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查考圣经并非空中楼阁

何峰

第一次从教会回到家的那天晚上,我被耶稣所吸引。当晚认真去看祂生平的时候,我被震惊,痛哭悔改,决定后面的人生一定要紧紧抓住耶稣,因为耶稣有爱,而我没有。过了快十年了,耶稣体恤我的软弱,从未松开抓住我的手,提升我,让我在各样的困苦和患难里经历祂的同在。最重要的是,随着每天阅读查考圣经,让我对圣经话语深深地认同和相信,这也使我不断被破碎和改变。

我的原生家庭

我从小就与父亲是死敌,我吃饭的速度非常快,因为只要有他在边上,我吃饭的时间不会超过三分钟。父亲在兄弟中排老五,很小的时候没有父母照顾,由哥哥养大。哥哥们像踢皮球一样,最后把他送到武汉,交给大伯寄养。他从小受了很多苦,加上脾气火爆,动辄就发怒,且一发不可收。我自小和母亲常要忍受他的火爆脾气,更有他动手打母亲的时候,我便心如刀割。每次这样的情况过后,母亲便安慰我说忍字头上一把刀。为了家庭的完整,为了孩子可以有一个完整的家,母亲一直选择忍耐;但是在我心里,我回到这个家的原因就一个,那就是母亲在这个家里。

母亲从小教我要走正路,人有没有钱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走错路。母亲对我宠爱有加,在她悉心的照顾下,我童年几乎没有吃什么苦头。但是父亲对我的要求比较严格,我心里没有办法接受他,甚至也没有拿他当作自己的家人。很多时候叫他爸爸,心却是冰凉的,因为没有得到过他的温暖。随着我慢慢长大,我们之间的坚冰越来越厚。

如果没有主耶稣的介入,我的原生家庭到如今都会是一个标标准准的悲剧。母亲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人,也是一个容易快乐的人,她的忧愁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她很容易相信人,也很容易去同情人,对周围的人总是充满着怜悯。这一点父亲和她也很相似,或许这是他们夫妻可以彼此认同的地方。

耶稣进到我家

在我刚结婚半年左右,母亲突发脑出血。她在经历一个多月的煎熬治疗之后,在一个看似偶然的机会,听到一位牧者讲到上帝的儿子耶稣爱世上的人,而且甘愿牺牲自己救世人,母亲的心大为感动,决定要去教会认识耶稣。本来脑出血后的康复很辛苦,但母亲的心被主耶稣得着之后,常常真心赞美耶稣,内心的痛苦被喜乐替代了。没到一年,她几乎完全痊愈,行动和生活自理都没有问题。

由于母亲的缘故,我也接触到了耶稣,父亲由于母亲信了耶稣,就放弃了多年的麻将;但是我和父亲之间的关系并未好转,在他的眼里我就是一个烂泥扶不上墙的儿子,一身的坏毛病。在他眼中,我几乎一无是处。

可能是性格乐观的关系,我信主之后,仍然希望父亲可以信耶稣。对我而言,我尝过主恩的滋味,是最满足和喜乐的味道,我真心愿意父亲可以接受耶稣,但是他的心确实太硬,总觉得没有人可以体谅他的苦。事实上,他确实是苦,他的脾气给家人带来伤害,对他自己也是一样,他并不快乐。虽然从他内心来说,他愿意爱我和母亲,但做出来常常事与愿违,而我和母亲却从来没有体会到这一点。

信主之后第二年,我接触到圣经资讯学院(CBSC)查经班,开始系统地学习圣经。我很珍惜在查经班里的每一份作业,很愿意花时间学习圣经,因为渴望认识耶稣多一点。我明白只有耶稣的爱充满在我的心里,我才可以好好地爱周围的人和我的家人。

在我大儿子五岁时,我告诉他:“爸爸心里有一个坏东西,若爸爸听它的话,你和妈妈就会很惨;但是爸爸相信耶稣,耶稣住在爸爸里面,爸爸若听耶稣的话,你和妈妈就很幸福。”儿子的回答让我出乎意料,他说:“爸爸,在我的心里也有一个坏东西。”我深深渴望自己污秽的生命可以被耶稣改变,所以要紧紧抓住圣经的话语。

尽心照顾母亲

几年过去,意外又一次来临。在2019年回家省亲的当天,母亲再次突发脑出血,妻子又面临次子临盆。我选择在家照顾母亲,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治疗和照顾,母亲有了好转,遂赶回妻子身边陪她一起等待次子出生。父亲很愿意在此时好好照顾母亲,但他从来没有照顾过人,很多小事情对他都是大挑战。

紧接着新冠疫情爆发,我的家乡也被殃及。妻儿稍微稳定,岳母在身边照顾,我准备春节第一天赶回母亲身边,不料家乡封城了。我每天想尽办法希望可以鼓励在床上的母亲,可以靠主耶稣的恩典面对挑战。那段时间,透过视频我每天为她读圣经,陪她一起唱诗歌,但是苦难却仍然加重,母亲又突然出现了认知障碍,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我眼看着母亲的痛苦加重,又无法在她身边,几乎天天以泪洗面。我在上帝面前立下誓言,绝不作法利赛人,也不作忘恩负义之人,求主给我照顾母亲的机会。

父亲在社区被封,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支撑了将近两个月。有一天,母亲在尝试走路的时候,摔倒在床边,髋关节骨折,不能动了。父亲为了不让我担心,对我隐瞒实情,但在问话中还是被我察觉。于是,我带着大儿子上了火车,从另外一个城市辗转回家。到了家看到母亲的样子,我的心都碎了。当时,我并不理解父亲的难处,心里怨恨他的固执,尤其是有一天我从无意间接通的电话里,听到了父亲因为照顾母亲压力过大,母亲有些事情不配合他,拒绝他,使他脾气发作,对母亲谩骂。我无法接受他对母亲的态度,心里只有一个意念,我需要好好照顾母亲,尽量让她少受苦。

很快我们为母亲确定了做关节置换手术的时间,希望她可以重新站立走路。在医院里,我几天几夜没有办法合眼。照顾母亲时,我一直把查经班的作业放在手边,使我软弱时可以从上帝的话语中得到力量,继续前行。

软弱中得力量

妻子一个人在那边照顾襁褓中的小儿子,她觉得自己被忽视了,对我有怨言。面对妻子的误解,我实在没有办法面对。

父亲经过将近三个月的消耗,走路几乎都是拖着双腿,但我对他几乎没有怜悯和同情,因为心思全部在母亲身上,希望可以帮助母亲渡过这次难关。

上帝的看顾从来没有离开那些愿意倚靠祂的人,在按部就班的治疗里,母亲慢慢开始恢复。然而我和父亲之间的误解,一直没有化解,甚至当他说出自己的看法时,我被气到用手捶墙,导致手掌骨折。

我和父亲的心结如何能打开?我在这些压力中的力量和安慰从哪里来?我自己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紧紧抓住主耶稣。祂在十字架上的痛苦,一次又一次安慰我,祂的爱充满在我的心里,使我可以继续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苦难。很多次我流着眼泪写查经班的圣经作业,在上帝的话语里面,我的心才可以得到安息,得着新的力量继续前行,面对未来。在陪母亲康复的两年里,我每周都坚持在CBSC查经班里学习圣经。

父子终归和睦

在母亲身体状况稍微稳定的时候,父亲提出要带母亲回老家照顾她。之后,我每月都会抽时间回到母亲身边,为她做饭洗衣服,同时也要面对父亲的误解和责骂。我要如何面对父亲,我们之间的坚冰何时才可以融化?

回家之后,教会的牧者和同工闻讯,几次来家里探访,关心帮助,让父亲的心深受感动。于是,父亲每周开始推着轮椅带母亲去教会参加主日崇拜。他心里的硬土开始松动,直到春节的时候,我提前带大儿子回来陪伴母亲,生平第一次为父母做了年夜饭,也为他们准备了我离开他们之后需要的食物。

离开父母后,我每天坚持和他们视频,哪怕没有太多内容,也要互相看一看。直到一个月前,母亲再一次脑出血,陷入昏迷。我有了安慰父亲的机会,也有了鼓励他的话语,鼓励父亲继续信靠耶稣。我告诉他,母亲是蒙上帝保守的,即使没有治愈的可能,我们仍可以陪她往前走,直到主耶稣接她回天家。虽然有苦难,但将来主耶稣一定会使她从死里复活。如果父亲也信主耶稣,我们将来都会在一起,那是多么美好的事。

后来家乡又一次封城,我和母亲被封在医院里,父亲被封在家里,我们每天只能靠视频联系。我为他祷告,求上帝坚固父亲的心。出院回家后,我看到父亲的心开始转变,他主动放赞美诗给昏迷中的母亲听,晚上睡觉前也会陪母亲一起听牧师讲道,就这样守护在她身边。到了主日,他主动去教会参加崇拜,每餐开始前,他会等我一起谢饭祷告。他看到了我对他们的爱,完全支持和配合我为母亲做的每一个决定,也不再为艰难抱怨,我们一起等候主接母亲回天家。我和父亲之间的坚冰在主耶稣的爱里,开始碎裂、融化。

我的家庭在我从小生活的社区里开始为主作见证。当周围的人问起目前的病情,父亲由开始的焦虑变为平安,由开始的悲伤变为喜乐,因为主耶稣在圣经里面所应许的话,信祂的人必永远不死,将来主耶稣必叫他们复活。因为只有主耶稣有这样的能力,可以保证做到祂所应许的。

对我自己而言,透过过去几年在查经班学习圣经,对上帝话语的认识逐渐增加,也越来越多认识上帝和祂的爱。在艰难和困苦面前,上帝的话语给我力量和安慰。祂改变了我和父亲之间的关系,从此之后我们不再彼此埋怨,因为主耶稣的话语给我能力,祂的爱充满在我们心里。我坚信祂一定带领我今后的人生路,我也愿意一生一世服事祂。我把荣耀和感谢都要恭敬地献给主耶稣!祂是永远配得称颂的,直到永永远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11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