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别焼焦了

方华

传说人懂得熟食可能是源于山林大火,因事后人在现场发现烧过的动物,香喷喷真好吃,于是尝试以火烤肉。而我觉得这种说法可能是在后院烤肉时想出来的,不免一厢情愿。如果你试过烧焦食物(严重烧焦、黑忽忽的,可能连锅子也得报销那种),你会知道气味惊人,很难吸引人去抠一点来吃。

多年来住在大厦内,常会闻到又有谁家烧焦了东西。往往在看报、读书或专心做什么时,突然闻到强烈气味,慌忙冲入厨房察看,发现不是自家闯祸,再到处嗅嗅,就知道是邻家的问题。不过也不能就此放心,因为万一邻居是开了炉子却出了门,烧焦后不久可能会引发火灾。所以说,烧焦的气味真好比警报器。

不久前老二跟我说她闯祸的事。当时她住在研究生宿舍,某日如常煮饭,可能是煎三文鱼时火太猛,弄出一大团烟来,触发了烟雾探测警报器响起。她心中一慌,打开房门希望透透气,谁知走廊的烟雾探测器更为灵敏,一并响起来。校方为了安全,早已设定烟雾探测器自动连系到消防局的连环反应,一块三文鱼结果招来消防队。了解事情后,负责的消防员幽默地说︰“现在妳可以把余下的半片三文鱼吃掉了。”

如果你烧焦毛发、衣服,那焦味会残留在你身上一段时间。圣经中有一个神迹故事,记载几个本来应被烧焦的人,不但没有烧伤,身上也毫无气味。事缘巴比伦的尼布甲尼撒王命人造了一个大神像,下令全国官员都要拜这个像,违令者处死;但是几个犹太人亡国奴却不肯顺从,因为他们信奉真神,宁死不肯拜偶像。当有人来告发这三个人时,尼布甲尼撒王大怒,下令马上把他们扔在火窑中。圣经说︰“因为王命紧急,窑又甚热,那抬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烧死。”​​(但以理书三22)这时神迹发生了,这三个人不但没有即时烧死,还在火中游行。尼布甲尼撒王大为惊奇,就呼叫让他们出来。这三个犹太人自己从火中走出来后,“那些总督、钦差、巡抚,和王的谋士一同聚集看这三个人,见火无力伤他们的身体,头发也没有烧焦,衣裳也没有变色,并没有火燎的气味。”(27节)

炙热的火窑令抬他们、扔他们进去的人都被火焰烧死,这三位却连烧焦的气味都没有。人生有一些景况,有如火窑一样熬炼人,有些人经历过残酷的生活,或在人际关系中受到伤害,会变得苦毒︰对人防范、经常做出攻击行为、口出恶言等等,这就是“火燎的气味”,挥之不去的灵魂烧焦的气味。

要摆脱这种讨厌的气味并不容易,受伤的心─尤其深刻的、久远的经历,总是一直在那里,如梦魇缠人。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让耶稣的宝血清洗它;当一个人接受耶稣的救赎时,他经历罪得赦免。只有被饶恕过的人,才有能力去饶恕伤害他的人;而只有饶恕,才能消除人生命中火燎的气味。

别让自己烧焦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31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