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人造器官的启迪

谭克成

人造心脏

二○○一年七月三日,有两位 Louisville 大学的医生将一个独立的人造心脏植入一位患严重心脏病的病人体内,代替了他原本已坏死的心脏,虽然医生说,这人造心脏估计只可多维持病人两个月的生命,却成了一件轰动世界的新闻,因为这个名叫 AbioCor 的人造心脏比八十年代的人造心脏在技术上有显着的突破。旧式的人造心脏需要用管子和电线,从心脏穿过皮肤,连接到一个如洗衣机大的机器上。病人须整天都伴着机器,才可活下去。且当时依靠人造心脏维持生命的,最长也活不到两年。现在的人造心脏,有如一个高科技的电动抽水器,大部份是用钛和塑胶做成,模仿人心脏的形像,有两个管状出口接到动脉,另两个入口接往静脉。中间有一个弹性薄膜,可以伸缩跳动,将血液输送全身,再由静脉收回。它的原动力靠一个可由体内蓄电池推动,而经体外磁场共振的方法储电,所以不用电线或管子接出体外;病人只需在腰间带上电磁带,便可到处走动。人造心脏有一个电子控制器,可算出身体血液的需求量而控制弹性薄膜的跳动速度,可算是一个设计周详的人造器官,假若可以长期维持生命的话,那发明和设计这人造心脏的科学家,可算是值得後世人赞美的救世者。

这位人造心脏的设计者名叫 Jarvik 博士,他在数十年前就研究人造心脏,到一九八二年才将他称号Jarvik-7的人造心脏植在一位叫 Barney Clark 的病人身上,此人一百一十二天後死去,Jarvik 和其他科学家和工程师再研究了十多年,才做出 AbioCor 的人造心脏,在工程技术上,人造心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部两磅重的机器要能抵受得血液中盐份的侵蚀,要通过美国食物医药管理局的批准,弹性薄膜需要不停在血液中跳动二亿次而不损坏,商用的塑胶都不能胜任而破烂,另外跳动的机件都要有流线形的形状才不会引起血球损坏和产生血栓症,当然用体外磁场来储电的技术也不可以有错失,凡此种种的困难他们都克服了。在动物身体内多次实验成功後,第一个 AbioCor 人造心脏终於成功的植入人体了。然而科学家只敢预言它只可延长病人两个月的寿命,对比下,一个由别人身体移植的心脏可多活十多年,人造心脏的制造还未可说是成功。

人造器官

在过去五十年,科学家发明了人造心瓣丶洗肾机丶心肺机丶人造手丶人造脚等人造器官,让一些垂危的病人可以重获生机,一方面造福人类,另方面也使人有科学万能和人力胜天的错觉。原来所有人造器官都有不少技术问题不能解决,例如人造心瓣的金属活动瓣膜会经不起千万次的开关而破烂脱掉,也会破坏血球和引起血栓,危害病人生命,故每隔数年便需动手术换新心瓣。洗肾机体积大如洗碗机,洗肾过程缓慢,洗肾液和血液过滤薄膜需每次更换,洗肾次数频密又不便。心肺机只可在病人动心脏手术时接在大动脉和静脉上,将血液暂时流进如洗衣机般大的心肺机,经通过特别薄膜时的过程让血液吸取氧气,放出二氧化碳,再流回体内,在此期间医生便可为病人作心脏手术,手术後将血管再接回心脏上。人造手脚和关节比较简单,但手指的操作和控制还是笨拙,不能和人灵活的手指相比。凡此种种难题,比起人体原有的器官,一生数十年不需更换零件,不需休息维修,不需供电磁,(一个七十岁人的心脏平均跳了二十六亿次),人造器官的制作可说是相形见绌。

是进化?是设计?

在这里我们如客观地想想,相信进化论的科学家告诉我们万物都是在无设计丶非刻意的偶然情形下自已进化而成,这理论是否合理?一个人造心脏由世界不少高智慧的科学家丶医生和工程师,花了数十年时间跟着人体心脏的模型精心设计,千万元的研究费用,牺牲了多少动物,在数百人身上做试验,到现在它的设计者还不敢称为成功,这明显地说明了一个小如心脏的器官,以顶尖级的人类智慧也不能无瑕疵地被制造出来,那麽一个心脏又怎可以如进化论所说的在无智慧丶无设计的偶然情形下自己在没有蓝图或模仿对象中进行演变,而变成操作完美无瑕的心脏?心脏只是人体其中一个器官,而人的肺部丶肾脏丶肝脏等器官比心脏还要复杂,而且还得各器官大家相互相承才可构造出人体来,岂能从无设计丶无智慧的情形下自己进化而成?进化论说只要时间够长,千万生物都可从“无”中生“有”出来,而且生活得井井有条,用逻辑来看有如神话故事。用一个例子来解析进化论最为贴切,如果你相信把一部汽车的数千个零件放在一大水缸中,假设零件不会生锈,在数百万年以後,这些零件会自己正确地变成一辆可行驶的车子,不但如此,这辆车子还可长大,有免疫力丶有繁殖力丶有思想丶有感情,这一切你都认为可以发生的话,那你便可毫无疑问的相信进化论。

一个有智慧的人会否定车子是自已变出来的假设,他/她会相信车子是工程师用智慧设计成的,同样像人体如此精密的生物,更需一个设计师不可,这个造物主便是神,祂必定有不可思议的力量和智慧,受造的人有的饮水思源,接受神是创造者,因为祂必定远比发明人造心脏的Jarvik博士更伟大,但有的人却自以为是的拒绝神,说自己是进化而来的,无知与狂妄,有如不认生父,希望你能客观地想想,神会多悲伤?愿你承认和接受祂,不但会有逻辑和智慧,更会有意想不到的喜乐和平安。

注:本文作者乃哥伦比亚大学化工系博士,主修医学工程,曾任职於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专研究人体器官和体温的控制,曾在美国丶加拿大和澳洲主流医学学报中发表十多篇科学文献,为多所科学学会会员,并曾任职于医学仪器公司作高级研究科学家,与妻子和三位儿女均为基督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310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