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等他情愿

方华

我家老大丶老二还小的时候,有时我会请她们自己讲故事,我当听众。有些故事很不错,我事後会记录下来,过一段日子看看,十分有趣;也有些记录是一些颇堪回味的对话。

老大四丶五岁的时候,有一次看完我们的结婚照片,想了一想,说:“将来我也要跟爸爸结婚。”

我说:“你不可以跟爸爸结婚呢,爸爸已经跟我结婚了。”

她说:“那麽我跟一个男孩子结婚。”

我说:“这就好了。”

她想一想,忽然说:“要是他不肯呢?”

我可乐了,说:“对啊,那怎麽办?”

她认真想了一会儿,说:“那麽我找一个愿意的。”

我把这段对话记录下来,因为我觉得这个几岁大的孩子很有智慧,直到今天我还是这样想,尤其是看到那些为情自杀丶伤人丶泼盬酸丶动刀子的新闻的时候。

“总要等他情愿”不光在於男女感情事上,也在许多人际关系上。许多人硬要别人接受自己的好意,可能真的没有设身处地为对方想过。这其中也包括了很多父母。

最近我参加老大学校举办的家长教师联会聚会,有一位负责专题演讲的讲员,她这样说:“我们每一个做父母的都不希望子女比我们还要差,都希望他们比我们好,所以我们要努力装备他们的谋生技能。”

这话我只能同意一半,我们总希望下一代比我们好,可是,我们常常太快以为某些东西就是“好”,比如说,物质生活条件。

“为了你的好处”,我们要孩子拼命读书,剥夺他们游戏的时间;我们建了许多高楼大厦丶厂房,夺去他们的清溪绿野;我们要他们学习许多技能,能弹会唱,却没有真正发掘他们的潜质…

有时候人的爱真是具有很大的侵略性,不管对方是否承受丶是否愿意。这种“爱”,往往使人窒息。独裁者夸口为了人民的好处,推动这个,禁制那个,世人早已抨击为违反人权。但在个人生活的层面,却仍然有许多“爱的桎梏”。

造物主虽然全知全能,祂知道甚麽对我们真正好,可是,祂却愿意等候人自愿自主的回应;即使是关乎永生和灭亡的救恩,祂也坚持人要自愿接受。这是一种难以测度的尊重,一种严谨的慈爱。我们没有造物主那种智慧和见识,但也总可以从祂那里,尝试学习真正的爱,一种使对方释放自由的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3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