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三个学位,一生感恩

黎广传

2019年5月,我和家人参加了我的神学院毕业典礼,获得教牧学博士,然后6月份开始在美国一家神学院教授“祈祷的神学和操练”的课程,我心中实是充满了感恩!在我来美国的读书过程中,无论是读研究所,或者读神学院,都经历了“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可10:27)现略用文字来表达我对神的感恩!

读研究所

1976年底我来美国一所州立大学的公共行政系读研究所。虽然我在台湾最好的大学读的是外文系,但我的TOEFL成绩不够水平,学校只让我先试读半年才能纳入正式生。虽然我非常努力,而且上课也带录音机,连老师的笔记都借来看。我仍然感到读起来像牵牛上树,我打算不再读下去了。

就在这时,神差了一位有爱心的基督徒来鼓励我:能够读研究所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是神特别的恩典,我们不要轻易放弃。我听了他的劝告,咬着牙根读了下去。后来环境的催逼,我要从写毕业论文转到去毕业考试。听说考试非常难。在很短的一个半月,要读那么多的英文书去应付毕业考试,对一个中国学生来讲,真是难上加难。我只好靠着神的恩典加倍努力去应付。

我一共考两科,其中有一科我考的时候发呆了。虽然三个小时只有两题,但我不会作答。因为这两条问题艰深难懂,其中有一条是我根本不知道在问什么,另一题我只是猜测意思。我两手掌心出汗,待在那里半个小时盯着这两个题目,半个字也写不出来。我有一种感觉说:这下子完蛋了,全军覆没!我希望马上对老师说我不要考了,我要走出考场。但我祷告后心里另有一个声音说:好歹我也要把它考完,勉强自己写点东西。于是,我勉强自己留了下来。第二题要义好像是一个人射箭努力射到箭靶的红心。但我是把箭先射出去,然后再在箭头的周围划出一个红心来。我以这种自设箭靶红心来作答!

考完后,虽然是蓝天白云非常漂亮,我心中却是乌云密布,看不到一点阳光。后来有同学知道有人这科不及格,我相信这个一定是我。我也不去问我的成绩如何,因为我想我一定失败了。没想到后来学校的秘书亲自打电话给我,恭喜我,告诉我二科都通过。

读神学院

我研究所毕业了以后做了近十年的工作,到1989年神呼召我出来全时间事奉祂。后来我一面事奉,一面去读神学。读神学,我选了一间中文神学院。我读了一年中文神学院后,有一位美国神学教授催逼我去读一家美国的神学院,我非常不愿意。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英文不行,我担心读不成,毕不了业。但他不停地催迫我,我只好寻求神的心意,求神的印证引导我。后来我知道主真的是叫我去读,我只有凭着信心,顺服地转了学校。

果然我在读这个美国神学院的时候遇到很大的难处。因为教系统神学的教授对学生非常严格,连美国的学生都感到压力大受不了,何况是我呢?我记得我修他第一门课的时候,第一份作业报告我就得了一个C,C在研究所的成绩是不及格。更加困难的是,他教我们很多门课,那么我一定完蛋了。所以他的课我尽量躲开不修。到了最后一年,非要修他的两门课,我非常忧虑惧怕。但就在这个紧要的关头,他突然要休假一年照顾他的家庭,所以那一年的系统神学是由别的老师来教,我真如释重负。据说,那位教系统神学的老师是从来没有请过假的,就是我在成绩很容易被拉下来的关键一年,他却请假了。这真是神对我的怜悯。

读教牧学

谈到我的教牧学博士毕业,又是一个更大的神迹,妙不可言,甚至非常幽默。我读博士遇到的难处是在写论文时。当我把毕业论文草稿的每一章送给我的指导教授时,我得到的评语总是用一个Rough(粗糙)来形容我的英文。其实我交给老师之前,前后请了英文很棒的朋友甚至大学教授达七位之多,来帮助我修改。好像不管怎样,他都不满意。我几乎要绝望的时候,我靠着持守上帝给我的异象和托付(推动一个祷告训练中心)而坚持。最后能成功,实在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神迹,我也感恩这位严格的指导教授是神差他来磨练我的忍耐。

我毕业后,竟然马上有美国的神学院分校的校长请我跟他一起去教(用英文)祈祷和操练的神学。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我能够吗?我真是害怕,但神却安慰我说不要怕:“我已将当说的话传给你。”(耶1:9)果然,我把我能教的有关祷告的圣经真理和我一生的操练领受教给了学生,与我的老师从神学和历史的观点来教授学生,恰巧形成配合,学生得到很多的帮助。这真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只有神才能做这种的安排。“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可10:27)英文是:With God all things are possible。意思是说跟神在一起,所有不可能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读了三个学位,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但我只凭一个单纯的信心信靠神,我遭遇的难处最后都迎刃而解。愿一切荣耀归给神!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5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