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治疗眼睛治疗心──中国著名眼科医生俞德葆的事奉

严惠来

俞德葆(1900-1981)字逸平,浙江省嵊县人,中国著名眼科医生。他自小成为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后为杭州某教会的一位长老。行医中再忙不忘敬拜神,借着医病传扬福音。

再忙不忘敬拜神

俞医生小时候家境贫困,在未进医学院前拜师傅学医,学习非常用功。19岁开始行医,时任上海宝隆医院医师。俞医生后考取上海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

抗战时期俞医生去湖南,曾历任军医、地方医院院长等职。当时俞医生任外科主任医师,伤病人员很多,每天早出晚归忙个不休。但无论多么繁忙,每逢礼拜天必去教会参加聚会敬拜神,并且时常传讲圣经真理信息。

在俞医生任院长期间,他常以基督的爱去帮助贫困的人。那时我的岳父在当地一所中学任教,仅靠微薄的工资维持一家五口的生活,不久得了严重的坏血病,无法继续工作。俞医生在得知我岳父的病况后,以基督的爱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帮助我岳父支付全部医药费用,还资助我岳父解决生活所需的问题。在俞医生的关怀帮助下我岳父病愈后,不仅能继续工作,参加教会服事,还于礼拜天继续担任教会讲道工作。

眼科医疗贡献多

抗战结束后,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俞医生于1947年6月,赴瑞士伯尔尼大学、巴塞大学进修,接着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眼科研究所读研究生。毕业后回到杭州,自行开业。

俞医生行医数十年,治愈眼病患者甚众,许多患者均是疑难病人。与此同时,他在改进研制眼科器械等方面多有贡献。1958年他改进了“白内障摘除镊”,先后改进研制了国内首次仿裂隙灯生物显微镜,多种前房角镜,电子眼压描记仪,闪烁速率视野仪,视网膜电流图仪等,为中国眼科临床检查提供了一系列新仪器设备。退休后他仍然指导子女与其他单位合作研究制成“流控式眼玻璃体切除器”,不仅为国内首创,且受到国内外多家医疗部门的重视,获全国医学卫生科研成果奖、浙江省科技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国60余家省、市、自治区和部队医院推广使用。其著作有《眼科手册》、《眼科鉴别诊疗学》、《眼科医疗护理手册(上)》、《眼科学大纲》等,对角膜移植、急性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脱离的治疗均有很深的造诣,深受眼科学术界的好评,患者极为获益。

中国著名书画大师黄宾虹先生的晚年之作《江山万里图》,就是在91岁高龄时,因眼疾经白内障手术得以痊愈后,特别书赠给当时杭州城唯一的“海归”眼科专家俞德葆医生。许多外省地区的病人慕名而来,可见他在杭州,甚至在江苏、上海、江西、福建、安徽等省市都有着极高的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成立伊始,俞医生及其子弟章医生等就创立了杭州红十字会医院眼科,简称红会眼科,而其前身是杭州仁爱医院眼科,是国内建立最早的中西结合眼科之一。

他的诊所内经常挤满了病人,但他总是仔细诊疗,治愈率很高。在诊所中,常有弟兄姐妹发放福音单张,劝导病人相信耶稣。在实践中他认识到眼科手术器械比较精致,当时基本上都是进口的,而且价格非常昂贵,为此他研究了某些眼科小手术器械,指导两位青年弟兄如何制作成合格的眼科手术器械。他还考虑严重眼病被摘除的眼球非常难看,于是研究了质量佳美的假眼睛,在他的指导下使这两位青年弟兄顺利完成假眼睛的制作,假眼睛装上后使病人的眼睛也能转动,美观了许多。

由于俞医生的诊疗技术高超,不少大医院中的眼科病人到他的诊所就诊。1952年他被聘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任职期间培养了十几位眼科医生,使他们成为杭州地区的名医。例如我的一位学生吴君,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40年。曾多年得到俞德葆等眼科老前辈的培养和重用,为自己的业务提高奠定了基础。在援外期间,她的医德和业务能力得到了中非人民的认可,荣获“中非国家骑士勋章”。1975年俞医生因病退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仍聘任他为该医院顾问。

俞医生在行医期间,考虑到广传福音的需要,面对当时许多农村缺医少药,常见眼病很多,许多农民生活贫困,无力治病等现实问题,他就在自己的诊所内,对贫困病人给予全免或减免医药费,博得了社会上的广泛好评。

矢志不渝跟从神

俞医生的心愿是通过行医把基督福音传出去。为此,他举办了几期常见眼病短训班,通过现场教学、师傅带徒弟、边学边实践等方式,培养了几批中青年弟兄学习常见眼病的鉴别和诊疗等技术,学成后分赴农村防治常见眼病,一面治病,一面传福音,收到了良好效果。

后来中国发生文化大革命(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长达十年之久,在此期间普及的批斗、抄家、受害人数以千万计,俞医生身为基督徒和长老也不例外。某次,他被押送到杭州最大的教堂门口示众,他的身体前面被挂上一块大牌子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份子的走狗,反革命份子俞德葆!”在文革期间被批斗及游街,吃了许多苦。他的夫人也是基督徒和医生,在文革期间曾因基督信仰,罚她站在很高的长条椅子上,站的时间长了,没站稳掉了下来,成为跛子。但他们始终如一,坚定基督信仰。“文化大革命”后,他们继续参加教会聚会,俞医生仍继续在教会中讲道和传福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3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