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发财梦醒

周灼柱

美国梦

我在中国大陆出生,一九五七年(约八丶九岁)到了香港。中学时因为家境不好,只能晚上读夜校。为了能闯出头来,我心中一直有个美国梦。一九七三年终於如愿以偿,以难民身份申请到美国定居,住在旧金山。

我是家中老二,到美国後,一直在餐馆工作,是家中的经济支柱。七十年代三藩市湾区,一幢房子才二万多美元而已,手上有数千元就足够付首期,於是就在康郡市买下一幢房子让父母居住。然而家人的关系并不融洽,各人只顾自己,不能相亲相爱。

辗转创业

买了房子後,下一个梦想便是有自己的餐馆,做老板。我於一九七七年结婚,婚後住在旧金山。

大约在一九八三年,一位经营餐馆的朋友告诉我,在离康郡不远的马天尼区,一个繁忙的地段将有新的商场落成,可开中国餐馆,是大好的发展机会。由於我手上资金不多,但记起一间相熟的华人银行经理曾跟我说他日有需要时可找他,於是便向这银行申请贷款。这时我在旧金山一间着名的外国餐厅当侍应,雄心万丈,很想创业,一切装修的图样都弄好了,但贷款却迟迟未批下来。原因是父亲不愿把房子抵押,我自己名下又没有房产,银行一位总裁不签字。贷款两个多月没有批下来,商场的房东不能等,我就眼巴巴看着大好机会溜走了。

然而,人人都知道我快开业做老板,如今开不成,很丢脸,就积极物色另一个地方,决心要圆老板梦。终於在圣马刁市找到一间售价便宜的店铺,买下来便一做十多年。

负债累累

只是这十多年,由於心高气傲,我先後买下三幢房子和几块地,以为有了店铺丶房子,就可以圆我的美国梦了;不料事与愿违,一九九六年终於弄到破产收场。三幢房子是怎麽买的呢?不是真的有实力去买,而是有了第一幢房子後,把它抵押,又透过信用卡买第二幢丶第三幢。这段时间真的很疯狂,买下一幢房子,信用卡一刷就十万元。随之而来的,当然就是庞大的债务。有一幢房子还是不经银行直接交易的,利息高达十一厘,负担可想而知。

我一星期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人丶孩子;为经济问题又常跟太太吵得僵持不下。这时餐馆的生意不够理想,房子也租不出,在此连锁反应下,经济压力更大。我的一对儿女从小就在我跟妻子的吵闹声中度过。我虽尽力把他们送去好的学校,课馀又让他们上补习班,但却没有时间陪伴他们,也不能在他们的成长中给予甚麽帮助,心中不无遗憾。一九九二年,朋友向我建议,要是撑不下去,可以申请破产。

穷途末路

这时我为了减低利息,经一位朋友帮助,把那幢没经银行贷款的房子重新贷款,以期减低负担。此举却引起之前贷款的公司追查,限我六十日内把差额还给他们,否则当违法处理,我将惹上官司。

沉重的经济压力,加上与妻子不和,生意又不理想,我只得把房产丶物业一一沽售,偿还债务。最後心灰意冷,连店铺也不想保留,就把它卖给一位客人。签字前,客人还劝我不要卖,卖了将来必定後悔。他的话果真应验,他买了店後,因做起来没有压力,生意挺好的。我真後悔莫及,後来在附近开了一个小小的外卖店,希望抓回一些老顾客,但外卖店跟餐馆对象不一样,收益不可同日而语。

之後我又试过打工丶做保险等;最後在科士打城与人分租一个小店,做了两年,生意平稳,但负债仍很多。一日,晴天霹雳,一位查税官员步入我的小店,谓要追收我卖掉三幢房子及店铺的税项。因为税务局的信寄了去我以前出租的房子处,我一直没收到,他们只有找上门来。不久我收到追讨欠税的信件,打开一看,天啊,数目竟达五十九万!

仰望十架

我在圣马刁开业十多年,一直没有留意到店铺附近有所教堂,上面竖立了一个很大的十字架。这段时间,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我落到山穷水尽的地步。看到这十字架,心中不禁默默祷告,求神救我渡过这一次难关,以後就会好好去教会了。这时我已五十多岁,破了产,房子没有了,生意没有了,太太一气之下回去香港,我连亲人也没有了!我把税局查账的事告诉一向雇用的会计师,他也帮不了忙,最後介绍了一位同乡方先生给我。

方先生看了我的账目文件,大感头痛。他说当时的情况,单是整理账目,按时计算,就要二万多元。但方先生是位虔诚的基督徒,知道我的情况後,就仗义帮忙,没先向我收取费用。他覆核我的账目,知道真正原因是我把公账与私账混在一起,又因一天到晚忙於工作,没有清楚整理而弄出问题,并非投机取巧或故意瞒税。重新整理账目後,我要付的税只是一万多元,而且还可向当局上诉。

上诉成功

一年之後,我的上诉获得审理,方先生特别提醒我当局约见的日期,还陪我去争取不用付这一万元。巧合的是,在百多位审理的查税官员中,只有七位是中国人,在这七个中国人中,只有一人来自香港,而且也是基督徒。审理我上诉的个案,正是这位查税官。由於同是从香港来的,他很明白餐馆业人士的处境,了解我们很可能因不熟悉法律而搞不清账目。他作了二十多年查税官,批准上诉的案子没有被驳回的。他嘱咐我这一次成功的话,就要好好感谢上帝的恩典。数周之後上诉结果出来,我上诉得直,不用罚款,只需付八千多元该付的利息。不过之後数周我仍收不到税务局缴款的通知,主动查问之下,税局才告诉我这八千元因以前预缴的税项过多,已经付了。如是,五十九万欠税的重担,终於可以完全卸下。上帝奇妙的帮助实在出人意表,我於是诚心决定受洗归信耶稣基督。

重新开业

这时我又重新开始经营餐馆业,因为太太不在身边,需要请员工帮手;但资金紧绌,将要发薪水了,我手上还没有足够现款。正感踌躇之际,一天早上却收到电话,一间公司来订一个四百人的午餐,给了我们菜单,而且主动出价五元一位,远超过食物成本,又马上付了大半订金!薪金问题顿时解决了。送午餐那天,他们要求在上午分四段时间送去。我们因估计错误,煮完第三次已不够用料,我预备向他们坦白说明用料不够,不能煮第四次,要道歉兼退款;但当我前去送第三次午餐时,他们却告诉我份量已经足够,不用再送第四次。实在感谢赞美主!

生意守得住,我便希望重新再开自己的店铺。一位有心传福音的弟兄也想合夥同做。我们又回到康郡市,看中现今的店铺。接手经营一段时间後,因为我只想稳守,但合夥的弟兄希望拓展,大家协议之下,他愿把店全让给我做。但因我曾破产,手上又没有房子,根本没任何可担保的,店铺的房东肯跟我一方继续签租约吗?我请教一位做地产的姐妹。她却勉励我,这种情况求助於人未必帮得了忙,全心向上帝求,必蒙上帝助佑。於是我恳切祷告,求天父扶持。

约见店铺房东时,我坦白向他讲明自己破过产,也没有房产物业可作担保。房东欣赏我坦白,也不介意我的处境,愿意租给我。就这样,上帝重新把现今的店铺赐给我。如今经营这店铺,生意平稳,不算很兴旺,但总够开支。我也藉煮餐来服侍教会弟兄姐妹,因为这是我惟一可献上的。我心中最大的盼望,是太太早日信耶稣。我也向上帝许愿,盼望将来可守诺作什一奉献。

(徐道励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5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