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大禹不是治挪亚的洪水

诚信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相传在大禹之前,他父亲治水10馀年无功,才有大禹接手治水13年成功,共治水二丶三十年。现在世界上关于圣经里挪亚洪水及方舟的事,也藉着一些电影广为流传。特别前些时轰动全球的电影“世界末日012”,更错误地诠释了世界末日和挪亚方舟,使得挪亚洪水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中国人无论什麽信仰,有神论或无神论者,对大禹治水的真实性都深信不疑。若这样就把这两件家喻户晓的古代故事连接在一起,说大禹治水的洪水就是圣经里的挪亚洪水,以此印证圣经记载挪亚洪水的真实不虚,似乎是一个很好为耶稣基督福音作见证的说法;但是,我们传福音作见证不仅要有信心和热情,还务要实事求是,引用史料务必可靠,历史年代不能错位,以免成为被人诟病的话柄,不但不能荣神益人,反倒会起绊倒人的相反效果。为圣经真理作见证,必须立足于真实可靠的历史事实才能站立得住。

圣经记载挪亚洪水的事,是真实的历史。特别在近代,很多历史文献考证丶考古考证丶挪亚方舟停靠的阿拉腊山上实地考查丶空中照片丶卫星照片,以及各地都发现几千年前大洪水留下的物证,资料很多,不一一赘述。本文要说的是,中国古代的大禹治水所治的洪水,并不是圣经里的挪亚洪水。

据圣经创世记上记载,上帝观看世界,地上满了强暴,凡有血气的人都败坏了行为。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对挪亚说:“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丶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创六17)耶和华亲自教当时唯一的义人挪亚,带领家人制造一个大方舟,造了120年才完成。其间,世人从未见过下大雨,根本不相信会有大雨成灾毁灭世界的事发生。方舟造好后,上帝吩咐挪亚带领一家八口,和凡有血肉的各种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凡洁净的畜类,七公七母;不洁净的畜类,一公一母,各从其类,带进方舟,躲避洪水。进舟过程用了七天时间。

过了那七天,2月17日起,大雨40昼夜降在地上,地下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洪水泛滥在地上,水往上长,把方舟从地上漂起,水势在地上极其浩大,天下的高山连山岭全都淹没在水面下,地上的人类和一切活物全都死了。洪水在地上共150天,水就渐消。到第二年的2月27日,地就都乾了。上帝让挪亚一家和方舟内的活物都出方舟,叫人和各种活物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兴旺,这才繁衍出人类,写下人类历史。(参创六至八)

按圣经学者James Ussher(1581-1656 A. D.)计算,挪亚洪水发生约在西元前2348年;挪亚洪水后100年左右,即西元前2248年左右发生了巴别塔事件,上帝阻止了人们建立巴别塔,变乱天下人的言语,使众人分散在全地上。巴别塔事件后挪亚的儿子闪丶含丶雅弗三人及其后代这才分散到今天的世界各地。其中一支在黄河流域繁衍出来的中国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帝王尧丶舜丶禹时代。

从圣经记载,发生挪亚洪水时,所有的人都住在中东底格里斯河及幼发拉底河流域附近,中东以外的世界还没人居住,亚洲丶中国也还没有人,哪来的尧丶舜丶禹朝代?哪有大禹治水的事?有些学者着书作文说,挪亚洪水发生的年代就是中国的尧丶舜丶禹年代,想要以此说明大禹治水所治的洪水是挪亚洪水。稍微动下脑子就知那是没有根据的错误说法。如果大禹治水所治的洪水是挪亚洪水,那麽挪亚洪水发生前,大禹必定早已是成年人。圣经说洪水毁灭了全地的人,只留下挪亚一家八口活人,全世界再没有一个活口,大禹的父亲鲧和大禹及其治水施工人员怎麽可能存活下来,在挪亚洪水之后跑出来治理挪亚洪水造成的水患?可见大禹治的洪水并非挪亚洪水,这是理由之一。

要谈大禹治水的时代是否是挪亚洪水同一时代,首先必须查清大禹的确切历史年代。在西元2000年以前,我国确切的历史年代只能上推到西元前841年,再往前的历史年代,历史学者专家们众说纷纭,没有统一说法,谁的说法也只是基于个人的知识得出,不能服众。所以那时还真没法肯定或否定大禹治水的时代和挪亚洪水同一时代。

要查清大禹治水的确切年代,就要知道夏禹元年的确切年代。大禹治水13年成功之后,被舜帝传位于禹,进入夏禹元年。夏禹元年是哪一年呢?2000年时,确切的答案终于出来了。中国号称世界三大文明古国之一,不能不搞清楚自己的历史年代,于是中国国家第九个五年计划(九五规划)立项一个重点攻关专题“夏商周断代工程”,有国家科委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丶中国科学院丶中国社会科学院丶国家教委(即教育部)丶国家文物局丶中国科协共七个部委单位的领导,邀请了自然科学丶人文社会科学不同学科领域的一批专家学者参加,直接参与的专家学者达200人,按历史学丶考古学丶天文历算丶科技测年技术四个门类,建立九个课题丶36个专题,从1996至2000年五年间研究出成果,被评为“九五”期间科技攻关计划的重大成果。这项重大成果的意义在于:把中国确切的历史年代,往前推到西元前2070年(夏禹元年)。往前推了一千多年。既然200位专家学者五年的研究成果形成共识,确定夏禹元年为西元前2070 年,大禹的父亲鲧和大禹治水的年代就应在西元前2100到2070年间,比发生挪亚洪水的时间西元前2348年左右晚了200多年。据此就可以肯定地说,大禹治的洪水绝非挪亚洪水,这是理由之二。

圣经记载挪亚洪水,从挪亚600岁那年的2月17日开始,到次年2月27日,地就都乾了,历时一年整,洪水完全消退(参创七11至八1)。历时仅仅一年,神就令洪水完全消退了,以便挪亚一家可以出方舟开始正常生活,繁衍后代。何须治水?因此后来的大禹治水的洪水不是挪亚洪水。这是理由之三。

据史典记载,禹的父亲鲧,受尧帝之命治水,采用的是在河流上修堤筑坝拦“堵”方法(欲壅防百川),治水约15年失败,雨季山洪暴发,堤坝决堤反而造成水灾。鲧死后,尧命大禹治水,大禹改用疏导方法,“疏川导滞”;而挪亚洪水仅仅持续一年之后地就都乾了,即使湖泊等低洼处残存有水,也不致闹水灾,无须大禹用疏导法治水。所以,显然大禹治的不是挪亚洪水;而是很像雨季山洪暴发丶黄河泛滥一类的水灾,才需要用疏导方法。其实几千年来发洪水千百次,至今不断呢,这是理由之四。

以上四条理由足以充分证明:大禹治水的洪水不是挪亚洪水!

写到这里,忽然灵光一闪:今天长江丶黄河等大小江河上修筑了很多大小水库大坝,从另一角度看,多麽像大禹的父亲鲧治水时,在河流上修堤筑坝“堵”的办法啊!1949年前全国仅有大丶中水库23座,其中大型水库六座,中型水库17座。截至2006年底,全国已建成水库85,849座,其中大型水库482座,中型水库3,000座。总库容5,841多亿立方米,为1949年以前的151倍!这些具体数字即使有误差也无妨,要害是,一旦因暴雨丶地震丶战争丶核战使众多水库大坝毁坏,岂不造成巨大灾难,可能会导致千百万人丧生,无数人无家可归?现在说是“兴修水利”,可是有可能成为“兴修水害”,一忧也。虽是题外话,因事关我们亿万子孙安危,值得朝野内外国人思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102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