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信耶稣可以享受人生吗?

张宇理

基督徒可以享受吗?上帝反对人享受吗?

上帝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提前六17),祂不反对享受,祂反对罪恶。

人受造後立刻享受

其实人受造後,立刻有最好的享受。圣经说,上帝造完了光阴云雾丶山川花果丶日月星辰丶鱼类飞禽,天地万物都造齐了,一切所需要的都预备妥当了,上帝才造人。上帝把人安置在伊甸园中,“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树。有河从伊甸园流出来,兹润那园子……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脑”。人可以随意吃各样树上的果子,不可吃的只有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参创一28至二17)

享受出轨

问题出在人对上帝所赐的不满足,觉得不够,想自己寻找别的享受。有甚麽享受是上帝没给的呢?就是禁果。

禁果只有一株,上帝给人享用的无数,可是人不满足,这是个感性的问题──统计数字并不重要,只要心有所系,情有独锺,就能情人眼里出西施。自己挑的,才是最好的。感情使人产生幻觉丶错觉。所以夏娃还没吃禁果,就已觉得禁果“好作食物”,“能使人有智慧”(创三6)。这是“偷来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饼是好的”心理(箴九7),与事实无必然相关。许多人觉得非“罪中之乐”不足为乐丶基督徒不享受“罪中之乐”就是没有快乐,没有自由,其实都是出於这种心理。

“罪中之乐”其实空间极小,小至见不得光,见不得人,不容於良心,甚至使人无地自容。可是为甚麽人们觉得享受“罪中之乐”是自由呢?这是错觉,好像“茶杯里的风波”,有人可以视为天大的事。这是眼光问题。主耶稣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昏花,全身就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六22-23)禁果的味道也极苦,不但吃的人苦,连他的家人朋友也受连累,也苦。不信吗?可以问问那些家中有人搞婚外情的人,问问酒徒和赌徒的家人。当事人所以觉得甜蜜,觉得恋恋不舍,其实是一时幻觉,等到幻觉过後,要面对现实,就要发烂摊子很难收拾。

上帝赐的享受

圣经谈及享受的地方非常多,但重点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靠自己去做些甚麽事“寻欢作乐”。而是上帝是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叫他安然睡觉。”祂让我们享受家庭之乐,享安息,享地里的出产,享劳碌的果实,而且长久享用──真是名符其实的享受人生。(雅一17;箴十22;诗一廿七2;申卅二24;尼九36;诗一廿八2;赛六十五22)

人靠自己寻欢作乐

许多人以为,享受是要自己找乐。他们如传道书所说:“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修造园囿……买了仆婢……牛群羊群……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它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分。”“论到吃用,享福,谁能胜过我呢?”但是,“後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传二4-11;25)。我们可以自己“寻欢作乐”,但不一定快乐。许多时候夜阑人静,还倍觉空虚。

怎样得更好享受

圣经没有反对享乐,但享乐也不必头脑不清方可享乐──享乐时也可以有长远眼光,知道我们无论做甚麽事,包括怎麽享受,日後都要承担後果。传道书说:“人活多年,就当快乐多年。然而也当想到黑暗的日子,因为这日子必多,所要来的都是空虚。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时当快乐,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欢畅,行你心所愿行的,看你眼所爱看的,却要知道一切的事,上帝必审问你。”

出路是:“所以你当从心中除掉愁烦,从肉体克去邪恶,因为一生的开端,和幼年之时,都是虚空的。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传十一8至十二1)

总括来说,要更明智丶更好享受丶须谨记以下三个守则:

一丶当记念造你的主。不要忘形,当知道上帝会审问。

二丶当享受上帝所赐我们的恩典,不是专挑上帝没有赐我们的“禁果”。“你要喝你自己池中的水,饮自己井里的活水,你的泉源岂可涨溢在外,你的河水岂可流在街上,惟独归你一人,不与外人同用。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幼年所娶的妻”,“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不要贪恋别人的妻丶财物。不良青少年以偷窃丶杀人丶性行为取乐,都是“偷吃禁果”。拿上帝的名字开玩笑,说黄色笑话,挖苦人取乐,都不是上帝给我们有更丰富更高级的享受。(箴五15-18;传九9;出廿1-17)。

三丶不要自私,应当“从肉体中克去邪恶”。享受时也当记得,这世界还有穷人。主耶稣说,有一个财主穿华衣美服,天天奢华宴乐,不賙济穷人,後来他死了,到了阴间很苦(路十六19-23)。享受自己劳苦的果实合情合理,但把钱尽花在自己身上,穷奢极侈,漠视他人饥寒,就未免太自私了。上帝要我们顾念穷人,“不要自高,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17-19)

上帝的教训面面兼顾,人的脑筋简单得多,往往一面倒,顾此失彼。听从上帝的话,不但我们自己快乐,别人也能蒙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110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