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兄弟阋墙

方华

春秋时代,郑武公娶了申国女子武姜为妻,她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就是后来的郑庄公,小儿子是共叔段。武姜生庄公的时候难产,她一直不喜欢长子,偏爱弟弟,极力游说武公立共叔段为太子,武公没有听从。庄公即位之后,武姜为共叔段争取了“京”做为封地,大臣向庄公劝谏,认为京太大,不合体制。庄公表示娘亲要这样做,没有办法。

共叔段渐渐吞并了周边的地方,流露野心,最后终于叛变,武姜还与他密谋里应外合。这时候庄公发兵讨伐,共叔段失败逃亡。庄公大怒下把母亲流放边疆小城,还起誓说︰“不及黄泉,无相见也。”

话说得太绝,后来他后悔了,却碍于誓言,不能见母面。幸好一名臣子给他想了一个办法,挖隧道直至有泉水的地方,母子在隧道内相见,于是母子和好。(事情记载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

比郑伯更早一千几百年,相当于夏朝的时候,在巴勒斯坦地区也发生了一件兄弟相争的事情。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娶了利百加为妻,利百加生了一对孪生儿,长子叫以扫,次子名雅各。以扫喜欢打猎,得父亲欢心;雅各爱待在家中,母亲因此疼爱他。

按族群传统,长子有特别的地位,也得到父传子特别的祝福。可是,以撒年迈目盲,利百加就安排一个骗局,让爱儿假冒兄长,骗取了长子的祝福。以扫发现弟弟骗去自己应有的祝福,不由动了杀机。为保性命,雅各只好离乡背井,投奔远方的舅舅。

兄弟相争,甚至要你死我活,一方面是为了权势利益,埋没了骨肉之情;另一方面,是从小就因母亲的偏爱,种下恶果。上述两个故事中,为母者都参与在两兄弟的斗争中,使事情更加恶化。母爱伟大固然是不争之事实,不过世上偏执不公的母亲也不在少数,而虐儿也不是某一性别的专利,不由你不承认人性的败坏。

人固然会失信,上帝却是信实的。因为贪婪的结果要逃亡远方的雅各,失去家庭的荫庇,胼手胝足,也饱受被欺骗之苦;但他父亲和祖父的上帝守约照顾他,他也渐渐认识上帝。最后,因着对上帝的信靠,勇敢回乡。世人因罪而掀起的阵阵恶浪,有人会因而没顶,但信靠上帝,却可以越过洪涛深谷,重建人间受伤的关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406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