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喜樂人生

余達心

回顧我信仰的歷程中,有兩段時間非常喜樂,因為與主非常親近。那時,事奉主,見證主,都特別有力量。

難忘的人生階段

第一段時間是在我信主後幾年,當時在香港宣道中學教書,每天步行20分鐘上班。我在路上一面走,一面與神交談,不是為求甚麼,經常如此,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樂;又因這緣故,覺得路上的小花特別美,世界充滿神的恩典。

第二段時間是在1981年,當時我從英國回香港,任教於中國神學研究院。我這次進修,是由中神派去的,回來後,月薪是3,000港元。我太太在一間小教會做女傳道,月薪是3,250元。我們一點不覺得自己貧窮,反覺得很豐富;因為神給我很大的恩典,讓我在神學院中服事祂。

我爸問我月薪多少,我告訴他3,000元,他很生氣,不是因為我賺錢少;而是以為我欺騙他。他不相信一個牛律大學博士月薪只有3,000,那時一個剛踏出大學門口的中學老師月入是5,000多元。我以前教中學,若一直教下去,薪水當然不止於此,所以爸爸誤會我隱瞞,目的是不想津貼他家用。

當然,在世人眼中,覺得不合理,但我覺得神給我很大恩典。我每天清早醒來,張開眼睛,就很興奮,因為又是新的一天,可以服事神。我在神學院教書很有使命感,覺得自己很富足,一點不貧窮。

主已經近了

保羅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四4)這裡的「喜樂」是 rejoice,就是要去喜樂,如做一件事一般。它不是指情緒狀態;而是行動,就像,要快樂,要歡喜慶祝,活出你們裡面的喜樂。不但要喜樂,還要常常喜樂,即無論任何環境、時間,都要喜樂。

談何容易!?人生中充滿了痛苦、艱難、憂愁、掛慮,又有挫敗、逼迫、忿怨,怎能常常喜樂?保羅說,我們要「靠主喜樂」(和合本),英文的翻譯是:Rejoice in the Lord. 即在主裡面喜樂。當你在主裡,生命完全被主擁抱,你在主裡面,祂在你裡面,你就可以喜樂。雖然外在的環境沒改變;但你變了,你的生命變了,你就會喜樂。

「主已經近了。」(腓四5)意思是,主和我很親近,就在我旁;雖然我們忘記祂,祂仍在我們身旁。另一個意思是:主再來的日子近了,祂快回來了,世上的一切將要改觀。

以上兩個意思,都能徹底改變我們的人生觀。保羅說:「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5節)惟有當我們與主親密,祂回來時,我們才能有謙讓的心,降服神,並對世界的事放得下。

人最大的問題是執著,總放不下,不肯降服。「謙讓」原文是寬容,胸襟寬大。這字也用於法庭,就是兩個人對簿公堂,勝訴一方有權向敗訴一方追討賠償;然而,因為他謙讓,心胸寬闊,他就放下自己的權利,不計較別人對他的虧欠,不計較自己的損失。

當我知道,主常在我的身旁,我就以祂作為我的榜樣。祂的生命能呼喚出我生命中一些特別的素質來。耶穌基督很獨特的地方是,祂甘心完全放下自我,為我們這些不配的人。祂本該追討我們的過犯,但祂肯放下。如我們常思想耶穌基督這種生命特質,就會希望我們的生命也有這種素質。

當我熱切地等主再來時,末世的情操是如此真實地在我裡面,我就會透過主再來的角度去看一切,包括看我自己。這樣,我的眼光就更寬大。很多人以為天大的事,原來不過是芝麻蒜皮等小事。如此我就不會太執著。

我們人最大的問題往往是看人看事失衡,很小的事,將之無限放大。例如,心裡總想著:為甚麼某弟兄對我說這樣一句話?誰今天在教會裡沒跟我打招呼,誰開會時總針對我,這些看法,常令我們耿耿於懷。

但是,對於真正重要的事,我們倒輕忽了。因為缺乏末世視野,沒想到,如果今天主耶穌回來,世界將要完全改變,我執著這些幹嘛?放開懷抱吧!執著只叫你更苦惱。所以,保羅勸我們「應當一無掛慮」(6節),來到主面前,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告訴神」(6節)。當然,這要操練,我們的生命需要操練。

生命操練

不知你有沒有試過,當閉上眼睛禱告時,雜念就紛來沓至。我有一個習慣,每早去神學院前,必先到花園旁邊坐坐,看著眼前的花園。有時很快就安靜下來,與神交談;有時,特別心中有掛慮時,坐下來說了一聲「親愛的天父」後,這些不如意事就浮現出來。所以,禱告是要操練的。

保羅說:「藉禱告、祈求,和感謝……告訴神。」「禱告」的原意是,整個人俯伏在神面前,用敬畏的態度崇敬祂,聆聽祂的指示。禱告不是向神滔滔不絕,口若懸河;而是要聆聽,聽神說甚麼話。聆聽是神學語言的開始,是需要操練的。我們禱告,要降服在神面前,留心恭聽。

然後就是「祈求」,向神表達我們對祂完全的依賴;因我們知道,生命中所有的人事物,都不是操縱在我們手中,而是在神的手中。我們來到神面前,說:「我只靠袮過每天的生活,每一刻都靠袮。」無論我們的需要,和人的關係,都全靠主。我們有沒有機會服事主、我們心靈的需要……,一切都是恩典。

再說「感謝」,回望過去,我們的人生經歷多少風浪;然後我們在危難中蒙神保守,在挫折中站起來,一切全是恩典。神賜我們力量與恩典,我們就要感謝。「感謝」叫我們活潑有力。看到主介入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並塑造我們,我們就感恩。

若我們「凡事藉著禱告」,不斷與神交談,我們就能心清。一位基督教思想家說:「清心是專注於某事。」即心裡只想到神。宣遜博士寫過一首詩歌:「今要主自己」。他說,從前我們向神要這要那,求這求那,所想到的全是自己;現在,我們要主。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太五8)清心人的福氣是見到神,經歷神的同在,不再被世俗的煩擾綑鎖。

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貴,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時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2至13)無論任何處境,他都感到自己很豐富,整個人生的價值觀完全扭轉過來,與世人不同。世人視為好的,和有價值的,我們不追求;世人所輕看的神,我們卻緊握不放。當我們「窮得只剩下錢」,這才是真正的貧窮。

活出神的旨意

當我們禱告說:「願袮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一點不容易。幾年前,一位剛信主的弟兄和女友來找我,說,他是香港某著名地產公司高級職員,現被廉政公署控訴受賄,因為他的下屬受賄,他負責簽支票。他問:「牧師,我應該怎麼做?」我反問他:「你自己想想,你有沒有做過不義的事呢?」他答有。我再問:「你願不願意神的旨意行在地上?」他說願意。我又問:「你願不願意神的旨意行在你身上?」他頓了一頓,想了一陣子,說:「牧師,我願意。」我說:「如果你願意,你就知道應該怎麼做了。」他說:「我知道應該怎麼做了。我不抗辯,我認罪。」

本來,他的律師告訴他,只要不認罪,案子很容易勝訴;但這位弟兄信了耶穌,決定照神的教訓做人,他認罪了,被重判40個月;同時被告的人,因為不認罪,不必坐牢。我去看他,他對我說:「很感謝神,判我入獄。我每天看聖經,覺得自己整個人的生命改變了。」

他在寫給家人的信中作見證說:「我被判監是應該的。我在獄中經歷生命的改變,這比一切都要寶貴!」

要神的旨意行在我們身上真不容易!除非我們與神的關係很密切,真明白祂的旨意,常跟隨祂,不要老是求,只要問神:袮想我怎樣活?

禱告不是技巧,不是心想事成的手段。很多人到神面前老是求,為工作,為學業,尤其是為兒女;但是,真正懂得禱告的人,是求神改變我們的心意,使我們與祂的旨意完全吻合。有這種心意,神就會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我們的心會很寧靜,就是一種意想不到的平安。

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神所賜的平安,是世界的人所不能明白的,這種平安在我們心裡有重要的作用。保羅說,這平安能「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保守」就好像有一隊軍兵,在我們生命中紮營,守衛我們,使我們的心不再被世俗俘虜和誘惑奪去。也就是說,有了這種屬靈操練,我們整個人便會很穩定,穩如泰山。

(作者余達心牧師是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余黃國凱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3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