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駁斥《達文西密碼》的兩本書

資料室

《達文西密碼真相》

The Truth Behind The DaVinci Code by Richard Abanes

錢莉華譯 橄欖基金會、聖經資源中心, 2004年11月再版, 243頁

《達文西密碼的虛幻世界》

褟浩榮著 天道書樓, 2004年12月出版, 134頁。

近年《達文西密碼》風行一時,但它背後的信念、意識與基督徒信仰極為對立。幸而近期有兩本中文書問世,對此書的內容進行深入剖析,讓你看到一幅更中肯的圖畫:大量資料引證的謬誤不少書評都認為此書論述歷史事件及引用有關資料言之鑿鑿,有根有據,以為其中論點已經過專家徹底驗證,毫無異議。《達文西密碼真相》指出該書涉及資料引據,或事實錯謬的例子不勝枚舉,只是虛構小說,所引資料充滿作者個人的曲解、想像,跟學術、史實完全沾不上邊!

明顯者如:該書聲稱羅浮宮外的金字塔是由「 666 塊玻璃建成」,但根據官方網站資料是「覆蓋了 673 片玻璃」。又謂希臘人把奧林匹克運動會定為八年一週期,為向金星及其代表的女神致敬;但事實是源於尊崇希臘男神宙斯,且每四年一輪。又謂君士坦丁在公元 325 年把基督教立為羅馬帝國國教;但那年只是准許基督徒自由敬拜,381 年基督教才成為羅馬帝國國教。

一些涉及歷史、考古的資料就錯得更離譜。該書又強調達文西運用暗藏著絕非基督信仰的符號,有大量史料證明達文西是古代崇拜女神的信徒;但據 Lives of the Artist《文藝復興的奇葩》一書,使達文西有可能與信仰產生衝突的是他對科學知識的崇拜,以及對教會、教士一些作風反感;但不等於否定教會所宣告關乎創造主的信仰。而他晚年時回到了教會,且流淚悔改作告解。

幫助信徒辨別真偽

《達文西密碼的虛幻世界》分為 14 章,針對《達文西密碼》對教會及基督徒信仰提出的攻擊,詳細分解,逐一回應。

例如針對該書「耶穌和抹大拉的馬利亞是夫妻」、「達文西名畫中藏有秘密」等論點作出有力的評析,陳明實況,反駁虛妄之談。更分章討論以下課題:為何耶穌不結婚?聖經如何看男、女的地位?聖經如何看性愛?新約聖經可靠嗎?有聖杯這回事嗎?讓讀者有憑據,確知我們信仰的實在。

此外,對於書中字謎遊戲 說:「這些字謎遊戲其實並不算奧妙,在電腦網上也可隨便找出一大堆把字母重新排列而成另外意思的把戲。」作者對該書抱持開放的態度,並沒視為洪水猛獸,倒鼓勵信徒知所分辨,就毋懼各種對基督教信仰質疑、挑戰的事物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