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有一位好朋友

叶特生

这是个朋友最多的时代。也是朋友最少的时代。

各种业务需要,每一天都可以结交到新的朋友,拍照时,可互作亲热状,虽然你们才第一次见面,什至记不起他姓什名谁。

点过头,通过电话,就是朋友。

通讯册上,贴着厚厚一大堆名片,职称衔头住址电话一应俱全,但想不起他的脸,他的烦恼,他的喜悦,他心底的忧伤,他未来的理想。所谓朋友,原来只是名片上几个印刷出来冰冷工整的字体。

意想中的“朋友”应该是:你成功时,他诚心替你庆贺,为你祝福;你失败时,他与你同苦,陪着你一起哀哭。

现实生活中却是:相交遍天下,知己无一人。

人人用厚硬壳子包裹起来,壳上还有尖刺,保持距离时,都是你好我好,千万不要涉及利害,也不要打开隔阂。跌倒受伤,大家围着你观看与谈论,关心一番后各自散去,没有踩上一脚,或者在你伤口上撒盐,已经是福气。

既然如此,惟有各自努力为己,建筑成坚固漂亮的堡垒,躲在里面应付人生风雨,为脆弱心灵找一个窝。

自私自利,不要只怪我,也是社会的错。

人类历史中,有许多辉煌灿烂的功业,却医治不了这个亘古以来的伤口,我们在“从信任朋友到被出卖,从被卖到仇恨世界”这个诅咒中轮迴。

呼风唤雨的强人,面临挫败时,没有一个他可以放心伏在上面痛哭的肩头。

苦心筑成的堡垒崩溃于一旦,因为在最需要朋友的当儿,往往找不着。

传统智慧的益者三友是:友直、友谅、友多闻。

放眼世间,谁肯为了你好而忠言直道,谁肯诚心原谅,又有谁能无所不知?

有首诗歌叫“我有一个好朋友”,其中一段歌词是:有时我几乎仆倒,他知我的软弱;当他叫我向他倚靠,我乐受他扶托;他带我走光明途径,过着光明生活;所以我们就同行,我主与我。

神的儿子来到世间,不是为定罪,也不是为施舍,他宁愿放弃那尊贵地位,来和软弱的人做朋友。

谁不被软弱所困?只是我们自命不凡,不肯承认而已。人都是在软弱当中认识朋友的可贵。

圣经中记载有个故事,一个好心的撒玛利亚人,在一条罪恶公路上扶起一个被盗贼打得半死的受害人,以酒倒在他伤口,为他消毒,再以油涂抹疗伤,缠裹起来,送到旅馆养伤。

对于那伤者来说,这段经历,能不刻骨铭心?

更何况这美善化身的救命恩人肯终身陪伴,走过人生长途。

每次我开长途车,喜欢一面把着驾驶盘,一面唱这诗歌,唱到喜乐满怀,泪流满面,心底的安息,无法形容。

不错,前路也许浓雾迷漫,祸福难测,但这朋友在旁边为我把着方向盘,还有什么可惧怕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12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