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爱惜光阴

方华

时间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一方面它铁面无私,对所有人都公平分配,每人每天24小时,可是在主观感觉上,有人度日如年,有人慨叹时光飞逝;然而也许只有婴儿例外,所有人——包括小孩子在内,都同时体会过钟表仿佛停顿的苦闷和突然发现时不我与的彷徨。开心的时光好像转瞬之​​间,而面对艰困疾苦,那等候却有如无尽。有趣的是,我们常常觉得别人好像比我们拥有更多的时间,要不然他怎可能完成我们来不及做的事情?

某一天在某位医生的诊所里,一位等得不耐烦的女士对柜台内的护士说︰“我预约的时间是上午10点,可现在已经是11点了,我没有时间再等了,请妳给我另改一个预约时间吧。”旁边坐着的人不禁好奇,忍不住发问︰“可是这位女士,妳也有七、八十岁了吧!妳这个年纪竟不能多等一会儿吗?”女士答道︰“我今年78岁,正因为这把年纪了,我没有时间花在等待上。”

许多人有这个观念,老人的一生都过得七七八八了,要做的事也差不多了吧,所以他们有宽裕的时间。但是,对于当事人,可能他还有要追寻的梦想,有渴望达到的心愿,而自己人生所余时间已是不多,更应好好珍惜当下的一刻。一般人的想法可能只属误解。

细心想想,人生苦短,其实并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是可以轻忽的。有些年轻人以为大把青春在手,可以随意挥霍光阴,不用很多年就会知道自己做了愚蠢的事。一个只活一生的人,时间是向着终点直线迈进的旅程,虽然无人知道自己确切的终点在哪里。

圣经的确告诉我们,人在地上的一生过后并非完结,所有因​​信耶稣而得着拯救的人,将来要在上帝荣耀的国度中活着,那是一种超越时间的状态。然而,没有人可以避免此生血肉之躯的终结,即或我们有永恒的盼望,但此生的时间仍是可数算的日子。旧约的诗人很生动地描述︰“他们又像在早晨生长的草,早晨发芽生长,晚上就凋萎枯干。……我们的年日转眼即逝,我们也如飞而去了。”(圣经新译本,诗篇90:5-1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604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