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回首百年殉道血:雲貴高原上的巾幗──蓋道宏姑娘

黃錫培

蓋道宏姑娘(Ann Kratzer, 1884-1934)生於美國水牛城,曾於教會婦女扶貧醫院(Buffalo Deaconess Hospital)接受護士訓練。後在禱告中深感中國的需要,加入內地會。1910年抵達中國,經語言訓練後,被派往位處6,700呎高原的雲南大理。

雲南大理宣教站

大理宣教站在1881年成立,面對大理800萬少數民族和400萬漢人,經過近30年的勞苦,只有一間診療所,教會也僅有五位會友。因早年教會中有不良份子冒名搜購孤女,販良為娼,弄壞了教會名聲。煙毒為害極深,附近都是種植罌粟的,人只求生活勉強過得去,拒絕福音。

辛亥革命後,政府禁煙,種植罌粟者被罰負木囚架遊街示眾。政府官員和公校教師十分歡迎基督教,宣教士可以到學校和軍營傳福音;慕道者拋棄偶像,追尋救恩之道,主日禮拜座無虛席。

1913年4月,第一屆聖經年會在大西藏人市集(Big Tibetan Fair)前舉行。年會後在市集傳福音,擺書攤,並架設帳幕開佈道會,信徒均忠心事奉。

鄉村工作報告

大理城外約有350個鄉村,五個是漢人聚居,其餘都是家族村落。蓋姑娘常到兩個漢人村教兒童班,很受歡迎。村民讓蓋姑娘用太公廟做課堂,下課後,蓋姑娘在廟外的空地教女孩縫紉。當中三個家庭歡迎她,其中一家丈夫在村中最有勢力,起初不予理睬,後來禁止小兒子發聲騷擾聚會,他的長子也來聚會多次。另一家的老爺子有兩隻手指受傷,幾乎折斷,來診所裹傷,很快痊癒。此後,十分高興接待蓋姑娘,聽她傳道。

1915年,蓋姑娘教的男童主日學,用國際主日學課本,孩子回答問題比美國的孩子更好。一個十歲大的孩子說,他要事奉雙親所信的神,將自己奉獻給主。

同年,大理宣教站胡氏紀念會堂(The Huston Memorial Chapel)(註一)落成,堂內有300座位、一個容納50人的祈禱室和鐘樓,堂後面有書店和閱覽室;座位中間有一帳幕,讓男女分坐。會堂開幕時,有九位信徒受洗,其中一位是政府官員,他對神的話很渴慕追求,靈命進步非常快,在宣教士外出工作時,協助襄禮,嚴謹敬虔地帶領聚會。

到騰沖工作

1916年7月,蓋姑娘前往騰沖傳道。當地拜偶像、多妻和殺嬰的情況十分普遍,每晚都是怪聲連天,如號哭死人、道士唸經等。蓋姑娘抵步後翌日就帶領主日禮拜,滿座都是婦女,男的坐在門外,大家都專心聽道。她又留在城內探望眾信徒,接待來見她的婦女。

1917年,蓋姑娘再到騰沖,有一群回教婦女來她房間,留心聽她講基督真理。她記錄了入住旅店時的靈界爭戰:

「離開大理八天後,我來到一座比大理還大的城(註二),因旅店客滿,房東把樓上安放神位的房間租給我,神檯上有六、七個偶像,我見香火已熄掉,不會濃煙四散鬼影幢幢,也就作罷。但入房後,內心極不自然,感到房內充滿鬼魘……。我感到不能看書,不能寫作,也不能祈禱,坐立不安。

房東的媳婦要進來上香,我阻止她,說:『我是這裡的客人,不想見有香火拜祭我不相信的偶像。』這媳婦面露難色,堅持要做,我又說:『如果妳一定要做的話,就要給我別的房間,你有別的房間嗎?』她回答說:『有,我可以給妳。』」

媳婦帶她到另一骯髒不堪,滿地廢物的房間;但她說心裡感恩,因為再沒有偶像,空氣也清新,沒有鬼魘充滿的壓力。

1919年3月蓋姑娘在大理工作了八年後,返美述職。那時教會已過百人了。

永平宣教站

1920年11月蓋姑娘重返中國,被派往從大理西行八天路程的永平,開始新的宣教站。神賜她一所適合的房子,但因這房子原來的租客不甘房東趕走他改租給宣教士,便想挑撥本地人引起暴動。神是聽禱告的神,一位嚴正的官吏常來巡行,遇到身懷武器者例必懲罰,蓋姑娘也因此而得平安,永平一片安寧,工作進展很受鼓舞。

1922年1月1日,診所正式開幕,週一至週五上午開診,很多人來尋求醫治,不用邀請人來聽福音就能把福音傳開。主日崇拜總是高朋滿座,這是神賜的機會。而崇拜前先有男童主日學,週三至週五的下午,開有三班女童班,除教聖經真理外,還教編織毛衣。不久,胡賢媛姑娘和楊寬良姑娘(Miss Jessie C. Jack)加入協助教導男、女孩童和帶領主日學。

蓋姑娘的服事引起藥商和學校教師的不滿,想辦法阻止。造謠說官府公佈:「女孩子不能接近洋人;西藥只是當下見效,日後便會出現嚴重後果。」結果,許多女孩子懼怕老師杖責而不敢再來。蓋姑娘仍然保有兩班,一班有十個從未上過學的女孩子,另一班有十個較大的女孩子,不怕老師的恐嚇。令蓋姑娘驚奇的是,診療所不僅沒受影響,人數反倒日增,第一季有1,153名登記就醫,第二季有1,651名病者,但仍有很多人被拒門外。

永平第一次的洗禮

蓋姑娘到永平時,人多拜鬼神,常開降神會,花鉅款祭祀。但神堅固她的信心。1925年3月,蓋姑娘報道:

「一年多前,一位婦女來到診療所求藥,但遇上是傳道日,沒有藥派。她入內聽道,像呂底亞一樣: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參徒十六14)。她即時信主,與偶像一刀兩斷。但逼迫也隨之臨到她身,我們每天兩次為她禱告。後來,這婦女為病人禱告,病人便蒙醫治;當她斥責魔鬼,魔鬼便逃跑。上個月有九人受洗,這位姊妹是其中之一,與她同時受洗的有兩位是她首次向人傳福音而歸主的。

一位上課約有三年的15歲孩子要決志歸主,我叫他稍等些日子,因他未成年,必須得家長同意才可。我勸他首先禱告,楊姑娘和我也為他祈禱。果然三週後,他的母親和大哥都同意他受洗。」

雲南政變風雲

1926年,軍閥內鬥爭霸。7月初,蔣介石率國民革命軍動搖了雲南、貴州等地的控制權,群雄遂起相爭。蓋姑娘於1926年11月信中道:

「現我的地區正在發生動亂,五週前有800名叛軍入城,他們來到之前,我剛治好一位高官手踝骨的傷痛,因此,叛軍將領願意保護我們,在宣教站前貼上禁令,任何人等不准進來。戰火已延及不少地方,本地官員早已逃之夭夭。全城商業停頓,只有診療所如常,叛軍前來看病,全都按要求付費。」

1927年2月的信:

「謝謝你們的代禱和上海總部的關注,我們仍享平安。……整個下午槍聲四起,但主安慰我們,讓我還能吃午餐;晚膳時槍聲越來越近。可憐的市民,陷在槍林彈雨中,驚惶失措……本城的自衛隊乘機四處搶掠,商店固然無一倖免,合城富有人家也全都被光顧了。前後左右的鄰居連米甕也被搶空;但竟無人進來打擾,神真是保守我們脫離惡人的手。」

貴州平壩宣教站

蓋姑娘於1928年與楊姑娘一起回國述職,後發現患上嚴重的惡性貧血病(註三),徘徊在生死之間,連醫生也不同意給她輸血;然而神蹟似的,她越過此危機,漸漸地康復,又回去她朝夕不忘的永平宣教站。1929年9月,第三次返中國。楊姑娘則在7月回到上海,等候與蓋姑娘一起回去雲南。

蓋姑娘大病初癒,不宜回沒醫院設備的永平,遂改派她和楊姑娘到貴州平壩宣教站。師學文秘書1930年的公函:「蓋道宏和楊寬良兩位姑娘今年回去貴州平壩重開該處宣教站,主日禮拜時,會堂裡婦女的座位均告滿座。」

那段日子,中國一半以上陷入內戰,因貴州省長周西成控制很嚴,故無盜賊內戰之亂,太平度日。惜南京指責周省長不遵命令,派遣滇軍大舉攻擊黔軍,周陣前受傷,渡急流時不幸遇溺喪生。貴州政壇有變,治安不良,土匪橫行,但宣教工作仍然繼續不斷。那年蓋姑娘參加了貴州省的教牧同工退修會,又有來自華盛頓州的顧文光姑娘(Miss M. Winifred Kopp)一同參加事奉。

勇者不懼

1931年初,盜賊猖狂,上海總部發出警告,嚴禁外出;但為了信徒的需要,蓋姑娘仍冒險前往,她報告當時的情況:

「多天下雨,滿地泥濘,三天行程中有兩天到了天黑還在山上趕路。第一天入黑投宿時,我們便受到警告說,第二天的路程是土匪橫行,殺人越貨的地區。

我無意違背總部的命令,但也不想回頭,整夜無法入睡,誠心默禱,求主指引當行的路。天亮時,內心受感動:『為甚麼妳不相信主會帶妳平安度過呢?』我立即回應:『我信!』果然平安度過第二天。

第三天入黑後,我們還要在山上摸索兩小時才平安抵達郊區福音站;在那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退修會,對他們屬靈的長進大有功效。

回程時,第一晚入宿,旅店的人告知,明天經過五哩外的地方,一連三天有土匪截劫客商。今天早上有軍官帶領一小隊軍兵前往清剿,反被土匪擒住,勒索贖金才肯放人,故不宜明天上路。依人來看,沒有一天是安全的,我跪在主前懇切祈求引導,心中一片安然,主開路讓我們平平安安地回到家中,享受到主給的福氣。」

主懷安息

1931年,平壩宣教站增加了一位生力軍,就是來自加州的賈席珍教士(Mr. EugeneA. Crapuchettes),他與妻子婚後回到平壩宣教站,與蓋、楊兩姑娘一起工作。

1934年初,蓋姑娘舊病復發,體力越來越弱,被送到安順醫院,於6月22日,因患惡性貧血病而安息主懷,時年50歲。

註一:就是紀念在1900年8月11日,因為義和團事件而在逃難中被暴徒用車從她身上輾過,在河北省雲夢縣傷重殉道之胡姑娘(Mary Elizabeth Huston)。

註二:此城就是永平。

註三:據Vitamin Bible指出是缺乏Vitamin B12,這是長期缺乏牛肉、豬肉,雞蛋和牛奶所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3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