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鹰在窗前飞过

方华

我所居住的这个城市,像世界上其他许多城市一样,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缺点。其中一个优点,倒不是容易有相同的,就是这城市上空有飞鹰盘旋。

鹰是很有气派的鸟,素常在高空悠转,姿态极其美妙。身处高楼大厦林立的闹市,人觉得很局促丶很渺小,可是抬头看见鹰在高楼大厦以上飞翔,便感到天地还是很宽广的,在鹰底下的高楼大厦也很渺小,心境也就开朗起来了。

多年前办公室搬到现在这个第二十八楼顶层的地方,我很快就发现一个奇景,竟然有鹰低飞在窗外!

多观察几次,我发现这些大概是幼鹰在练习飞翔,它们从天空上盘旋下来,在大厦顶部附近再次攀升。幸运的时候,可以看到它们强壮有力的双翅平展,在窗前掠过。

通常只有一只鹰在独自飞翔,偶然会看见两只,这时候它们飞得比较高,要从窗户抬头往天上看,才看见它们不徐不疾地划着圈子。文思呆滞的时候,我会盯着它们看,心想,鹰不是要高飞的吗?它们为什麽要低飞?为什麽不享受海阔天空?却要在高楼局限下盘桓?

圣经上说,倚靠上帝的人,疲乏的心灵也可以重新得力,如鹰展翅上腾。鹰的特质,正在於它的高飞展翅的能力。当它们低飞的时候,又可以带来什麽启迪呢?

我想,低飞,原是为了将来要高飞。从形态上可以看到,这些在高楼顶部盘旋飞行的鹰,体形较小,毛色也较浅,应该是幼鹰,它们正在练习飞行,一圈圈的盘转,是练习飞行技术,为了将来高飞。即使是鹰,也有从低处开始练习的时刻,人也是一样。

从低处开始,最大的困难是有很多限制。四周的楼宇就是鹰的限制,要它急速拐弯,要它改变速度,要它受到玻璃幕墙猛烈的强光反射...种种的限制,高楼大厦的围困,都转化成训练的环境,是操练技术的场所。

对信徒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神这样爱人,叫人得着新生命,可是每一个人还是生活在原来的处境中,周遭的限制与困难仍然是一样的,生活上各种琐事的烦恼与谋生的劳碌也是一样的,其中不同的,是内里的生命。这样一来,生活的大小难处就成了生命操练的场所。信徒如今知道自己是鹰,不是麻雀,他在低处盘旋,是要练习出鹰应有的力气和能力,将来可以在高空滑翔,可以急速俯冲,可以奋力上腾。四周的围困不再是没有出路的包围,而是为锻炼而设的限制,只要有鹰的雄心,总有一天,他要从其中冲天而出。

正如圣经所说,倚靠神的人,必要如鹰展翅上腾。给予幼鹰飞行的训练,也是出於神智慧慈爱的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1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