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辛勤有益

方华

许多旅游广告推销的重点就是,住得舒适吃得好,也许观光一词更为贴切,随便看看就够了。当然,拍照倒是必须的,否则都不知自己到过哪里;至於“深度旅游”又是另一回事。背包客是其中的表表者,事前要资料搜集,花时间深入当地,观察风土民情,与当地人在一起吃住,聊天。时间丶精神都要付出不少,当然旅程中的感受和影响也会深刻得多。

中国明代着名的旅行家徐霞客,着有《徐霞客游记》,以日记体裁写下他一生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其中记录的山川河流丶气候植物等等,成了现今重要的地理考察资料。他的旅程都是徒步跋涉的,有需要时会坐船,但绝不骑马。白天登危岩丶攀绝壁,晚上就把见闻和考察所得记录下来。在那唯有读书高的时代,人人都去读书做官,徐霞客却选择了另一条路。中国历世历代的官吏,无论好坏丶能干或昏庸,没有人再记得他们,徐霞客却是难得一见的地理学家,留名史册。

徐霞客的人生可能和他的母亲有关。徐家是江苏一个没落世家,他母亲常坐在门前树下织布。徐母织出来的布特别细密,丝绸特别轻薄,每逢拿到市集去卖,一定全部卖光。徐母教导儿子说∶“做人要勤俭才能过生活。你看我们乡里织布的人家多得数不完,只有我家的布受人称赞。读书也是这个道理,做任何事都非要辛勤用功不可。”徐母思想豁达,没有强迫儿子去寻觅仕途,反而鼓励他遍游山川,到处考察。

同样是山川江河,有人只想轻轻松松到此一游;有人愿意流汗踏步,为了深入了解。大家所得自然不一样。对生命认真,是要付出努力精神,但回报却是比别人更丰富。

有些人对基督徒误解,以为他们讲恩典就是游手好闲。以前有家长看见信主子女谢饭祈祷就很生气说∶“你祈祷,上帝会丢下食物给你吗?那可是我辛苦工作赚回来的呢。”其实救恩是白白得来;但生活却不是不劳而获。圣经教导人要辛勤工作,不可懒惰。耶稣更以身作则,祂亲自来到世间,逐个去挑选门徒,走遍各城各乡,传讲天国之道。生活的丰盛不是闲坐无所事事便可得到。上帝重视人,祂亲自寻找人,便已示范了辛勤原是爱护生命的道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005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7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