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事奉主不落空——冯国光牧师的事奉之路

钱志群

在美国堪萨斯州与密苏里州交界的大堪城地区,有一位校园事工的拓荒者,他是堪州第一间华人教会的注册者——冯国光牧师,现已87岁高龄。我没见到他时,是从别人口中听到他的一些见证。后来,我访问他两次,为他一生为主摆上而感谢神!

读书期间立志奉献

1929年10月,冯国光出生于福建贫穷小岛——平潭的一个虔诚基督徒家庭。二次世界大战时,他的父亲受圣灵感动,弃商从道,专心传主福音。之后又忠心牧养教会,传主真道。

冯牧师自小跟随父母去教会,十岁那年,他表示信主。1945年夏,考取福州协和职校,就读高级农业制造科。由于该校担当教育部托办的战后经济储备之使命,学生们获得教育部的公费待遇。第一年同学们生活颇安定,后两年却在动荡中渡过。在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仍坐着为王。那两年,福州市内外各教会都不约而同地开始觉醒,渴慕主的话,切实悔改,热心广传福音,复兴之火蔓延各教会和学校。冯国光全班50名学生,除了五位,都信靠主耶稣,参加主日礼拜。每晚都有不同的团契,几人一组,唱诗赞美,读经祷告,过着非常喜乐的属灵生活,与主十分亲密,享受主所赐的平安和安息。冯国光被圣灵感动,立志把自己奉献给神,愿作主的奴仆。

成片土地全部捐献

1948年夏天,冯国光职校毕业后,从家乡平潭乘帆船前往台湾,抵达淡水。然后辗转于台北、台中、高雄之间,年底于花莲市米仑住下。到了那里,他便开始以垦荒务农为业,务求自养自给,传主福音。

三年间,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田间地头体验神的同在、安慰、力量与喜乐。他时常吟诵诗篇第廿三篇,跪在田间赞美敬拜:“白昼,耶和华必向我施慈爱;黑夜,我要歌颂祷告赐我生命的神。”(诗42:8)神眷顾他,使来自贫穷小岛、一无所有的,很快成了一个不小的农场主。自己开垦加上买来的共180亩地。

站在大片的土地上,他有一种成就感。就在这时,神的灵藉着圣经上的话不断提醒他,不要忘记起初奉献主的心。他感到神要他撇下所有,走出这片土地,去跟随祂,单单事奉祂。他常常泥手泥脚地跪在田埂上祷告:“神啊,祢真的要我放弃这地使用我吗?”神对他说:“祂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就是与本国的王子同坐。”(诗113:7-8)他想,我不就是一介农夫,整天与牛粪泥土打交道吗?祂仍然不遗弃我,使用我,这是何等大福气。

于是,冯国光联系了台北神学院。学校答应录取他,但没有奖学金,需要自费。他想,我每年还有庄稼收成供我学习和生活。没想到当年发了一场大水,把所种的花生全都淹了,颗粒无收。虽然他也养了鸭和牛,但这无法解决上学的经济问题。

这时,从美国来的一位中国传道人,介绍他去刚刚开院的圣经学院读书。在神面前祷告后,冯国光将土地全部捐出,一寸没留,走进了圣经学院,开始了神学装备。

读书的第三年(1953年),他与一位姊妹结了婚,次年大女儿出生。就在那时,他作为一名学生,被学院派到台北附近偏远的地方去负责一个聚会。1955年他转到台北长老会神学院学习,继续边读书边事奉,1960年毕业,获神学学士。接着开始教会事奉。

留学之后拓荒校园

1966年6月,美国宣道会秘书聂国华邀请冯牧师来美国,入读芝加哥北园神学院(North Park Seminary),选修宗教教育、宣教学及新约圣经。因学院有位教授提醒他考虑走农业宣道的路子。于是,1967年3月他考取爱奥华州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学习食品制造专业。一年后获农学院毕业证书。1969年5月又获理士学位,学校留他,院长给他奖学金读农业博士。他祷告后仍学食品。于是,在生物科学院读硕士,1971年2月获理学硕士。导师希望他继续读博士,但是他希望早日走进福音禾场,于是放弃进一步的学业。

一毕业,神将他的太太和孩子都从台湾带到了美国团聚。很快,他也得到了堪萨斯州医学院传染病科的工作,接着转到小儿科传染病组作病毒研究。有个美国教会的牧师听说有个中国传道人搬来,就打听到冯国光,邀请他到教会开始中文团契。这个团契发展很快,1972年正式登记成立了大堪萨斯城区的第一间中国教会。

教会事奉非常火热,福音日渐兴旺。于是从香港请来了一位牧师。

也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逊访问中国,打开了两国之间多年关闭之门,渐渐传来中国教会消息。他和妻子终于在这一年回中国大陆见到家乡父老。没想到家乡的教会更火热,有如使徒时代初期教会的情景,令他们深受触动。圣灵激励他再立志作主无愧的工人。

校园事工一直是冯国光的负担。在爱奥华州大学读书时,他便在校园里传福音,领四至五位基督徒开始中文团契。神再进一步感动他开拓当地的校园事工。在他妻子的配合下,全家每个周末穿梭于密苏里州的密苏里大学(UMKC)和哥伦布大学(UCMO)、堪萨斯州医学院(KUMC)和堪萨斯大学(KU)、伊利诺州的南伊州大学(USI)以及俄克拉荷马大学(OU)等十多所校园。那时学生没有现在这么多,他们需要花很多时间逐个找学生。冯师母很会烧菜和做点心,每周都做好吃的带上,请学生们参加团契。学生事工星火燎原、逐步复兴。经过一批批同工的摆上,多年后的今天,他当年开始事工的各处都有了自己的教会。当年的一些学生同工,已经走上了牧会的道路。冯牧师也被美国移民局选为大堪城地区第一位华人传道人,并载入美国国会档案中。

1985年,圣地牙哥有四至五个十分爱主的家庭邀请冯牧师去那里做学生事工,因为那个地方有越来越多的华人求学。于是他辞去了KUMC工作,与妻子一起去了那里,在学生当中传道。

死亡线上被神挽回

在圣地牙哥不到一年时间,到了一年一度的报税时候。他临时回到堪萨斯城报税。在堪城停留期间,他仍然参与教会的讲道。一次讲道前,心脏病突发,被送到医院急救。医生说,晚到一个钟头就没救了。恢复一段时间便买回圣地牙哥的票,可是每次买过票就又发病,一呆就是一年,一年共四次心脏病发作。他只好继续留在这里。圣地牙哥有几位学生过来看望他,跪着流泪为他祷告。

1986年堪城教会的牧师离开,教会一下子无人牧养。教会虽有四万美元的建堂资金,但情况不好,面临解散。冯牧师身体又没康复,无法正常事奉。教会负责同工问他,能不能每次只讲十分钟道。

1987年他在身体仍然软弱的情况下开始讲道。感谢神,每讲一次道,神就加添他一次力量,人的体能又慢慢回来。教会人数也开始增多。

1988年教会准备买地建堂。当时有一块农田出售,要价九万美元。他们出价七万美元,对方不卖。第二年卖地家庭的先生过世,太太主动找到教会,愿意按他们的出价卖给他们。当地居民不准中国人在此建教堂。他们就在这地的小房子里为教会祷告。神开路,教会顺利建堂。冯牧师从此在这里牧会直到退休。

四代同堂福杯满溢

如今冯牧师已87岁高龄了,虽然前后有过一次中风、六次心脏病发作,心脏功能已坏死三分之一。但是每次神都保守他行过死荫的幽谷。神总是加给他身体的力量和里面的平安。如今,他仍然行走方便、思维清楚,还能为主发挥余热。有弟兄曾对他说:“要是你当初不把花莲近200亩的地全部捐了,如今不知道有多富有了。”是啊,从一个贫穷的福建小岛来到台湾时,很想买地。神成全了他的愿望,却又让他愿意放下,一寸土地也没保留。

回想这一生,他仍然喜乐地说,走主的路是他最正确的选择。虽然没有世上的财富,主是他人生的至宝。主还让他夫妻恩爱,四代同堂,有一个荣神益人的大家庭,四代爱主,人才辈出,有多位传道人、医生、教授、检察官等。他逢人便说:“事奉主永不落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2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