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連線

方華

每次搭乘飛機,我在起飛前和機師宣佈即將降落時,都會做一個禱告,請求上帝賜福給我和所有乘客,讓飛機順利起飛或降落。

雜誌工作最忙碌的那一個星期,每天晚上我終於可以躺下睡覺的時候,我也會禱告,感謝上帝讓我今天做了些甚麼甚麼,然後請求祂賜我明天有安穩的心去繼續完成手頭的工作;如果寫作很不順利,也會請求上帝給我敏捷的思路。

有時候要去探訪某些人,我會禱告請求上帝賜我善於聆聽的耳和合適的回應態度。尤其是探病,往往不知說些甚麼才對。

如此這般,每天有不同的事情、不同的處境,我就一一向上帝講述,問祂的意見,按聖經的教導做出祈求。祈禱就是這麼一回事。

為甚麼這樣做?上帝是與人有關係的,祂不愛自言自語;祂也不是壞脾氣的老傢伙,陰沉著臉坐在一旁,上帝喜歡和人對話呢!未曾認識上帝的人有時候覺得基督徒的祈禱很虛幻,你又看不見祂,怎麼說個不休啊?

打一個比方,20世紀初的人如果時光旅行來到今天,看到我們對著空氣在講話─其實用的是藍芽耳機─說說笑笑,也許同樣不明白吧!祈禱,有點像給上帝打電話,當然你得先連上網絡─不用付款,但必須確定是跟祂通話。

這個確定,就是信心了。你得確定要跟上帝通話,才有可能接通。說起來也不是甚麼偉大的信心,就只是相信上帝願意跟你說話,而祂是大能的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耶穌基督說,我們只要有芥菜種一樣小的信心就夠了(參馬太福音十七20);因為信心就如種子一般,會發芽生長,生命力極為強大。

認識好幾位長者,都是在病床上相信耶穌基督的。他們的經歷大概相似,就是患重病躺在病床上,身體很痛苦,他們的子女是基督徒,除了在病床邊為他們祈禱以外,也告訴他們可以自己求告耶穌。老人家真的這麼做以後都經歷了出人意外的好轉,從此學會了向上帝祈求,也建立了與祂的新關係。與耶穌連線,原來不需要到教會辦理手續,或填寫申請表格才可以達成,而是以心靈去回應,直接與祂講話,就能得到答覆─所有的答覆都是不一樣的,因為上帝不是政府部門以公函回覆你,而是個人的對話。你用的是專線呢!

聖經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傳二21)求告,不需要在指定的地方,不需要甚麼人的批准,因為設立連線的是那位不偏待人的上帝,只要你願意真誠呼求,祂必垂聽回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7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