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談家庭學校──訪 Billie Martin

錢志群

在美國,到處都能見到家庭學校(Homeschool),特別是在美國教會裡更容易接觸到這些老師媽媽和學生孩子們。據統計,2007年美國大約有150萬名家庭學校學生。家庭學校的老師基本上都是孩子的母親,她們為甚麼要這樣做?其中有何酸甜苦辣?於是我們約到了我們所在教會的一位家教母親Billie Martin作為採訪對象。選擇Billie是因為她有三個男孩,老二和老三是雙胞胎,且與第一個孩子僅相差一歲。老大Derek,今年9歲;另外兩個Lan和Trevor都是8歲。在我的想像中,年歲如此接近,又都是男孩,家裡應該是打鬧成團。可是,他們卻都很懂事、順服。Billie媽媽老師是如何做、如何想的呢?她毫無保留地向我們道出她的心裡話。筆者感謝他們接受採訪,道出一個媽媽老師的心裡話。願神繼續賜給智慧,保守和祝福他們全家。

  • 美國公立中小學是免費的,妳怎麼想起要在家自己教孩子?

    Billie: 我大學學的是小學教育,那時才知道有家庭學校的事。我覺得這個做法很好,因為孩子能按自己的能力發展。在社會學校裡學生多,老師不可能對每個學生的特長都了解得那麼多,也不可能一人一個方法,有些學生得不到個別幫助,一年落後一點,幾年下來就會被貼上「學習障礙」的標籤,人們就會對他們有偏見。其實只要有時間來幫助他們,他們就不會變成那樣。我總相信,你把孩子看成是甚麼樣,將來他們就可能會是那個樣;另外,社會學校基本上不講神。

  • 很多人擔心家庭學校會影響孩子們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妳是怎麼看的?

    Billie:這個擔心雖然有一定道理,但也不會是問題。在社會學校,一個班有一、二十個學生,每個孩子也不是與所有的同學都是朋友,朋友總是有選擇性的。家庭學校也會為孩子們選擇一些朋友,如教會的好孩子,社區孩子足球、游泳等項目中的好朋友。

  • 妳怎樣選擇孩子們的學習教材?用甚麼樣的標準來選?

    Billie:家庭學校有大量的教材可選擇,這些教材都經過國家評估,每個州都有學習大綱,不同年級也有不同要求。教材有基督徒家庭用的,也有非基督徒家庭用的。我個人認為,沒有哪一種是絕對好的;而是要找到哪一種是適合自己的孩子。

  • 家中既是學校,又是生活的環境,如何讓學習不被生活所打擾?

    Billie:每天早晨同一個時間開始上課,一天的學習任務必須完成。基本上,到中午都能完成作業。上課時間不安排任何其他工作,不接電話。每個家庭學校可能學習時間不一,有的家長要在晚上做其他工作,所以就安排下午集中上課。不管如何,適合自家特點的學習日程一旦確定,關鍵是堅持。

  • 除了教文化知識還教甚麼?

    Billie: 教導如何做人,和一些好的行為習慣很重要。比如,孩子們在幼兒園階段,怕與人接觸,說話時害羞,我就訓練他們與人說話時要看著對方,到商店時要學著幫別人開門等等。從一件小事做起,來訓練他們好的行為習慣和自信心。另外,我也訓練他們從小就做家務,培養他們的家庭責任感。我把家事列出清單,如掃地、給狗餵水、整理沙發、整理自己的床、整理玩具等等,三個孩子輪流來做。

  • 妳在家教孩子,教學方法上有哪些方面比社會學校好?

    Billie:首先,誰都沒有母親了解自己的孩子,我知道每個孩子的特點和個性,在音樂、體育、科學、繪畫等方面的天賦也有區別,所以,我可以針對他們的不同,因材施教。其次,如一個專題我們可以集中來學,比如說講到火山,我們可以從圖和文字上來了解,可以一起做一個火山模型,可以到圖書館、博物館了解有關火山的各方面知識,直到他們對火山有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另外,平時言行舉止上我可以按聖經的原則來教導他們。

  • 成天與孩子們在一起,妳最大的快樂是甚麼?

    Billie: 我們有很多快樂時光。有時開車帶孩子出去學科學,他們那麼高興,笑啊,跳啊,我就很開心。孩子很快就長大了,會離開我。但我很放心;因為他們從小知道聖經中有對喝酒、撒謊、墮胎等等事情的教導,他們知道甚麼是對的,甚麼是不對的。

  • 妳辦家庭學校已有多年,是不是總是自信並快樂呢?

    Billie:不是。在有了老大之前,我是社會工作者,工作很愉快。有了孩子後,我和丈夫就決定來辦家庭學校。兒子給我帶來很多快樂,但是在家裡工作,剛開始時心裡也有一種遺憾,覺得對社會沒有甚麼貢獻,被人稱贊的感覺也沒有了。當媽媽老師的獎賞在12年內都不會看到,是一種完全的自我犧牲。另一點很難的就是,一些愛你的人也在催促我把孩子送到學校,怕影響孩子的社交能力等等。另外社會上也對家庭學校不看好,有一定的偏見。但是,這麼多年我都堅持下來,因我相信我們所做的。當然,我曾自我懷疑:我做的工作是不是能達目標?我的孩子與別的孩子比較起來究竟怎麼樣?

  • 那妳是怎麼克服這種自我懷疑的?

    Billie:我們有一個家庭學校聯誼小組,來自附近的幾個小鎮,10到12家。我們定期在一起交流、討論和互相勉勵。另外我也看到孩子們在不斷進步。

  • 家庭學校聯誼小組還開展哪些活動?

    Billie:我們每月有個定期聚會,孩子們在一起遊戲,比如北京奧運會前,我們就有一些跳遠等項目讓孩子們來一起玩,我們有爬山等活動,念有趣的故事給他們聽,一起野餐等等。另外,每月一次媽媽老師們單獨聚會一次(把孩子們交給爸爸或爺爺奶奶)。我們一起吃甜點、談心、談孩子、交流經驗等。

  • 我知道妳平時在教會Awana裡有事奉,特別是暑假還組織了聖經夏令營,妳的時間是如何分配的?

    Billie:時間總是有限的,但是我有一個支持我的丈夫,他給了我很多幫助;另外有些事我等到孩子們睡覺後才做。

  • 辦家庭學校的家庭,通常都是父親在外掙錢,沒有時間問孩子的事。而研究表明,父親在孩子成長中有母親不可替代的意義,你作為一位工程師,全時間上班,是不是也無暇顧及孩子?(問題轉向坐在一旁的Billie的丈夫Cory)

    Cory Martin: 我在家的時間是很有限,不過晚上下班回來,我就開始與孩子們談話,讓他們告訴我,今天學了甚麼?這裡面最喜歡的是甚麼?是不是與誰在一起玩了?等等。到了週末,我就陪他們打球、爬山、釣魚等活動。

    Billie: 作為母親,我在丈夫回家前,盡量把該做的事都做好,免得他下班回來很累仍要照管孩子,訓導孩子。

  • 家庭學校使妳放棄了一份掙錢的機會,家庭的經濟狀況一定會受到影響。你如何看待這事?

    Billie: 辦家庭學校的家庭很少是很富裕的。拿孩子與物質比,我們知道哪個更重要;所以,我們不與人相比。

  • 妳是不是認為家庭學校一定比社會學校好?

    Billie: 社會上的學校很難因材施教,教的內容也不都是對的,處的同學朋友也不都是好的,但我從來不討厭社會學校,要不要辦家庭學校,也是因家庭而異。有些母親在外上班也是好母親,全時間在家也未必就是好母親。對我來說,神給我的負擔就是當媽媽老師。

  • 妳學的是小學教育,很多父母親並沒有這方面的專門訓練,如果開始家庭學校,會否在教學方法上有很大的困難?

    Billie: 父母有沒有教育背景並不重要,關鍵是願不願意去做,而且要持續地做下去。

  • 你今後的打算和理想是甚麼?

    Billie: 我的理想是把孩子們一直送到大學;但是,這個由不得我。如果我丈夫失去工作,或者我們夫婦得了重病,我們就得把孩子們送到社會學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