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神國度的得勝者──追憶林道亮牧師

姜武城

回想1978年2月林道亮牧師應「華神」之邀,蒞院擔任摩西五經及舊約神學之客座教授。猶記得那時林牧師單身赴台,因此「華神」指派當時新婚不久的我及內人與林牧師同住,協助牧師的日常起居(事實上是林牧師多方照顧我們)。這是我們有幸首次認識林牧師。只見每逢週末、主日,許多屬靈長輩前來拜望他,他有排不完的講道時程表,這時方知他是主重用的僕人。可是他老人家的平易近人與和藹可親,怎也看不出是個大人物!

同年6月「華神」董事會因戴紹曾院長即將趁安息年到美進修,於是決定再次聘請林牧師蒞院執教一年,並代理院長一職。

姜武城時任「華神」院訊編輯的我在刊印這條重要消息的時候,竟一時疏忽將林道亮博「士」印成博「土」,斗大的黑體字就印在第一版的頭條。同工們看著我,我滿臉通紅的不知所措,只好含淚連夜用手逐份(共約15,000份)更正(因學院沒經費重印)。當林牧師9月抵院時,我主動向他「自首」承認這事,只見他老人家哈哈大笑,連說沒關係沒關係,我如釋重負。林牧師就是這樣一位慈祥的長輩。

猶記當年林牧師抵台最初的兩個月,就為「華神」及台北的教會帶來不小的震憾,無論親身體驗或耳聞均使人受益匪淺。首先在9月底的「華神」大家庭靈修會,林牧師傳講「國度的真理」;接著擔任世界華人教會增長研討會專題講座的講員,後擔任台北第六屆研經培靈會的培靈講員,會後並主領連續五個主日的「決志信徒造就會」,以及擔任「華神」釋經學的老師。一連串的講台供應,使台北各教會信徒飽享豐盛的靈筵。

1980年10月5日,在「華神」創校十週年的感恩禮拜中,林牧師正式接下院長一職,隨即勉勵大家說:「對『華神』的未來,我沒有特定的計劃,然而我知道,唯一蒙福的秘訣是『耶和華同在』。舊約的以撒、雅各、約瑟、摩西、撒母耳,以及新約的初期教會,莫不因耶和華的同在而無往不利。因此,今後的『華神』也要力行此秘訣─凡不能得耶和華同在的因素,都必盡力剷除;能得耶和華同在的一切,都要盡力履行。」

以後林院長帶領全體師生、同工,一同走信心仰望神的道路。起初我仍如常地安排一些籌款的聚會,每次絞盡腦汁擬出來的計劃呈請林牧師批示,總是被叫到院長室,都被問:「你清楚這是神的旨意?還是你小頭腦自己想出來的?」我無言以對,最後我禁不住地問:「院長,面對二期建校龐大經費的壓力,我們到底該怎麼辦?」院長的回答至今令我不敢或忘:「弟兄,我們要禱告,『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讓我們全體師生一同跪下來仰望神!」後來事實證明院長的看見完全正確。

在課堂的教導上,他能帶給同學們靈命及見識上一個轉捩點。每每在上課一開始的禱告中,就使同學們對神產生了極大的渴慕,希望能更認識主,更親近主。他常常對同學們耳提面命地說:「我對神學的看法是應以禱告、思想、生活(為緯),編織靈命、學識、事奉(為經),成為吃得苦、捱得窮、受得氣、作得工的傳道人。」他也常常勉勵同學們:「吃苦是我們的命定,享福是我們的多餘。」當他見到同學們不以為然的時候,更會苦口婆心含著淚對我們說:「請不要把我口中所吐的鮮血,當成是紅墨水……。」

林院長更是一位不求名利的主僕,他擔任「華神」院長十年分文未取。他老人家常在給「華神」之友的謝函中自稱是「為你們在『華神』盡義務事奉的」;他所出版的書籍幾乎都是免費贈送。當我在新澤西州牧會時,請他來領會講道,他也不收車馬費……,他最不喜歡「掛名不做事」的人,因此他嚴禁我們未經他的允許就把他的名字刊印在外面的海報上。他也不自憐、不體貼肉體。我跟他老人家前後將近十年,親眼目睹他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到了寒暑假準備回美前,他更是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可等到一上車準備去機場搭飛機時,他馬上就睡著了。他多次對我提及,每年寒暑假為著「華神」的緣故,要在北美各地教會推介、領會,因年事已長對冷熱的適應不是那麼容易,但他從未為此抱怨。他也從不講究吃喝,有許多次一些長輩善意的提醒我:「林院長年紀這麼大,年輕人的伙食不適合他,『華神』不應讓院長與同學一同用餐。」我將此向林院長反應,他明確的對我說:「不,不需要。當年我負責上海伯特利孤兒院,我和孤兒們一同用餐,今天在『華神』,我也當和同學們一同用餐。」

最近這些年,不知有多少人勸他寫點回憶錄或出版個人的傳記,林院長總是斬釘截鐵的回答:「不,因我擔心不知不覺間自己的老我會跑出來……。」他更是時時儆醒預備自己,迎見神的面。在「華神」事奉時,記得每晚11時,我都到他的辦公室向他道晚安,只見他總是慎重的站起來,在主的面前如此說:「弟兄,如果今天夜裡主還沒有再來,我們明天早上見。」有一年中國農曆新年,我不自量力的請院長早一點回家和師母吃頓年夜飯,林院長說:「是的,今晚的確有個理由可以不加班了;但我擔心如果今夜主耶穌再來,我卻在家中舒服享受……。」當林院長92高齡那年,到我新澤西州過去服事的教會講道,他還帶了許多其他的文稿在那裡忙著,我不禁問道:「院長還是這麼忙?」「是的,我的壓力有增無減。」「甚麼?院長您到如今還有壓力?!」「是啊,因我見主面的時間已越來越近了……」

今年8月21日,我專程前往洛杉磯拜望林牧師,他剛動過心臟血管的一個小手術。他對我說:「醫生說,我裝了pacemaker之後,還可以再活十年;但我並不想如此,因我已感到有點累了,我的手也沒有力氣再提筆寫東西了……。」

是的,我們所敬愛的林牧師,正如他老人家在各地所傳的信息,他就是主所徵召的國度人才。他是主國度的得勝者,更是一位已經預備好的主僕,現在豐豐富富的榮歸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讚美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