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罪刺

方华

某一天,吃午饭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哎呀,一根鱼骨剌在喉咙内了。

一下尖锐的剌痛,我知道骾了骨头了。试着吐出来,可是没有用;想办法吞下去,也没有用。鱼骨剌在咽喉上,只要保持静止,也不会太难过,可是任何吞咽的动作,都带来痛楚。没办法,只好去躺着休息,直等到下午三时家庭医生开诊了,才去请他检查。不到一分钟,他就从扁桃腺上把比针还幼细的鱼骨给拔出来了。痛苦立刻消失。

我想到中国的古语:如剌在喉,不吐不快。我在候诊室坐着的时候,外表甚麽事儿都没有,可就是一直疼痛。人的罪也就如芒剌吧,外表看不出来,可是自己却清楚知道,有甚麽东西叫自己不自由,有甚麽东西一直令里面痛苦。即使那东西幼似发丝,细若草芥,可是它就像芒剌一样,你不去解决它,它叫你没有好日子过。

不吃鱼就解决骾骨的危险了吧?不见得。吃鸡也会让鸡骨骾住的;吃水果丶果仁,也会让果核骾住的。避免骾骨的方法不是不吃,而是小心地吃,和学会怎样吃。

罪的处理也是一样,我们活在一个被罪污染的世界里,我们逃不了,我们只能训练自己要小心,要敏感,要省察。可是罪也真如那剌在喉中的骨,吐也吐不出,吞也吞不——要等全能的大国手——耶稣,给我们拔掉它。

经历过神的赦免的人,不能忘记那种从罪中释放出来的轻松,种种捆绑丶种种不安丶苦痛,突然之间就消失无踪,好比从灵魂深处,把芒剌拔掉。信靠耶稣的人,得着神的赦免,罪的权势,就从内心给拔掉清除,再也不能控制我们了。

我的家庭医生给我看那根鱼骨,幽默地说:“现在你可以回去把剩下的那碟鱼吃完了。”我也笑:“下次吧,下次再吃。”蒙神赦免的人,仍然生活在一个充满罪的世界,他只能够学习虚心度日,并且不断去投靠真正能帮助他胜过罪恶的耶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8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