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下半生恍然徹悟

單建華

人生的反思

不知是中年危機,還是人生下半場的困惑,雖然牆上掛了很多世界級的獎牌;但我內心深處仍然覺得空虛與失落。這些世界的獎賞不能滿足我心靈的需要,生命好像仍然欠缺了甚麼!不停的追逐於這個充滿競爭的矽谷,我的生命並不喜樂;而心靈深處一直好似有個挑戰性微小的聲音在呼喚我。後面的路該怎麼走呢?人生已過了一半,是要在事業上再繼續衝刺,還是穩妥混到退休,然後去遊山玩水了呢?我的一生就這樣嗎?然而,從這個世界所得來的不能滿足!「主啊,我當做甚麼?」

2004年我開始在神學院旁聽、修課,那時「作傳道人」從未在我的志願表上出現過,純粹是被聖經中的智慧、學院的薰陶和神的愛所吸引,進而跟隨那微小聲音的帶領。一年之後,聖靈那微小的聲音卻被世界的誘惑所掩蓋,因工作的忙碌而停止了神學院的課程;但是空虛和渴慕的心並沒有消失。我雖然忘了聖靈起初的感動;但是神卻沒有丟下我,祂一直用許多的經歷讓我知道祂的存在。

好像才一眨眼,我已離家留美20年。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我的公司也受影響,又遭逢年邁的父親病重,當我回家趕到醫院探望他時,父親在病榻上已不能言語,我這才醒悟過來:我當年為了堅持自己的道路,追求自己的理想,而耗盡了20年的時間在國外,沒有盡到孝順父母的責任,也沒有享受父親給我預備的天倫之樂。而我這些年在國外,所做的一切所謂的高薪工作和事業,也沒有比「放豬」高明到哪裡!我真是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親。我跪在父親的床前跟他說:「爸,孩子回來了,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這一次返鄉服事父親期間,在家裡無意間翻出自己中、小學時的獎狀,大部分都已泛黃,獎狀上校長的簽名還清晰可見,但是他卻早已作古。我才頓時明白我所要追求的應該是那不可朽壞的冠冕,我要的嘉許是來自神的;而不是來自人的。

禱告中等候

就在2008年初一次教會例行的禱告會上,我親自遇見神,與其說我遇見祂,其實是祂的恩典和慈愛臨到我,讓我經歷了祂大能的澆灌和祂無法測度的權能。見證神的榮耀及恩典是我們這卑微有罪的肉身所無法承受的,真如約伯所說:「我從前風聞有袮,如今親眼見到袮。」於是我跪在地上,跟主說:「主啊,我當做甚麼?」此後,我開始嚴肅地思考下半生的道路,並禱告和等候神的旨意與時間。

雨雪從天降

經過四個月的禱告和等候,有一天早上起來,照例的煮上咖啡,打開聖經。那天讀到以賽亞書五十五章,剛讀到第2節經文,我的心就被震撼了:「你們為何⋯⋯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才讀到這裡,我手上的咖啡杯已顫抖不停,「這句話不正說中了我心底的事嗎?為甚麼花盡勞力、時間去追求那不能令人滿足的事呢?」心裡有數,今天有話來了。於是,放下杯子,仔細往下讀,才驚訝地知道主真是又真又活。8至9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OK,這句話我聽過很多次了,但是袮給我的道路在哪裡呢?」我心裡想。接著第10節就說:「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此刻,聖靈已經開啟了我的心,使我恍然明瞭──我的生命從天而來,在有限的未來就要回天家去,而當我還在地上的日子,我有沒有「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原來這就是主要我走的道路。聖靈的感動在此已清楚的讓我看見神給我的呼召──用主的話去教導和餵養。

我是讀科學的,妻宜蓁在家Home School我們的孩子。我家有一本兒童科學書籍中對水氣循環的大自然現象,有很清楚的說明。說實在的,我過去常讀給孩子聽,從老大讀到老三,卻從未想到它竟然與神學有關。原來這整個現象在聖經中的這幾句就啟示我們了,而且還帶著神給我們人類的旨意在其中。我不禁讚嘆天父創造的奧秘,將大自然給我們的啟示藉著聖經讓我們明白。

信心與試煉

於是我在同年的秋季,正式清楚的回到神學院受裝備,學習謙卑。若主願意,我願全時間為祂所使用。信心的道路必有試煉,試煉的過程是為操練我們的順服和信靠:順服神的呼召,信靠神的應許。信心也永遠與現實對立於秤的兩端,考驗著我們的人生。我平時仍要工作,半時間讀書,又學習做一個稱職陪孩子長大的父親。一路雖有辛苦但充實,且越走越甘甜,越走越見神的榮耀,越走也越看見神所給的恩賜與服事的負擔互相印證。耶穌從客西馬尼走到各各他山上的這段路,不也是經歷各樣身體與心靈的磨難嗎?!

2008年開始金融風暴,公司生意也持續受到影響,財務陷入壓力。2009年正當秋季學期開學時,我得了心肌梗塞,緊急送醫院做心導管手術,裝了三根支架,右側主動脈99%都塞住了,完全是主的手才托住了我的命。凌晨在往急診室的路上,我才真明白:「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三19)「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十8)

事與願違,於是非常不甘心的因病休學。出院在家休養期間,心中也曾掙扎:「都這把年紀了,為甚麼還這麼辛苦唸神學?」但是心中有一句話似乎追著我不放:「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路十三33)好不容易在聖經上找到這段經文後,發現下半句更是令我大吃一驚:「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原來我還沒有走到我的耶路撒冷!

不需回頭,勿需疑惑,既然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拼命向前!回頭才想起,在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2節中已有神的應許:「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感謝主所賜的信心和一路的引導,讓我能從新得力,如鷹展翅,沒有被現實擊倒。

這世界可以奪走我們的健康、財富,甚至我們的生命;但是它奪不走神所給我們的呼召和應許,除非你自己放棄。如今以賽亞書五十五章成為我生命的經文,每當我有疑惑、軟弱的時候,我就回到這一章經文尋找答案和安慰,它是我力量的泉源、信心的山寨、患難中的幫助。

在我目前手上的工作中,唸神學和教主日學是我最享受的兩件事。與主連結,與神同工真給我滿足的喜樂;而「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是我最大的負擔。原來主讓我們經歷苦難,乃是「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

距離見主面的日子所剩不多了,我要借用保羅的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至14)我深信那在我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一6)哈利路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