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科学在苦难面前不万能

郭振游

苦难源于罪性

全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的人数已达数千万,不少人失去生命。这些病人濒临死亡时家人也无法探视,所以连亲人离世都无法见最后一面,真是非常难过的事情。

现在的社会不仅面临着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危的威胁,也面临着大规模的经济危机。美国的失业率已高达14.7%,还可能会继续增长。公司为了生存不得不裁员,很多学生毕业就面临着失业,非常多的小本生意行业,如餐饮业等都无法正常开门营业,这个恶性循环弄得人心惶惶。

人类为什么总会遇到一些苦难?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圣经给出答案,有可能是因为人的罪,也有可能是因为要显出上帝的荣耀,展示上帝的计划。新冠病毒出现的具体原因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苦难最深的根源的确是从人的罪开始。回溯到人类的起源,上帝造了亚当与夏娃,并且告诉他们伊甸园里除了善恶树上的果子不能吃,其他果子都可以吃;但是在蛇的出现和引诱下,夏娃偷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并引诱自己的丈夫亚当也吃了禁果,所以他们就犯了罪,违背了上帝的诫命。

那犯罪的后果是什么呢?上帝当时就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荊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创世记3:17-19)原来按圣经所说人本来过得很好,因为不听上帝的话犯了罪而与上帝分开,亚当从此就要汗流满面在荊棘地里耕作才可以糊口。不止这样,因为人犯罪的缘故,“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创世记3:17),宇宙万物也被牵连而变质,开始有了毁坏和死亡,所以新冠病毒的来源从总根源上是与人类犯罪有关。

科学不是处方

很多人说如今世界科技不断进步,人类面临的所有问题包括身体健康、食物短缺、心理需求、违法行为等等都会有解决的方法。

这是真的吗?很讽刺的是,在我们高举科学发明旗帜的同时,却爆发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两次战争。因着人性的自私,很多有名的科学发明都被用于各样杀伤力大的武器。人们借高科技互相残杀,制造出很多苦难的悲剧。主耶稣曾预言末世快到的情景:“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马太福音24:12)虽然这世上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不法的事情却也越来越多,很多人的爱心渐渐冷淡。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都很丰富,但人因此变得越来越可爱吗?不一定,倒是变得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人心越来越败坏。“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这都是灾难的起头。”(马太福音24:7-8)虽然人人都知道我们只有这一个地球,但是很多资本家仿佛不知道一般,为了逐利而毁坏地球生态。战争、饥荒、地震、污染不断增多,使地球伤痕累累,处在被毁灭中。因此科学有时不但没有解决我们的问题,反而制造了许多问题、困难和苦难。

除了高科技的运用错误问题,高科技本身也不是解决苦难的有效处方,即便人类的科技技术已发展到惊人的高度,但一个简单的RNA病毒就让我们手足无措了,很多东西不是我们可以掌控的。

人生根本出路

苦难不是毫无意义,其中也有上帝的美意和祝福。我有一位从中国来的朋友,是非常聪明的医生,也是有名的研究员,文章都发表在全世界最权威的一些科学杂志上。他从小的教育就是无神论,认为宇宙中没有上帝,一切环境都在自己的努力和掌控当中,只要努力工作就会有成就,就能过好日子。但是有一次,他驾车时发生车祸,车子原地打转360度,彻底毁坏,万幸的是他和太太、孩子只受了一点皮外伤。警察赶来的时候非常意外,说他很幸运,这种车祸一般非死即重伤。这位朋友受惊吓后感叹道:“我虽然努力工作,但是可能因为突然发生的一件事情就失去了生命。如果我失去了生命,我的太太和孩子怎么办?一生的努力在一瞬间就可能付诸东流。”

在那个时候,他不得不停下忙碌的工作去反思人为什么而活,他的一位基督徒朋友介绍他去教会。后来他认识了上帝,每周都去教会参加敬拜,从上帝的话语中得到很多安慰和启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明白应该怎么生活才更有意义。他也找到了工作、家庭、生活之间的平衡,越来越过着一个喜乐的人生。

那位医生朋友现在工作不再只靠自己的努力,也求大能大爱的主耶稣加给他力量。他的努力也不再是为了出人头地,而是为了荣耀上帝的名。他花更多的时间来与家人相处,享受家庭生活。疫情在国内爆发以后,这位弟兄非常积极地参与筹款,并购买了许多防护面罩送给医院的医护人员。他分享说他不仅不会被新冠病毒打败,还要反败为胜过一个积极得胜的人生。在社会广泛的恐慌和忧虑中,他的内心却有一种从主耶稣话语而来特別的平安和喜乐。

圣经早已告诉世人这个世界有末日和各样的苦难,末日会有审判,是主耶稣再来时审判全人类;但好消息是当祂再来时,会为信靠祂的人预备一个新天新地。那是一个美好无比的地方,使徒约翰在异象中看见那奇妙无比的景象: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21:1-4)这个新天新地是上帝对相信祂的人的美好应许,是基督徒的美好盼望和归宿。

当然,我们并不是简简单单坐在这里等待那一天的到来,基督徒是有使命的。基督教不是避世,反倒是入世,在世上舍己爱人,行事为人都要作光作盐,荣耀上帝。基督徒和其他人一样也会有苦难,只是我们对待苦难的态度不同。我的很多基督徒朋友在疫情这样严峻的情况下并没有愁眉苦脸,虽然环境很艰难,虽然面临失业的危险和疾病的威胁,他们心里却有主耶稣同在的平安和安慰。他们知道上帝在掌权,如果上帝不允许的话,我们的头发一根也不会掉。

(文字整理/夏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10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