月丈夫在台湾没有工作了,我就申请他来。那时恰巧大女儿在香港拔萃中学毕业,於是父女两人同来雪梨,上帝的安排真是尽善尽美。雪梨这样大,初到时真不知在甚麽地方买屋;感谢上帝终於在 Homebush 找到一间,从各方面都看出是上帝的带领和安排。初来时我不惯做这麽多家务:买菜丶煮饭丶洗烫丶清理全屋,还要打扫前後花园。不久,我病倒了,小儿子没有上学,在家照顾我。感谢上帝,我的儿女都很孝顺!

施手术

到澳洲约一年,觉得右手很不舒服,孩子们要我去见医生,但我最怕看医生。後来二姐在港写信给孩子们说一定要带我去见医生,经检查後,知道乳旁有一小瘤,医生说要入院施手术,我不肯,医生只好在诊所为我割除那肿瘤。因没有用麻醉剂,听见医生对护士说他想不到那颗瘤是这麽深入的,结果用了许多时间才将它割出化验。大女儿和小儿子陪同我去的,出来时连底裙也沾满了血,回家後马上躺在床上休息。过了几天,化验出来是毒瘤,医生命令立即入院施大手术,全部割去。我只有顺命,那时我并不害怕。感谢上帝,我的手术医生是个虔诚的基督徒,手术成功,完全康复,至今已有四十多年,这又是上帝在我身上所显的大能。“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诗篇二十三4)

丈夫去世

丈夫婚前曾在香港做事,到上海中国海关做事後,由他舅父介绍我们认识。那时他知道我去中华基督教会做礼拜,他每星期也参加。婚後却不去了,喜欢和友人在海关俱乐部赌博。我和孩子们常为他祷告。到澳洲後,他和朋友去打网球,钓鱼,逍遥自在,要做甚麽就做什麽。後来觉得不对劲了,开始是没有精力,甚麽都不能作。医生验出他有肺癌,要他入院。我儿媳和孙儿天天去医院探他,告诉他耶稣基督的救恩。

刚入院时,丈夫不允我们通知牧师去探他。有一天,我们的一位牧师亲友由港来澳洲墨尔本,路经雪梨,打电话问候我小儿子,得悉丈夫在医院,立刻到医院探他。如此上帝藉着这位牧师使丈夫想起从前在教会听过的福音。有一晚我去探他,他告诉我他昨晚在祈祷,我高兴得眼泪直流说:那我们将来可在天家相聚了。在他未认识主耶稣时,很惧怕死,因他不知离开後往哪里去。後来他接受主耶稣作他的救主後,就不惧怕。不久,他安祥离世,回天家去了。

心脏病

有一晚,我在小女儿家睡觉,半夜很不舒服,手汗都出来了,我不敢唤醒女儿,怕妨碍她明早上班。天亮时,她才知道我不妙,立刻送我回家与医生联络。医生嘱我入院检查,原来是心脏血管堵塞,要施手术。但我年逾八十,而且四十多年前的电疗曾伤了肺部,怕我做手术会有危险。医生不勉强,要我自己当天四点钟前作决定,以便次日早上九时施手术。那时找不到亲人商量,最後我自己决定隔天施手术,我想是圣灵在我心中引导我,使我完全没有惧怕。我还对小女儿说:“若有不测,妳不必负责,是我自己决定的。”

手术後几天,我醒了过来。小女儿说,她来看我,见我插满管子,好像没有了呼吸一样。护士也扶过我起来行走,朋友来探过我,我也与他们谈话,但我一切都记不得,一点痛苦都不觉得,是主亲自担当我一切的痛苦。感谢上帝奇妙的恩典,安排这位爱主的医生为我施手术。上帝保守我又平安过了三年。

上帝的恩典够我用

感谢上帝给孩子们聪明丶智慧和进取心,都半工半读的念完了大学。四位男孙也念完医科,两位已结婚。感谢上帝他们都是上帝的儿女,连同女婿都是天国的子民,也在教会有事奉。荣耀归神!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8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