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珍惜神賜的好嗓子——訪美國著名歌唱家卡娜•柏斯

羅妮麗

我認識美國著名歌唱家卡娜•柏斯(Karla Burns)是在一次橄欖球賽前演出時。她那天獻唱的是一首聖詩,〈親愛主牽我手〉(Precious Lord Take My Hand),嗓音渾厚、圓潤,很打動我。特別是她在這麼一個美國人很喜歡的體育項目中,唱讚美神的歌,我就很佩服。

我在賽球進行時離場,恰巧遇見她。愉快的攀談中得知她是基督徒,且她強調是神給了她一副好嗓子,時刻感到神就在她身邊。合影之後,我表達了採訪她的願望,她愉快地答應了,並互留電話。沒過幾天,我們便如約會面,並有一次難忘的採訪。

珍惜天賦

卡娜出生於美國堪薩斯州,那天恰好是1954年的聖誕夜。她是在基督徒家庭長大,爸爸是爵士樂隊和教會的鋼琴師,媽媽是教會詩班唱詩的。當她七歲時,44歲的爸爸去世了。在爸爸對她短暫的撫養中,給了她音樂等方面的影響。堅強的媽媽從未再婚,靠著給人裁製和修改衣服,又給殘疾孩子開校車,非常艱辛地養活她和姐姐。媽媽再忙也要參加教會詩班,還去紅十字會做義工,關心那些沒有飯吃的孩子們。她媽媽87歲時,回到了天家。

卡娜從小就愛唱歌,在教會,在學校,過復活節、感恩節、聖誕節等節日時,一有機會都會在台上唱歌。她從來沒有上過單獨的音樂輔導課,就是憑著神給的天賦發自內心地唱。在她成長過程中,父母教導她要勤勞,要尊重人,要珍惜神賜的禮物。神在任何時候都是好的,珍惜祂賜的禮物,祂就會給你無限的空間來榮耀祂。

高中畢業時,卡娜考慮將來在唱歌方面發展。媽媽對她說,妳唱歌可以,但是最好要去上個教育專業,要是唱歌養活不了自己還能當個老師。她現在回頭看,仍然覺得媽媽的想法是正確的。如今她在歌唱方面已經成名,大學的教育專業恰好在她後來教孩子們歌唱方面有很多的幫助。

大學期間,教育系有位老師私下對她說,妳不妨先好好唱歌,把這個天賦展現出來。老師的話,給了她很大鼓勵。畢業時,恰好看到報紙上有紐約百老滙的公開試演廣告(Open Auditions)。當時她和她家根本沒有去紐約的機票錢,她也不會開車。後來聽說有個校友要去紐約讀研究生,於是卡娜就找到她,搭了她的車去了紐約。

一舉成名

到了現場,大樓裡人頭攢動。從全美國來參賽的人達一千五百人之多,光與她一樣年齡和膚色(黑人)的就有三百多人。她非常感謝神,一次試唱就被選中作為《Queenie In Show Boat》的主角。排練期間,卡娜每天與當時著名的舞蹈家、歌唱家、好萊塢明星Donald O'Connor一起彩排,唱歌跳舞。演出非常成功,使她一舉成名,成為1983年百老滙托尼獎(Tony Award)的候選人,照片被登在《時代雜誌》的封面上。

此後,卡娜應邀開始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包括在紐約的卡內基大廳(Carnegie Hall)、巴黎歌劇場、開羅歌劇院、英國倫敦沙士比亞歌劇院等處的演出。1991年在英國獲得了勞倫斯•奧利弗獎(The Laurence Olivier Awards),這也是歷史上首次黑人獲此殊榮。這個獎是以英國著名演員勞倫斯•奧利弗命名的舞台劇獎項,是國際公認的舞台劇藝術大獎,齊名於百老滙的托尼獎。卡娜還獲得了其它各式各樣的獎。很多公司為她出版DVD。她希望將她歌頌神的詩歌出版成輯,但商家從市場考慮,都有自己的選擇。後來,她獨立出品了她的第一張讚美神的CD——《靈音馬塞克》(A Spiritual Mosaic),受到廣泛好評,也影響了很多聽眾。

因為常奔走於不同的地方,無法固定在一個教會裡敬拜和事奉。所以,無論到哪裡演出,只要是趕上星期日,她都盡量找一個信仰純正的教會參加主日敬拜,也努力參加教會獻詩。無論何時何地,無論有多少名氣,她都不忘愛主耶穌。

死後復活

卡娜在紐約生活了25年後,得知姐夫和媽媽都病了。姐姐需要照顧姐夫,於是她就決定回到了堪薩斯州照顧媽媽。她知道離開紐約對她的藝術生涯來說是一件不利的事,但她需要盡孝。

沒想到,回到家鄉不久,卡娜就感到嗓子不適應,醫生說她是得了哮喘病,另一個家庭醫生說她嗓子裡長了腫瘤。但她寧願相信是哮喘病,她做夢也想不到嗓子會出問題。於是她一個勁吃藥,嗓子仍然不見好轉。有一天夜裡,卡娜甚至無法呼吸,只好在凌晨三點去醫院看急診。卡娜在迷迷糊糊當中,聽見醫生對她說,她的肺部完全正常,倒是胸部長了一個甲狀腺腫瘤(goiter),一直延續到嗓子和鼻腔,必須開刀。醫生鄭重提醒她,開刀後,嗓音就會消失。卡娜非常難過,拒絕了醫生的建議。但是醫生卻不讓她回家,她只好給姐姐打了電話。姐姐讓她放心住院,她會照顧好媽媽。於是卡娜留在醫院。第四天,有位朋友來看她,她說了一些話,呼吸了最後一口氣,心臟便突然停止了跳動。她的朋友當時就大叫起來,醫院將她立即送到緊急救護中心,醫生拿一個兒科用的小管子塞到她的嗓子裡,讓她有一點點呼吸,她才清醒過來。可是五天後,卡娜再次昏死過去。醫生為她開了刀,從身體裡面拿出一個九磅十盎司的大腫瘤。手術後,卡娜的聲音全沒了,也不能說話,只能發出微弱的響聲,更不要提唱歌了。這無異是對她歌唱生涯判了死刑。有關部門也將她定性為殘疾人。

卡娜天天禱告神,求神來救她。她相信神既然給了她好嗓子的禮物,便不會收去。她後來參加了說話、體能和聲音三個方面的理療。兩年後,她終於能說一點點話。

有一天,卡娜在廁所時,有位媽媽認出她是誰。這位媽媽非常激動地對她說,她兒子非常喜歡唱歌,一定要卡娜教她兒子唱歌。卡娜說她自己現在都無法唱了,那位媽媽仍然一個勁求。卡娜只好對她說,那好吧,但你兒子不要對我叫,我也不對他叫,彼此要有耐心。於是,在自己不會唱的情況下,卡娜用動作來指導這個孩子學唱。後來,有更多的孩子找到她,跟她學唱。當地報紙在頭條報導她,題目是「嗓子沒了,聲音還在」(THE VOICE IS GONE, THE SOUND IS NOT)。卡娜看著報導,很受感動,不能放棄神賜的好嗓子,必須要找回聲音。她一個勁對神說:「我要歌唱,求祢幫助我。」

從那以後,卡娜每隔一天都自己開車三個小時去堪薩斯大學醫療中心進行發音治療。每次治療一個半小時,就這樣堅持了一年多時間。自己的醫療保險有限,醫療費用非常貴,神便藉著一位好心人把它付了。感謝神,她終於慢慢又開始能唱歌。不久以後,她又重返舞台到處歌唱、參加各種影像拍攝。現在卡娜每天只做兩件事:唱歌與作見證。每次有人誇她好嗓子時,她就開始講神給了她好嗓子,又如何讓她的嗓子死而復活的見證。

奉獻愛心

卡娜一直沒有結婚,曾有很多人向她求婚。甚至有一位埃及人向她求婚時,很認真地以七萬頭駱駝作為訂婚物。她想了想還是拒絕了。因要到處演出,她認為有家庭不方便。卡娜對那位埃及人說,我無辦法養活這些動物,也沒有這麼大的地養牠們。她愛孩子們,現在花很多時間教孩子們唱歌,她把這些學生們當成自己的孩子。

不光愛孩子,她還盡力關懷老人們。有時,她也會遇到困難,也會沮喪。她每天求神加添力量和愛心,唱歌前後都會來到神面前禱告。

有一天夜裡雷鳴交加,一夜沒睡好,第二天上午還要到老人院給一群老人唱歌,她真不太想去。神安慰她,她就有了力量。有時候去學校為孩子們演唱,換上衣服又怕穿壞了。神開導她,她就穿得漂漂亮亮去唱。

名和利對卡娜已不是最重要的事了,她每天靠神開開心心地生活。她對我說,不管後面的人生路如何,是不是搬回紐約,她都會定睛在主耶穌上,用美好的聲音來榮耀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