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台湾着名艺人在宜兰山区一棵树上自缢後,当地居民要求砍掉他上吊的那棵莲雾树;葬仪社人员及道士依台湾风俗锯树,并进行“洗净”丶“祭煞”仪式,在树根焚烧稻草,防止莲雾树再生长。据民俗学者林茂贤指出,锯掉死者自缢的树木,旨在希望悲剧不要再发生。

我们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圣经的启示是人类违背造物主的禁令後,不独为自身制造悲剧,且也连累地受咒诅。以上事例正好说明人与自然界之间,确有共存共荣的规律。

本来上帝所造的大自然极美,在祂至高无上的标准下,依然称得上“甚好”。可惜,古往今来人类不断犯错,以致地球生态频遭破坏。我们熟悉的有空气污染丶 海洋污染丶鱼类污染⋯⋯医学界不住发现新的病症。地因人类的争战喝醉了鲜血;又因核试惨遭破坏。诚如圣经所说,地因人受了咒诅。很可惜,人类至今仍不明白,仍有人说可以自救!幸而天父慈爱,差遣基督耶稣降世拯救我们,给我们永生和新天新地的盼望。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这话一点不错,人类越活下去,地球资源越被耗尽,地也越受污染和破坏。若无救主,莫说 已死去的人没有希望,就连新一代也无前景!

百年来,人类遭遇过三次惨重的流感疫情。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夺去全球二至四千万人的性命;一九五七年的亚洲流感,估计有一百万人丧命;一九六八年香港流感造成约百万人病逝。现在科学家认为,致命的全球流感迟早必爆发,只是不知何时发生而已。因疫情之初,都是只有几个人死亡。然後疫情忽然扩大,一发不可收拾。

天文学家估算,一颗宽三百公尺,名叫2004MN4的小行星,将於二○二九年和地球擦身而过,与地球距离只有二万四千到四万公里。他们担心,两者如此接近,可能对小行星轨道产生重大干扰。让2004MN4在二○三四年,或晚一两年,和地球撞个正着。预料造成的冲击相当於一千个百万吨炸药的威力。英国利物浦的翰摩尔斯大学小行星灾难专家裴塞说:“我们不知道这颗小行星有哪些成分,如果知道,我们就能了解地心引力可能对小行星造成何种影响。”专家计划进行拦截小行星的任务。然而小行星动向诡谲难测,意味等到可以 确定其危险性时,极可能为时已晚。

科学家们这些危机论,有时不免令天真乐观的我们怀疑是不是危言耸听。真有那麽可怕吗?我们不是活得好端端吗?今天风和日丽。

可是,就在二○○四年十二月廿六日,南亚发生大海啸当天,也是风和日丽。如圣经上所说的,“人正说平安稳妥的时候,灾祸忽然临到他们,如同产难临到怀胎的妇人一样。他们绝不能逃脱。”(帖撒罗尼迦前书五3)原来,问题老早在暗中蕴酿:“如同产难临到怀胎的妇人一样﹂;只是人们肉眼不察而已。现在的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卫生部门都学聪明了,前车之鉴,从过去的失败吸收经验,他们在灾病未爆发时,就及早提防。但愿读者也有这样的聪明:居安思危,防患未然。请听上帝说:“你当预备迎见你的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9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