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不敢坦白说爱她

晓君信箱

晓君︰

我是一个基督徒,自信不是个懦弱怕事的人,因为过去曾有不少难处,我也坚强度过。如今面临感情问题,我倒徬徨不知所措,劳烦妳指教一二。

在教会中有位信仰上的前辈,也是大家所推崇的好姊妹,我们一同参与教会事工,谈论信仰,私底下也是谈心的朋友,对感情和爱的真谛见解相同。相处了一段颇长的日子,我对她由欣赏变成了倾慕。如今更可谓刻骨铭心。我知道爱是要恒久忍耐的,故我把这分感情放在祷告中,求神安排。可是我每逢见到她,及听别人称赞她,情绪就起伏不定,不能平静,而且缺乏自信起来,不敢相信她会接受像我如斯平凡的人。我开始怀疑,这样的等待,神是否会给予答案。

我虽然爱她,但更重视上帝,我不想让这种心情影响我对神的侍奉,但平日朝思暮想,见到她时心如鹿撞,我为自己不能专心平静地服侍神感到心内有愧。也曾想过向她坦白,然而又怕影响她的心情。我也怕那平日以我们为榜样的人,见我们谈恋爱,就觉得我们不够神圣,因而跌倒。这种矛盾心情使我十分苦恼。现在我只能将这感情埋藏心里。我已不敢祈求神成全我的心愿,但愿神透过妳的话语,对我有所启迪。

~苦恼人

亲爱的苦恼人︰

信里说到你想爱又不敢爱的矛盾心情。我猜想有两个原因令你不敢顺其自然的发展你们的感情。

第一、你怕她拒绝你,怕她一旦拒绝你的爱意后,便连朋友也不与你做。或者,你怕自己承受不起被拒绝的打击,不知要如何处理心碎、失望和你们日后的关系。

第二、你怕她一旦对你也有好感,你将不知怎样处理从朋友到恋人的关系。同时,你又怕你们的相爱,会在人前成了不好的榜样。

好像在你的思想中,你对她的感情,无论得或失,后果都不是你想面对的。不知你认为我的分折如何?

我愿意提供一些不同的观点。

第一、婚姻是神所设立的,两位自由身的未婚男女,在主内慎重地恋爱而至结婚,乃是神所看重的。特别在教会里,若二人信仰相同,彼此志同道合,而又相爱,结成夫妇,夫唱妇随,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呢!只要你们的恋爱以圣经为准则,凡事尊主为大,不是只顾二人世界、忘记神和忽略别人,反而能彼此鼓励支持,更有默契、有效和喜乐的侍奉主,岂不但不绊倒人,反成为美好的榜样吗?

第二、失败乃成功之母,在感情的路上也是一样,不要因怕被拒绝而裹足不前。你若请教一些结了婚的前辈,他们大多数都有过一次以上的失恋经验。他们也许会告诉你,从失败中,他们学习了许多爱人的道理,如何去尊重别人的自由选择,如何继续在主里爱拒绝你的人,如何继续信靠神的带领等。

阿摩司书三章三节说:“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我们常借用这节经文,来提醒寻求终身伴侣的人,要有同行一路的伴侣,一定先要是同心的人,你和这姊妹不谨信仰相同,看法一致,又可谈心,若能顺理成章,做男女朋友,也是件顶自然与值得高兴的事。

若你还不能安心,不妨跟牧师和师母谈谈,请他们为你代祷,另一方面也请他们提供你适当的建议。多读些恋爱、交友与婚姻的书籍,对你也有帮助。

祝 主佑。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808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