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東南亞跨文化宣教經驗

子恩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在美國中信的安排下,去泰國和緬甸作宣教體驗,不單開闊了視野,對海外宣教有了更多的認識和親身體會,也經歷到神在大、小事上豐盛的恩典和看顧。

在泰國

我在泰北的基督教昌孔教育中心(CCEC)約一個月,最讓我感動的,是在那裡親眼見證到神豐盛的恩典和榮耀,宣教士們的順服和擺上,在異教的國家中結出了美麗的果實。那裡環境優美、整潔,每一幢建築物上都有醒目的十字架標記、中泰雙語的聖經金句,以及繪在牆上的彩圖,讓人感覺生機盎然。後來才得知中心現有的規模是在神一步步恩典帶領下,從當年一片農田發展成今天在佛教盛行的泰人村裡最好的基督教學校。中心的孩子們,尤其是那些朝夕與宣教士生活在一起的宿生們,他們不單有機會聽到福音,而且受到造就和訓練,生活規律有序。早晨有晨運和靈修,晚上有祈禱和讀經,得到很好的屬靈餵養,也有參與服事的機會。他們個個乖巧順服,靈裡合一,滿有愛心和天國的喜樂!看著這些泰國孩子們身上流露出的基督芬芳之氣,不得不由衷地感念背後辛勤做工的宣教士們。他們以辦學為切入點,但儼然已成為一個福音基地。因他們的順服和經年累月的擺上,使得福音在拜偶像之民中開出了絢麗的花朵,結出了豐碩的果實。且他們生命的榜樣也影響了下一代的宣教接棒人,一起在中心為神國的事工奉獻生命。感謝神讓我在這裡親眼見證宣教士一家人同心事奉的美好畫面。

在中心他們的生活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活。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建立生命。宣教士和當地同工們都是身體力行,在各樣小事上都忠心勤力去做,給孩子們樹立很好的生命榜樣。不論燒菜、煮飯、洗衣、洗碗、日常清潔,還是種田、栽樹、讀書做功課,在在都看到基督徒的生活是活在神面前,是為神而做,及對神的忠誠與信靠。也讓我知道宣教不僅是佈道、出門探訪、帶領查經和敬拜,甚至也不僅做一些神學培訓、傳授些知識和經驗;而應該是真正生命的傳遞與造就,對青少年事工更是如此。因為他們對太理論化的東西不很有興趣,但生命的榜樣能給他們很大的影響,激勵他們愛主事奉主的心志,學習仿效。

經一位泰國牧師幫助,我有機會粗略瞭解泰北其他的事工。這裡因臨近邊界,又有許多少數民族聚居而非常多樣化。除了傳統的佈道植堂和神學教育外,還有福音戒毒所、學生宿舍中心、孤兒院、中英文補習班、大學校園團契、基督教學校和醫院等。山區的少數民族福音化比較高,但在城市還是很薄弱。泰國包容不同宗教,很多宣教機構在這裡都有大本營;但泰人基督徒比例卻如此低,這與他們靈裡和世俗的捆綁不無關係。

在緬甸

我在緬甸只有11天,在仰光我認識了很多緬訓的老師和同學,受他們極熱情的款待。聽一位傳道介紹他們的事工,分為緬訓和緬福兩個部分,緬訓是培訓傳道人的神學院,而緬福則是差派傳道人的宣教機構。我覺得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事工理念和模式。因我在北美所接觸的神學院和宣教機構,基本上都是各自單飛的,因此實際的神學教育和最後的差派往往沒有甚麼聯繫,缺乏整體性。而且這裡的神學院管理都注重一體性,老師和學生同吃同住,有統一的靈修晚禱和其他聚會,學生統一選課,在校內有很多操練服事的機會,低年級和高年級的同學還固定搭配去其他城市服事。而且緬訓的老師和同工大都是緬訓自己的畢業生,所以無論在教導還是生命薰陶上都有高度的一致性。相比之下,美國神學院的同學都來自不同的背景,申請人不需預備全職服事,平時各自去到不同的教會,沒有從早到晚的集體生活,畢業後也是各尋出路。這裡的學生不單能受到知識的裝備、事奉的操練、生命的薰陶,還有適當的管道使他們在預備好了的時候,能被差往各地建立教會,真是蒙福!經過師生們的辛勤耕耘,緬福在國內各地植堂約30間,榮耀歸主!

我也注意到緬訓學生的雙語優勢,讓他們有向當地人傳福音的獨特優勢,在語言、文化、合法居留等方面都有外來宣教士無法比的條件,而緬人的福音需要和工場都很大,確實是值得努力的目標。

在緬甸有機會去了趟勃生,走在商鋪琳琅滿目的街頭,觸目所見盡是毫無生氣的面孔和空洞的眼神,讓人感到沉重。路上經過大片鄉村,正值多雨洪水氾濫時節,很多農田被淹,村民長年的居所不過是竹片和茅草搭起的棚子,也不禁為這貧窮多難的國家難過。種族的爭鬥戰亂、政府的腐敗欺壓,使平民百姓陷在苦難當中。面對這重重的困難和巨大的需要,除了禱告我們還能做甚麼呢?在我頗感灰心時,神讓我在緬訓遇到一隊來自臺灣的農宣團隊,讓我看到作為基督在地上的使者,我們還是有很多有意義的工作可做。這支農宣隊用專業技能幫助貧困落後的農業國家來開發他們的資源,發展生產,目前主要是提供給宣教點做示範。我想這是很需要的事工。盼望更多的專業人才將他們的所長不單用在職場上,更考慮神可以怎樣使用他們的所長,使更多人受益,在普世宣教中有更直接的參與。

感言

這次的海外宣教體驗,讓我經歷到神在各樣事上的奇妙看顧和引領預備,超過我所求所想。也看到只要憑著信心邁出那麼一小步,神就會帶領全程,讓我們滿載而歸。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去到中國和美國之外的國家,在泰國和緬甸也沒有認識的人,心中有些忐忑。我又拿中國護照,必須先回中國辦簽證才能夠去其他國家,時間上也變得更加緊張。但神看顧,讓我在兩個星期內順利拿到這兩個國家的簽證,且時間上也剛剛好,滿了神的恩典帶領和預備。雖然和宣教士及同工們是第一次見面,但也不覺自己一個人跑到異國他鄉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情,因為有慈愛的神預備,去到哪裡都有祂的同在。在中心還能遇見七、八支來自不同教會的短宣隊,讓我有從不同角度的學習,大大豐富了我的短宣經歷。神又讓我偶然認識了一位當地的泰國牧師,主動幫助我瞭解在泰北的事工,並安排我去到另外一個城市有簡短的事工訪問,使我在有限的時間內更多的瞭解泰國的福音需要。這些都不是我事先計劃的,但神的籌劃勝過我自己所能安排的,非常感恩!

在緬甸的經歷讓我學習到,在宣教工場上遇到隨時和突然的改變時,對神保持敞開的功課。因臨時的改變,我原本預備加入的緬甸短宣隊不能成行,這對已身在泰國的我真有些措手不及。但神都早已知道這情況,我在中國時祂就為我預備好了去緬甸的簽證,幫助我明白祂的心意,做最後的決定。雖然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一個人去了緬甸,但神都安排人照顧我好好的,也讓我有平安,安心觀看神讓我在那裡要觀看的一切。而在那裡認識的弟兄姊妹更是我生命裡的祝福,現在還會在禱告中彼此記念。

最後謝謝所有在短宣中為我不斷禱告的弟兄姊妹,禱告的力量真的很大!謝謝美國中信為我提供的機會和支持!更感謝愛我們為我們捨命贖罪的主,今日也召我們為祂勇敢走出去!願祂的國早日降臨!

編者按

感謝主,讓子恩回應本會推出的宣教徵召令,透過實地跨越文化的體驗來印證神的呼召,如今這體驗已促成子恩正式踏上宣教路,從申請加入本會,以至今年5月27日在母會接受差遣禮後,前往泰北工場,踏上跨文化宣教旅程,請在禱告中繼續記念,並在經濟上支持她。

相信還有許多的弟兄姊妹,正在尋求神對自己是否有海外跨越文化的呼召,抑或想尋求宣教服事的印證,中信泰北工場正是一個適合的體驗中心,不但有實地跨越文化的環境,同時也有資深宣教士從旁指導。

若需要確認是否有宣教呼召者,大學或神學生希望利用假期作宣教體驗者,請與我們聯絡,由中信安排至泰北昌孔教育中心,可有為期至少一個月,最多三個月之體驗生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5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