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走出忧郁症

许田雨慧

一九八九年我因手术後的合并症,调养不当,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严重到企图自杀,一了百了。曾於一九九零年春住进精神病院,接受药物丶医师丶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的治疗;但出院後,我的病情只是稳定下来,并未完全好转。而真正使我康复过正常生活的秘诀,是重新回到教会,在主里经历主爱,重生得救。虽然我仍需要吃药维持体内荷尔蒙和情绪的平衡;但我每 天靠着上帝的话语与病魔争战得胜,得以逐渐康复。

我的丈夫丶孩子,因为我的得救得医治,都信耶稣成为基督徒。十多年来在教会中成长,事奉,蒙受主的恩典。如今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儿子进入大学,丈夫的事业也一直稳定平顺,我个人虽然没有回到职场上去打拼,但在教会中服侍,也让我的生活过得愉快充实。

然而就在二OO四年初,更年期的第二年,我又再被忧郁症击倒。整个人焦虑惶恐不安,严重失眠,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作决定,更怕出门。严重时,思路飞驰,语无伦次,或者言语结巴,很怕见人。医生尝试给我换新药,然而每试一种新药,副作用都很大,例如心跳加快,严重盗汗,血压升高,排尿频繁等等。每夜睡不好,早晨都无法起床,连吃早餐的欲望都没有。如此恶性循环,整个人体力丶精神都耗尽了。当时也有寻死的念头,但心中知道那是不智之举,是恶者的攻击,所以还是及早求医治。

有了上次住院的经验,这回我不再选择一般的精神病院,而选择到位於纽泽西州丶以基督信仰为中心的全恩事奉中心疗养。在一个充满主爱,放松安适的环境中,每日以上帝的话丶诗歌丶颂词丶祷告作我生活的中心。同时也作些户外运动,锻炼调整自己的体力,尽量维持一个正常规律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也与一位基督徒精神科医生配合,接受药物的治疗。渐渐地药物治疗丶心理辅导丶上帝的话,都在我身上发挥果效。到二OO七年初,我已逐渐走向康复之路。

回想走过的路程中,肉体上的痛苦与软弱倒是容易对付;最大的困难仍是灵性上和精神上的争战。因为忧郁症的患者,不是肉体上疼痛,而是精神上的脆弱。恶者对我心思意念上的攻击,是分秒不放松的。因为睡不好,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衰退,思考能力迟钝,所以要思考或作一件小事都很困难,这时就会有一种声音(或心中的意念)告诉我:“看妳有多笨,这一点小事都作不好”,自卑感就出现了;或者说:“妳不必作了”,退缩也来了;或者说:“不吃东西也没关系,不梳头,不洗脸,也没人看见,反正妳也怕出门”等等的意念就出来了。但是内心的深处也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这是不对的。这时呼喊主耶稣的名,求主帮助,是最有功效的。例如好几次我不想起床吃早餐,面对一天的生活,我即呼喊主耶稣的名。圣经上的话就出现在脑海中:“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命记三十19)我立刻知道主要我选择起床吃早餐,因为吃了早餐就有力气,就有生命。当我注意力不集中,想走捷径时(因为恶者有时会丢给我一个意念,我看这有捷径,我选择这捷径,是没有关系的),这时主的话语又来管教我:“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以赛亚书三十21)我只有告诉自己,不可走捷径,只需先走完一小步,再想下一步。

此外,我的每个欲望或意念,只能在脑海中浮现短暂的几秒,随即就是一片空白,所以要作每一个决定,执行每一样事都很费心力。例如我开着冰箱,不知道要选择甚麽食物吃;要为家人丶自己预备甚麽食物才好。常常是拿一样又放下一样,来来回回好几次,感到挫折万分。这是因为自己的感官功能变得较迟钝,分辨决断的能力也衰退所致。我也常有自责丶放弃的意念出现,这时并不意味着我就放弃作决定。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求问主耶稣,这时主的话语就安慰我说:“我的恩典够妳用,就是选得不好,有些小差错,我仍然爱妳,妳尽管放心选吧!”当这轻柔安慰的声音临到我时,我就轻松的丶放心的把要准备作的食物决定下来。

在生病初期,我仍硬撑着操持家务,鞭策着自己要作好某些家事,无法放松,疗养自己疲惫的身心。後来经过祷告医治,才知道我从小被一种错误的信念捆绑着,就是认为我每天必须作成一点事情,才能证明自己有存在的价值(I have become a human doer, not a human being)。所以即使在生病时,仍然驱使自己操持家务,只为着使自己心中好过一些。经过深层的心理治疗,认知自己有这样的错误信念後,我决定再住院四十天,完全把家务放下,专心疗养。脱离这种错误的观念以後,我才学懂放松。当我疲倦时,学会放假一天,不作饭一天。我知道我不是奴仆,是上帝的女儿,是蒙怜恤,蒙恩宠的。祂的恩典够我用。祂不因我软弱丶愚蠢丶做错事就放弃我。这观念上的改变,让我渐渐学会享受在上帝里的安息,明白祂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

在那一年多里,家人与我一同操练信心和忍耐。尤其是丈夫与儿子,他们早上出门,都料不到黄昏回家时妈妈会是甚麽样子,有没有饭菜吃。儿子常见妈妈三天两头忽好忽坏,才出医院,又要进去。感谢主,他们有主耶稣在心中,凭着信心,藉着团契生活与弟兄姊妹们的代祷与爱心扶持,他们也一点一滴的经历上帝的信实与大爱。

我病发时很怕见人;但是,越孤立和封闭自己,病情便越发严重。抑郁症病患者,当适量地与两三个朋友来往,参加有益的社交活动,学习应对。所以,我即使精神不好,仍尽量参加小组和团契活动,周间与两三位好友一起运动丶交谈,这样的接触有助舒解心情,调适情绪。

我在中心疗养时,每天早晨祷告丶读圣经,培养了每天亲近主的好习惯。刚开始时,因思想不能集中,有许多杂念,坐也坐不住。经在那儿服侍姊妹的带领,渐渐产生渴慕。出院後立即找到一位姊妹与我一起灵修祷告。每日一大早,第一件事是奔去姊妹家的地下室,和她一同祷告丶读圣经。有时肉体软弱,想多赖床一下,不起床灵修,主的话语又激励我:“当尽心丶尽意丶尽力爱主你的上帝。”每天灵修助我反省生活中的点滴,有哪些事要藉祷告交托给上帝?有哪些是私欲要除掉?在甚麽事上要顺服上帝?如此,经过半年多的操练,心中杂念渐除,较容易听到主的声音,发现圣灵常在心中提醒。有一天,圣灵感动我不再依靠药物。不知不觉,我就能把吃了十多年的抗忧郁症药物完全戒除。感谢赞美上帝!现在,我不必吃药,也可安然睡觉,情绪也放松了许多,能说能笑也能哭;各种情感的反应丰富起来,思路与反应也灵活起来。我周遭的亲友都认为我变了一个人,不再是以前那为病魔与药物捆绑的我了。

我所信的主耶稣基督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主,祂是唯一的救主,我全心信靠祂丶顺服祂。上帝的应许一句都不落空,祂是全能医治的主。祂使我变化,成为新人。

不管你在人生哪个阶段,不管你所面临的是疾病丶危机丶丰盛丶贫贱丶匮乏丶安逸丶平凡,你是否也常问到:“我人生走这一遭是为甚麽呢?”“我死後往哪里去呢?”主耶稣也能救你,并在你身上成就大事。虽然,也许你目前身体没有病,似乎不需要医生;但你心灵的深处是否也有某些的捆绑和辖制,以致你不能欢笑,无法享受平安喜乐呢?盼望你投靠耶稣,信靠祂,接受祂的救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1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4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