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小柯

冯海

小柯是个下岗女工。上世纪九十年代纱厂倒闭,小柯作了我姥姥的保姆。她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准,有空就读圣经,也喜欢唱赞美诗,每天都很开心。

有一天,小柯跟我们说她姐姐要出国了,工厂派她去美国做劳务。小柯很为姐姐高兴,不料她一出国就失踪了,二十多年再也没有跟家里联系。

小柯的妈妈是煤矿家属,在荒山上开了一块菜地,每天挑两桶水上山浇菜,卖菜养活一大家子人。有一次,小柯的妈妈去招工面试,拿一把铁锹铲土,刚铲了两铲,突然站在那里,杵着铁锹断了气。

教会的大姐给小柯介绍了一个年轻弟兄,两个人结了婚,生了个大胖儿子。小柯又在发廊里跟师傅学美发,学成之后开了个巴掌大的小门面,理一个发两块钱贴补家用,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过了几年,小柯查出得了脑癌。教会负责弟兄刚好是脑外科专家,亲自给她动了手术。后来国家给身体有病的下岗工人办“病退”(也就是因病提前退休),小柯每个月有了一点退休金。她相信苦难是化妆的祝福,认为上帝允许她得脑癌,是为了熬炼她的信心,也是为了赐给她病退的收入。她说:“上帝真是太恩待我了!”

小柯的儿子上到高中,晚上被一伙人叫出去,莫名其妙死了,结论是自杀。小柯夫妇极度痛苦,还要配合警方处理案件。警员问小柯:“你们信耶稣?”她说:“是的。”警员问:“那耶稣为什么让你儿子死了呢?”她说:“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任何人问,小柯就这么回答:“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

前年,小柯的姐姐突然从国外回来了,得了抑郁症。小柯带着姐姐到处旅游,想让她高兴起来。姐妹俩拍了很多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里。我看到小柯还是九十年代给我姥姥当小保姆时的样子,甜美可爱,开开心心。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但奇怪得很,二三十年过去了,岁月杀不了小柯,她总是一脸阳光。

今年母亲节,小柯夫妻去了云南,说是国家组织失独夫妻免费旅游,她在朋友圈祝天下的母亲们节日快乐。我百感交集,认识小柯三十多年,有一些美好从来不曾减少,反而日日加增。苦难打不倒她,甚至不能在她生命中留下疤痕。

小柯总说:“我们基督徒是有盼望的。”还说:“上帝实在恩待了我!”她并不傻,只是有一双信心的眼睛,看得见永恒;她也能从永恒的光中看待今生,知道无论顺逆,天父都爱她,与她同行。小柯不知道自己是一颗星星,被上帝摆在夜空中,荣耀了上帝,也照亮像我这样行路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11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