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夏偉鵬

「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2019年2月,明尼蘇達州的氣溫比北極還低,據說是自1800年以來溫度最低、雪下最多的二月。這個冬天將成為特別的回憶,因為明年這個時候,我們已搬到中美洲一個炎熱的地方作福音工作。

回望蒙召全職事奉至今,悠悠20年,點點滴滴都是神的恩典!當年,從亞洲搬來北美洲,沒有太多的籌備,是憑信心上路;這次從北美洲搬到中美洲,同樣也是憑信心上路。

當年「數算日子」的禱告

大約22年前,有一天,我為自己所剩下的日子數算過一次。當時我在香港一所大學教書,工作、收入、家庭生活都很理想,連事奉也很理想。但我感受到神的呼召,要作全職傳道人,即是說要「轉職」做牧師,亦即是說要去神學院接受訓練。

適逢播道神學院舉辦「獻身作傳道人」的營會,我參加了,希望從中得到一些指引。回家時,太太問起我營會的情況,我告訴她,有幾個中年弟兄分享要辭職讀神學做牧師的意願,但太太們都不同意,因為高薪厚職,生活安定,不想他們「轉職」做牧師,其中一位分享時忍不住哽咽。我太太說,男人當眾流淚,一定是很痛苦的事,她不會讓我在眾人面前如此痛哭落淚,她要我快樂並無後顧之憂地實踐自己的夢想。

像跨欄賽跑,這第一個欄我迅速地跨過了,但以後還有幾個高欄要跨越。

我向神祈禱說:「神啊!我願意投資四年的時間和金錢去讀神學,然後全職事奉。」但四年沒有工作,即四年沒有收入,這是一筆數目很大的金錢。神學畢業後,大概有15年事奉的日子,這麼大的投資值得嗎?

為了這個「蒙召全職作傳道」的奉獻,我開始面對生活上各種抉擇,過程中披荊斬棘,越戰越勇,越走越興奮。經過一年多的思考、禱告和教會牧師的指導,最終辭去教席,到美國的神學院全時間進修。

多謝太太支持,她當時在教會的事奉也相當稱心,要離鄉別井,離開家人朋友是絕對不易之事。

鹿田小鎮的三一神學院

1998年夏,我和太太及兩個讀初小的女兒來到美國伊利諾州鹿田小鎮(Deerfield)的三一神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開始了四年的「道學碩士」課程。感謝為這小鎮命名的人,太太和女兒竟然因為喜歡這美麗的名字而愛上這個陌生的地方。

作學生本來是浪漫、無憂無慮的,但於我一個成年學生,原又是教機械工程/生產工程科的講師,現在轉讀神學,連希伯來文與希臘文有多少個字母都分不清楚,絕對不浪漫,反而是艱難的事。我不知道那四年的神學生涯是如何熬過的,但有一幕可以告訴你那是甚麼境況:畢業前最後一科考完試後,我一踏入家門,就丟下書包,對它說永別,然後大聲告訴太太和女兒我要昏睡三天,請她們不要打擾我。

再度「數算日子」的禱告

神學畢業後,神帶領我去到明尼蘇達州雙城華人基督教會事奉。明尼蘇達州有「北美冰箱」的雅號,每年冬天,太太就期望能與候鳥南飛,避寒幾個月才回來。

歲月如飛而去,我們在雙城牧會17年時,也就是大概四年前,我再次感受到神新的呼召,要我去中南美洲宣教。

回頭去看,我認識中南美洲始於12年前,因為想探討到海外宣教的機會,我聯絡了當時「中信」的海外差傳部主任溫以壯博士,後來就跟他去中南美洲短宣了兩次。之後幾年,我邀請了幾位「中信」的宣教士來教會講道或主領差傳年會。自始,我與「中信」有了較密切的聯絡。十多年來,我去過中南美洲宣教近十次,包括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巴拿馬、貝里斯(伯利茲)和哥倫比亞。

2015年4月,我邀請「中信」海外差傳部主任黃宇奇傳道來教會介紹中南美洲的福音事工,希望弟兄姊妹能參與他們的宣教工作。

黃傳道說:「中南美洲的華人極需要福音,誰可以去幫忙?對於住在歐洲或亞洲的弟兄姊妹,去中南美洲比較困難,因路途遙遠。而加拿大和北美最接近中南美洲,飛機航程大概幾個小時,美國有些州與中南美洲甚至是相同時區,似乎,向中南美洲的華人傳福音的責任要落在北美信徒的肩上了。」

黃傳道說的話對我儼如是從神而來的「馬其頓呼聲」(參徒16:9)。

我向神禱告說:「我在教會的事奉也算穩定,生活也穩定,為何要我們去新的地方?在這裡生活和工作都可以駕輕就熟呀!而且,我大概三至五年就可以退休了,何苦要重新上路呢?」

中南美洲的華人大多經營餐館、雜貨店、五金舖等,或在那些店舖打工;但無論是老闆或工人,工作時間都非常長,一星期工作六天半或七天,每天最少12小時,也因此造成很多家庭問題:父母普遍無暇照顧子女,關係受阻;或兩代因文化差異而有溝通困難;婚姻破裂也普遍。很多成人缺乏正常社交活動和消遣,有些沉迷賭博;大多數成年人都表示生活苦悶而無奈!

我常想,如何幫助他們走出那個黑暗深淵?我相信只有耶穌基督的福音才能改變他們的命運,當生命改變了,他們自然曉得改變自己的生活。很多宣教士所做過的工作都能夠證明這一點,我願意加入宣教行列,將福音帶給那一群華人。

準備就緒,預備出發

去年(2018),我們在貝里斯(伯利茲)認識一個機構,同工是一群在當地出生並說英語的18至26歲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很有理想和熱誠,願意將生命和時間投在神的國度裡。那個機構的口號是:「藉著耶穌基督改變貝里斯(伯利茲)」。他們很有智慧的心,曉得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神的子民遍布世界各地,不論貧富、種族或膚色,神都愛他們。神將宣教士差到世界每一個角落,讓祂的子民得著救恩。世代以來,神從未停止差派工人。我願意聽從神的差遣。

2019年7月,我們夫婦正式成為「中信」宣教士,參與中南美洲的福音工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6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